看到本劇簡介,十足十的橫溝正史風,我當下便決定開動,更不用說後期又加入暴風雨山莊的設定。
然而看完全劇(僅有六集),我得說這真是一部餘味十分糟糕的作品。不是說它不好看,相反的,整體氛圍非常足夠,如果你熱愛橫溝正史或三津田信三的風格,想必本劇的設定會是你的菜。問題在於,事件真相和角色塑造都令我感到噁心。我不是沒有想到真相為何,只是期望不要是那個顯而易見又叫人絕望的答案。
結果,我還是失望了。
本劇的設定並不鮮見,偏僻到暴風雨來臨都會被遺忘的村莊,村內兩大家族的對立,流傳幾百年莫名其妙令人厭惡的祭典,這些要素原本都該讓我這種看慣該類型作品的人依然興奮,但最終我感受到的只有深深的憎惡。
憎惡作嘔的儀式、憎惡人心的險惡卑劣、憎惡隨波逐流卻自以為是的人們……,當儀式的真相揭開時(雖然也不是多意外的答案),我一想到如果小小年紀的愛子也進入洞穴,那是多麼恐怖的情景啊!
最可怕的是,為首的男人們也就算了,那些幫愛子打扮的女人們應該或多或少都知道真相吧,居然還能積極成那樣?(至少警察妻子是知道的,還能理所當然成那樣)
總之,這是一部我一點都不想再回顧的作品。
最後我想說,寄給仁美的那封信,真的是辰樹本人嗎?我一直希望劇末可以來個回馬槍,例如是白鳥或有美寄的,把人性的險惡推到最高點,結果好像就這樣結案了。想想也好啦,劇情已經夠叫人下沉了,再如此卑劣也過於沉重。
另外,我覺得最後兩方的衝突寫得好隨便,矢荻家不是很強大嗎?結果就這麼簡單被衝塔了。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448)

實在太好看了!!!!!
這是我看完ep1的感受。
最近我看什麼劇都無法持久,常常一集翻來覆去要折騰好幾次才會看完。本來我以為《Silent》也會得到同等待遇,沒想到一點開,完全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最後幾分鐘我根本大爆哭,情緒久久無法平復。
本劇的故事其實非常簡單,簡單到我以為不太可能有什麼高潮起伏。高中時代的男女朋友,因為其中一方罹病而導致失聰,必須說謊自己變心而與對方分手。另一方則是帶著錯愕與遺憾繼續她的人生。這種看似平淡的情節,卻在導演鏡頭下娓娓道來,每一幕每一幀都揪緊我的心。
青羽紬和佐倉想的性格、愛好設定,都在為這部劇加添悲傷。紬活潑愛說話,想沉穩愛笑,兩人因為聲音結緣,卻也因為聲音結束。紬即使與想不明不白的被分手,工作的選擇卻也是與音樂有關。
看著紬成年後與湊斗的交往,我是真的以為她放下了。只不過被分手這個心結總要解開,所以她渴求與想的再相遇,渴求把話說開,然後瀟灑說再見,算是為自己的過去的愛戀做一個正式結束。卻沒想到再相見才是殘忍的開始。
編導真的很強,最後幾分鐘把前面鋪陳的情緒完全推到至高點。
當想壓抑不住被迫比出手語,哭皺的臉龐碾碎了我的心臟。每比出一句,我的眼淚就掉得愈多,我哭得比螢幕裡的紬更傷心。因為我完全能理解想的痛苦、不甘與自卑。
紬的存在,對想而言,不僅僅是個過去的戀人,而是他最美好時代的象徵,然而如今不復存在。斷絕與紬、與高中好友的來往,就證明了在想的內心,已經喪失了自信與勇氣。一旦面對紬,意味著他得同時面對美好過往喪失的事實。
我最心痛的是,當想用手語哭著比出「吵死了,你吵死了」時,對比的卻是當年下雪時,想溫柔地笑著對紬說:吵死了。
同樣一句話,截然不同的情緒,卻再也沒有聲音了。
接著說一下演員,當初得知目黑蓮和川口春奈要合作時,我高興得尖叫,兩人都是我很愛的演員。原本我有點擔心劇本,畢竟這幾年日劇劇本好的實在不多,所以ep1出來時,我沒有立刻看,想說看看反應再決定。看了大家的心得,都說最後會爆哭,我還想說哪有那麼誇張。結果我親身證明,是事實了(笑)。
我很喜歡本劇每個人(至少在ep1)感覺都是滿正面的角色,即使是湊斗,也溫柔地令人想哭。他得知想聽不見時的悲傷,我完全能感受到他在心疼他的好友,甚至是在心疼被迫與紬分手的想。
而兩位主角的表現更不用說,春奈的紬雖然對於被分手很不解,卻看不出她深切的怨懟(紬是個善良女孩),反而想好好祝福想。而目黑蓮的想最後面對紬的崩潰,更是直擊我心,他哭我也跟著哭,我只覺得心好痛好痛。無聲地訴說著對方根本看不懂的語言、訴說著自己必須遠離必須放棄的理由,這得多絕望啊!QQ
PS.補充我對目黑蓮演技的看法: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482)
本來不想寫這篇文的,但我心想,既然我從ep1
開始每集都寫了心得,還是給它個有始有終吧!之前看到ep3
,我寫了一篇1-5
代金田一的比較,當時第5
代金田一被我列在最差的地位。(參見「此文」)我本想著也許看到最終回會改觀吧,結果我多慮了,即使看完整整十集,還是改變不了我原本的排名。五代這版的問題太多了,感覺從導演到編劇都不太願意走心似的,我就條列一下我認為的問題所在。不過因為滿多點都可以吐嘈,我挑重點講就好。
1.
主要角色人設魔改/
前後不一、互動單薄無趣、配角(佐木)戲份無端增加人設魔改這個部分主要集中在前三集,劍持刑警像個擺設,聖戀島一案讓阿一跳下去救人我尤其憤怒(原著是劍持)。既然跳下去救人,後來又對女生被欺負不出手幫助,推美雪上前,整個前後不一致,搞得劇本好像精神分裂似的。
為了突出佐木,美雪在劇中影薄到令我震驚。說佐木是女主角我都不會懷疑,表面上讓佐木去推動阿一美雪的戀情,但實際上表現出來的,卻是阿一與佐木更加親近。金田一殺人一案,明明是阿一和美雪的主場,結果所有女主角的活全讓佐木幹了。連最後一集阿一和美雪看起來似乎要有點結果,佐木這傢伙還是出來插一腳。我無言了,編劇你想搞BL
就大方搞,直接把七瀨美雪這個角色刪掉不是更省事?對了,如果金田一要搞BL
,對象也應該是高遠遙一或明智健悟啊!都不看同人作品的嗎?(扠腰)劍持大叔在劇中整體形象就是個好好先生,人家原著劍持雖然推理能力不及阿一,但警察魂可是滿滿的,到了劇中卻什麼都不會,還被兇手爆頭,危難關頭居然還阻止阿一上前救人,而不是自己上前搭救,這種情形還給我出現兩次(聖戀島和歌劇院),我都快昏倒了。有必要以這麼爛的方式魔改原著去弱化配角、強化主角嗎?
不過坦白講,除了前三集看得我爆氣,接下來幾集我已經慢慢接受編導魔改主角們的事實。所以從ep4
之後,主角群的互動我已經可以想辦法樂在其中了。反正只要不代入原著,不想起原著,我還是可以看下去。而且劍持大叔雖然那麼沒用,看著看著也挺順眼的,有時候我還覺得他滿可愛的。我想這不是劇本加持的緣故,而是演員本身的魅力與演技使然。2.
劇情機械無味,為推動而動,毫無人文關懷;配角群演技堪憂五代這次的案件,幾乎沒有一個案件到最後兇手敘說動機,能使我感動不已(聖戀島除外)。彷彿在走流水線,好像到了這個時刻就要拋出這個,好,拋完便結束。使這更雪上加霜的,是配角群糟糕的演技,尤其是兇手們。除了聖戀島的兇手使我有所觸動外,其它案件的兇手,不是動機被魔改洗白(七大不可思議),就是演技糟到我一滴淚都擠不出來。特別是翻拍前作的金田一殺人和獵頭武者,這兩部堂本剛的版本兇手是演到我眼眶泛淚,而五代版本我只有一個念頭:快把他們抓去關!
所以導演你是在菜市場挑配角群的嗎?
剛看完的最後兩集也是很慘,山本舞香最後在敘述殺人動機時,我有種:「拜託你不要再講了,來個誰把她抓走吧」的強烈欲望。劇末金田一在火中將她救出來,兩人的對話也尷尬到我可以用腳摳出一棟樓。
會造成這個情形,除了配角演技問題外,很大的原因是劇本本身沒有一丁點人文關懷。金田一漫畫很大的特色在於,即使是兇殘無比的案件,背後多半有著令人心酸的原因。但五代版本完全忽略這塊,沒有張力的劇情,沒有走心的設計,最終自然引不起觀眾的共鳴。這也是為什麼我看前幾代,即使情節較簡單,卻總能動容,因為人家編導有在用心抓住原著精髓。
五代版本根本只把角色當棋子,想著把他們擺在該擺的位子,指東指西叫他們跟著走就好,卻完全不賦予他們應有的情感。這種機械化操作的故事,如何叫人感動?
總之,如果劇本不肯用心,演員演技無法發揮,就別再拍了,別再糟蹋我們這些讀者的心了。我都不求青出於藍,好歹跟前人一樣的水準就好,可惜連前人的邊邊角角都構不上。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5,820)
ep8依然是翻拍前作,不過比起前二集的金田一少年殺人,獵頭武者是我滿喜歡的一個案件,主要它的謎團看似簡單卻容易迷惑人,而且兇手最後展現的母愛十分令我動容。
就像金田一少年的殺人,剛版最後兇手的自白使我眼眶泛淚,同樣的,剛版的獵頭武者案件,最後紫乃撐著一口氣,把下毒的罪責攬在身上,只為成全自己的親生兒子,而龍之介顫抖地抱著她,臉上的悔恨和一聲聲的媽媽幾乎也要壓垮我。阿一、美雪和劍持在一旁一句話都說不出口,但那幾乎穿透螢幕的悲傷與難受,觀眾絕對感同身受。
然而這一切帶給我的感動,在新版本裡,幾乎都沒有。
我先說本集我喜歡的部分,這次主角群沒有問題,甚至我認為表現得比前兩集更好。阿一發現疑點時,並不是像最初三集那樣不顧他人感受就嚷嚷出口,他會顧及劍持的情緒。好幾次阿一欲言又止地望著劍持,眼中帶著悲傷,這點十分觸動我。這才是阿一和劍持互動該有的模樣。
雖然阿一和美雪遭襲那裡我覺得還不夠展現出阿一對美雪的在乎,但沒有將佐木替代為美雪我已經很感激了(對這個劇組我已經卑微到這個地步了QQ)。而且阿一和美雪一開始在巽家作客吃飯時,實在超可愛的。這版的美雪吃飯兩頰都鼓鼓的,我真的很喜歡,ep5也出現過,像隻小松鼠。
劍持和紫乃曖昧的初戀,處理得沒有剛版的好。剛版的劍持、紫乃是真的有那種酸酸甜甜的感覺,五代這版就有點匆促。不過澤村的劍持還是好可愛,尤其是以「阿一爺爺的名義」起誓那幕,劇組也懂得惡搞自己了嗎?
而只在片尾出現的佐木也明白昭示了編劇的用心,死活就是要讓佐木出現,是吧!且佐木終於明白自己是跟蹤狂了耶,後來想想,佐木對金田一的執著,其實有點恐怖。美雪才是煙霧彈,對吧編劇。(嘆)
既然主角群沒有什麼大問題,當然有問題的就幾乎在配角身上,尤其是紫乃、龍之介和征丸。我講幾幕我覺得最糟的,第一幕就是龍之介拿獵槍對著征丸,紫乃搶走槍賞他一巴掌那裡。剛版的紫乃眼神之複雜,包含了憤怒、恐懼、心疼等,這也是為什麼阿一在看到那幕後,會感覺心裡怪怪的。因為紫乃對龍之介不是恨,而是愛。但新版本的紫乃眼裡我看不到這些情緒,那巴掌下去也沒有什麼震撼感。
最糟糕的一幕當屬結局紫乃喝毒茶那段了,我本來想著只要這幕處理得好,我對這集評價也會高一點,但居然處理得那麼粗糙。照理該呈現出來的紫乃對龍之介的愛、龍之乃對自己下毒的悔恨、母子最後才相認的悲哀,在這段我看不到,自然無法入戲,更別談感動了。只能說這兩位演員互動沒什麼火花,龍之介的演技更是災難,而出場甚少的征丸我都快以為他是臨演。
這樣一路看下來,五代金田一的問題顯然無法簡單概括。最初是人設矛盾、偏離原著,主角互動毫無火花,情節單一,無法吸引人。好不容易從ep4開始見好,主角群漸漸變得討喜,結果配角群一個比一個不會演。翻拍前作的三個案件,其兇手的表現都令我厭惡。七大不可思議是洗白兇手令我火大(光石研的演技沒問題),金田一少年的殺人是飾演兇手的演員演技太爛,設定又亂改。而這次的獵頭武者,則不只是演技欠奉,情緒更是乾燥得像是僅僅在交待情節罷了。
要知道,金田一最大的賣點之一在於兇手的動機表現與設定,這塊沒處理好,基本吸引力就夭折一半了。沒有情緒渲染力的兇手與其相關者,是不夠格來擔任金田一的演員啊(笑)。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460)
我之前的心得文提過,ep5是我個人認為本劇的轉折點,難得的精采。但到了6-7集,感覺回到了ep4的水準,沒有前三集那麼糟糕,但又說不出哪裡出色,甚至最後兇手的表現和背景設定讓我對這兩集的評價更低了。
先談一下堂本剛的版本。
金田一少年的殺人在初代是一集完結。一集完結的缺點是一些細節無法更好的呈現,但優點是節奏非常快,很快就殺完人(笑),很快就來到解謎的場合。這其實很符合我的胃口,因為主角被陷害殺人被迫逃亡的場景,我並不喜歡。看著阿一不斷地被警察追,不斷地隱藏身影,看得我很累。而五代版本用了一集多在講述逃亡,導致我中途一度想要快轉,因為我就不喜歡這樣。相反的,初代這塊交待得很快,我就看得很順,不會心梗。
再者,初代對於兇手的背景設定與動機完全遵照原著,看到都築道出為了女兒走私器官那段,我真的眼眶泛淚,我完全能感受到一位父親近乎絕望卻只能在惡行中尋求希望的痛苦與無奈。明明他殺了那麼多無辜者,卻又無法徹底痛恨他。
初代這些配角演技都恰如其分,也許劇情細節省略不少,但他們的演技能夠補足,所以很多時候我不會那麼介意細節被忽略。
此外,初代在阿一逃亡時,很好的展現了阿一與美雪的感情。原著去參加橘五柳宴會的人,本來就是阿一和美雪,美雪自然也了解阿一逃亡的經過。在僅僅一集時間不多的情況下,還能將阿一與美雪的羈絆透過幾個鏡頭呈現出來,這是五代所缺少的。
初代極力想抓捕阿一的警察是明智,五代刪掉這個角色,讓另一個角色取而代之,其實很可惜。因為明智和阿一在某個層面來講算是死對頭(笑),明智在劇中對阿一的追捕,使得劇情張力得以擴大,到最後解謎時會更有爆發力。不過我也能明白五代無法讓明智出來的原因,畢竟初代有雪夜叉這個故事交待明智的登場,也有悲戀湖認識五木的經過,於是在剛版金田一少年的殺人裡,這兩個角色在裡頭發揮的作用都非常自然且合理。但五代沒有這個背景,於是逃亡過程便比較缺乏強勁的對峙感,五木的幫助也較為缺乏說服力。
這也是為什麼五代的逃亡戲我看得興致缺缺的原因之一。
回過頭來談五代的版本。
從一開始讓佐木而不是美雪去參加宴會,我就感覺不對勁。初代是三人都一起去,我不懂五代為何獨獨刪掉美雪。是演員有別的行程無法演出嗎?編劇想推阿一X佐木的司馬昭之心明顯得我閉上眼睛都看得見,美雪在這兩集影薄的我以為是在看ep1。要不,乾脆刪掉美雪,讓佐木擔綱女主角,如何?不然讓佐木男扮女裝演美雪算了,反正別棚不是還有家政婦男扮女裝了嗎?(攤手)
這兩集情節走得還算順暢,劍持大叔變身小迷弟我覺得好可愛,阿一要去道歉時,他還拿出書來要阿一順便要個簽名。雖然澤村的劍持戲份不算多,但好多時刻我都能get到他的可愛點。除了前三集毀人設外,後面這幾集儘管不見得那麼像原著,可時時刻刻透露著討喜。
擴大成兩集後,五代在細節上比初代交待得更詳細,這點值得讚賞。但我認為最好的長度是1.5集左右,拉成兩集有些段落變得滿拖沓的,感覺得出來編導有注水的嫌疑。
看到都築這個角色找年輕演員來演,我有點愣住,心想這個年紀要有小孩嗎?因此我猜到一定會更改背景設定,果不其然,女兒改成了未婚妻。我真心認為這是極大的敗筆。原著讀到這裡我之所以感動,是父女親情打動了我,儘管兇手罪無可恕。可當它變成男女之情,整個層次突然降得很低。會導致這個結果,演員的演技要負很大的責任。飾演都築的演員表情幾乎全程如一,面對橘五柳、面對金田一,甚至面對未婚妻,好像表情都沒變過,這也是為什麼我無法因他對未婚妻的愛而動容的主因啊!演得太差了!!!
而且改掉原著設定,都築的女兒瑞穗就無法被五木收養。當年我讀到這裡,心頭滿是溫暖,五木這個角色也更立體了。初代版本這段也寫得不錯,順道一提,飾演瑞穗的鈴木杏後來成了二代美雪(笑)。五代變成未婚妻後,只剩下大家去探訪麻衣子的畫面,但我完全無感。都築死前把腎臟捐給未婚妻,我也只覺得:哦,就這樣吧,哪像原著和初代版本都築流著眼淚祈望自己的腎臟帶給女兒重生那般感人呢!話說,為什麼編導要改兇手背景設定啊?是因為要安插某些演員進去裡頭演出的緣故嗎?(崩潰)
對了,雖說五代時間長細節可以拉滿,但有些部分他們卻沒有拉好。都築之所以會被阿一揪出來,是因為眼鏡的緣故。可最後阿一講解真相時,都築的眼鏡明顯是平光眼鏡(看輪廓就知道),他的設定明明是近視,能不能前後一致啊,這個細節是關鍵耶,居然到最後這麼隨便。初代版這裡做得非常好,鏡頭一拉近,就看得出來都築的眼鏡是近視用的。
之前網友評價聖戀島的配角像是隨便找來的,我本來還不怎麼覺得,看了6-7集後,我開始要相信這種說法了。好歹兇手能不能找個演技強一點的?6-7集的兇手和ep4的兇手演技都讓我有種「求求你們認真詮釋角色好不好」的煩躁感。好不容易主角群進狀況了,配角群卻………。下一集是獵頭武者,我想應該會好一點吧,紫乃只要找對演員,大體就沒問題了(拜託不要又打臉我QQ)。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574)
這集可以說是五集以來,最好看的一集了。也是五集以來,最符合我心目中原著的角色互動。一開始的桌球對決,社區爺爺銀牌VS奧林匹克爺爺那裡真的很好笑,阿一莫名的勝負欲顯得愚蠢卻可愛。美雪也非常立體,完全不影薄,試膽大會一馬當先,膽量完全甩掉阿一幾條街。佐木在這集也終於立起該劇的人設,就是為兩位主角的戀情操碎了心。劍持雖然出場少,但是最後打電話來問拉麵店那裡超可愛的。
看完這一集,我忍不住想大喊:為什麼不一開始就這麼編啊?為什麼前三集可以寫得那麼爛啊?(摔筆)
撇開案件不談,我相信很多看金田一的觀眾多少都是期待原著角色人設和互動來的,可前三集毀人設毀互動,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那時就棄劇了。我是憑著對金田一原著和和改編劇的強迫症才撐下來的,總算守得雲開見月明。我不想再寫吐嘈的心得文了,幸好我可以不用再寫了(拜託下一集不要打臉我)。
不過這集有趣的是,編劇想推的好像不是阿一X美雪,而是阿一X佐木嗎(笑死)?吊橋效應那裡實在太有趣了,滿有BL小說發展的趨勢(喂)。阿一好幾次纏住佐木不放手,甚至還趴在他身上,編劇你這寫法也太妙了吧!
還好最後有圓回來,我好喜歡等公車那裡美雪和阿一心有靈犀互相買了對方的飲料。所以幹嘛在第一集搞得好像美雪單箭頭,這種淡淡的情愫不美好嗎?不符合原著嗎?
這集美雪也好可愛,除了試膽大會意外的大膽,後來阿一和佐木撇下她去查案,她氣嘟嘟地一個人在房間吃蛋糕的模樣超像松鼠的。
下一集是翻拍舊案,希望不要再像七大不可思議事件一樣悲摧,拜託給我像這集一樣的水準吧!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2,091)
這集總算好多了,阿一、美雪和劍持的互動終於沒有像前三集那樣讓我想翻桌。而且互動起來還滿可愛的,三人偷偷跟在左紺後面那一段我滿想笑的。阿一把手電筒給劍持時,我還擔心他不會又忘了後面有美雪吧。幸好沒有,不然我又要爆氣了。
一集要結束白蛇酒藏這個故事,勢必會很趕並且刪減掉許多角色。不過本集大體原著該有的手法都有提到,但非常可惜的有兩點:
第一,原著音松之前有兩任妻子死亡,死狀和白蛇有關(尤其第二任,我覺得還滿恐怖的),這點被簡化成只有一任,而且死法一點都不驚悚。
第二,涼飾演的鏡花居然沒有遵循原著來個回馬槍,實在太可惜了,太浪費這個角色了。岡山天音飾演的黃介演技也很謎,他一直給我沒睡醒的感覺。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最後不讓黃介設下殺害鏡花的手法呢?因為他也演不出那種布局算計的味道嗎?
如果說前三集最糟的部分在主角群的話,第四集好不容易轉好,糟糕的部分卻落在兇手的演技身上了。
雖說主角群互動有變好,但我還是很生氣編劇弱化劍持。當阿一等三人發現第一被害者時,劍持大叔居然被嚇到跌坐在地上,連美雪都沒有耶!劍持是警察,怎麼可能那麼容易被嚇到。實在非常討厭編劇這樣的設定,弱化配角,不一定可以強化主角,好嗎?相反的,悖離原著的設定只會更令人憤怒!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398)
因為最新5代的金田一實在太令我失望,我忍不住回頭複習前四代。複習之後更覺得今年這代的金田一根本在亂搞,編劇是不是完全沒讀過原著?人設扁平甚至有魔改的嫌疑、互動毫無火花,跟前四代的任何一代相比,幾乎無可比性。
因為每一代翻拍的案件有精采有平淡,所以本文主要針對的是角色人設、互動與整體氛圍,關於案件本身就不談太多了。
1代(第1-2季+2部特別篇+1部電影)
金田一一:堂本剛
七瀨美雪:友阪里惠
劍持:古尾谷雅人
2代(第3季+1部特別篇)
金田一一:松本潤
七瀨美雪:鈴木杏
劍持:內藤剛志
3代(1部特別篇)
金田一一:龜梨和也
七瀨美雪:上野樹里
劍持:加藤雅也
4代(第4季+2部特別篇)
金田一一:山田涼介
七瀨美雪:川口春奈
劍持:山口智充
5代(第5季)
金田一一:道枝駿佑
七瀨美雪:上白石萌歌
劍持:澤村一樹
對我而言,1~5代的整體排名大概如下:
1=4>2>>3>>>>>5
可以說第1、2、4代的金田一比較接近原著的描述,特別是第4代。山田涼介的外型在整個五代裡我覺得最接近原著,而且他把阿一那種吊兒郎噹、好色的特點恰到好處地表現了出來,關鍵時刻又很靠譜,對被害人或不得已而為之的兇手也充滿憐憫。4代的金田一與美雪之間互動的曖昧掌握得非常不錯,川口春奈雖然不符合原著的外型(胸部大XD),可是勝在討喜,對阿一的喜愛和偶爾的傲嬌都能戳中我的喜愛。
4代選擇的案件其實沒有1代來得精采(畢竟改編的是後期案件),可是編導整體的氛圍處理得不錯,主要走明亮路線,和主配角的基調很搭。所以有害怕看恐怖電影偶爾會露出可愛模樣的劍持大叔,有喜歡身先士卒、胡亂推理卻深受我喜歡的真壁社長(淺利陽介 飾),亦有擔任攝影大業其實主要職責在吐嘈兼助攻男女主角的佐木龍二(有岡大貴 飾)。更不用說在我心目中算是唯一人選的高遠遙一(成宮寬貴 飾),我已經很難想像再由別的演員演出高遠了。
第1代無庸置疑是經典,雖然堂本剛的金田一和原著還是有一點點落差,他詮釋阿一憨的成份比較多,但主體並沒有脫離阿一的人設,尤其不自覺的露出可愛的模樣我覺得是堂本剛很吸引我的一點。而友阪里惠的美雪沒話說,比原著聰明太多,主動性也相當強,是我非常喜歡的設定。1代和4代的阿一美雪是我最愛的配對,仔細觀察,兩對的相處模式並不相同,但都是我很愛的那種。
1代設定幼年相識青梅竹馬,後來阿一搬家過了12年再回到原來的城市,轉學與美雪相遇。即使分別了這麼久,再相逢兩人的相處模式還是自然到不行,特別是一開始阿一就談起五歲結婚的約定,便將兩人的關係徹底定調。靑梅竹馬的關係並沒有因為時間而改變,後續兩人一起行動一起查探便成了再合理不過的事。相較於5代那種明明是長期相處卻宛如陌生人的互動,我真想叫編劇去看看人家1代是怎麼編的。
不同於4代劍持與阿一他們已然相識許久,有著天然的默契,1代劍持是在七大不可思議事件才與阿一認識,初期的針鋒相對不可避免,原著的設定也是如此(原著兩人初識是在歌劇院)。不過感覺1代的對峙也沒有太強烈,可能阿一在推理方面慢慢的有讓劍持接受,所以經過第一次案件,彼此就磨合得不錯了。
1代主要改編早期比較知名的案件,加上堤幸彥導演的操刀,氛圍絕對算得上上乘,是後來幾代沒做出來的。像祕寶島的屍體直接給你四分五裂拍出來都沒在怕的,現在的日本媒體環境大概無法如此直接吧!
當年我看2代並不是很滿意,可能因為1代珠玉在前,所以會覺得2代怎麼拍成那樣。但現在重看,發現其實拍得還不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受了5代的摧殘所以比下有餘使然XD)。2代的案件都在水準之上,在那個年代也算盡力呈現了(例如黑死蝶殺人事件)。
2代金田一多了一項妄想的設定,原著阿一的妄想多半是在美雪身上,但2代的妄想就各方各面了。不過這並沒有影響到阿一的基本人設,他依然是那個看起來不靈光實際上卻會努力解謎的那一位。而且編導也大力突出阿一悲天憫人的那一面,黑死蝶裡面對琉璃死亡的不甘,最後甚至直接改變結局讓兇手和母親都活了下來。以前看這集時我不懂為何揚羽要性轉,現在重看有點明白編劇的用意了。揚羽性轉成男生,後面拯救兇手和母親就接得上了。
2代美雪的扮演者鈴木杏看起來很像小朋友,但卻是歷代美雪身材最接近原著的(笑)。和阿一的互動也總是充滿小打小鬧,同時保有曖昧的情愫。加上和劍持是早已認識的設定,所以三人看起來更像是一家子。
在5代尚未出來之前,3代金田一是我心目中最不像金田一的金田一,並不是龜梨和也的外型使然,漫改劇我通常不是很在意外型相似與否。主要是這版金田一脫離了原著部分設定。
我們都知道原著阿一相當尊敬他的爺爺,也以身為金田一耕助的孫子自豪。但3代阿一從一開始就很排斥別人將他和爺爺掛勾在一起,總是認為自己是自己,爺爺是爺爺。這在原著從未發生過。所以當年我看這部SP時,總感到滿了違合感,這不是原著的阿一。4代金田一的第一個案件銀幕殺人鬼裡,藏澤光(神木隆之介 飾)也是名人之後,背負著沉重的包袱,他得知阿一的爺爺是名偵探,曾問過他不痛苦嗎?山田涼介版的阿一非常雲淡風輕地回答:爺爺是爺爺,我是我。這才是原著阿一面對爺爺的真實面貌。同樣的一句話,在4代是四兩撥千金,既保有自我卻又以爺爺自豪,在3代不知為何悖離原著成了難以負荷的包袱。
最誇張的是,面對殺人事件,3代阿一不但不想積極解決,當美雪義正詞嚴希望他發揮推理能力拯救更多人免於死亡時,阿一卻因為和美雪的口角背著背包轉身就要逃離該地。而當時美雪已經被兇手攻擊過兩次了,他居然可以不顧美雪,只為了意氣就要離開。明明之前美雪一有事最緊張的就是他啊!
而且上野樹里的美雪也是最不像美雪的,她居然是體育社團的一員,武力值也不差(直接把阿一後肩摔,這是毛利蘭的設定嗎XD)。不過想想既然有脫離原著的阿一,那麼再來個脫離原著的美雪,也不是太意外的事。
但3代儘管不像原著,有幾點我覺得還是塑造得可以的。第一是美雪一有事,衝在最前面的一定是阿一。第二,雖然和美雪爭吵,意氣用事之下便要逃避,還是被初識的劍持勸回,也願意去反省美雪和劍持對他說的話。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當美雪被眾人誤認為是兇手時,他願意為了保護重要的人,承受他最不想承受的爺爺之名。
所以如果把3代視為平行時空的金田一,亦即像4代藏澤光背負名人之後痛苦的那個模樣,也未嘗不可。因為除此之外,3代的阿一終究還是有他溫柔善良的那一面,即使最初無法嫉惡如仇,終究能夠為了美雪挺身而出。
至於5代,唉,我之前的單集心得已經寫了諸多不滿。簡言之,人設大大悖離原著,金田一淪為推理機器,沒有絲毫人情味,也喪失悲天憫人的那一面,對人高高在上更令人不以為然。美雪一味的單箭頭,彷彿失去自我的花痴。劍持變成好好先生,甚至是工具人。人物之間的互動單調乏味,毫無火花。好像每個人站在規定的定點,只要講完自己的台詞就可以了,和棋子有什麼不同呢?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2,771)
我想,以後我需要放下期待,才能好好來看這部劇,不然從頭到尾我只會想吐嘈。
ep3是聖戀島解謎篇,解謎過程就不談了,反正就那樣。但編導實在把人物互動寫得太爛了,阿一對美雪那樣的態度讓我想翻桌,簡直把金田一寫得跟渣男似的。阿一雖然好色又容易拈花惹草,但對美雪一直很保護。謎題再怎麼難解,都不會那樣煩躁的待美雪。更不用說聖戀島是很後期的案件,原著R系列裡美雪甚至常常成為阿一解謎的靈光乍現。
難怪PTT有人推文說,現在搞得好像佐木x美雪似的,反而佐木更關心美雪。我都不懂是佐木這位演員的詮釋方式,還是劇本問題使然。像四代佐木,和阿一美雪的互動就是最棒的,既能吐嘈阿一,又能助攻兩人。而五代佐木,目前看來只是攝影工具人。
同樣身為工具人的還有劍持,上集救潮那事硬生生變成金田一的功勞後,我就對編導相當不能諒解,把大好塑造劍持的機會都扔了。這集劍持更沒有發揮什麼作用,除了驗指紋。
而且應該不是我的錯覺,五代劍持分明變成了一個好好大叔,缺乏原著那種剛毅勇敢的形象。不是說劍持不能是個好好大叔,像四代劍持就很可愛甚至帶點憨厚,看恐怖影片還會偷偷跟阿一表達恐懼,但四代劍持的形象在其它角色的搭配和整體氛圍下,非常自然討喜。而五代劍持在劇本欠缺、角色互動毫無火花下,便顯得更為扁平。
但劍持、佐木等好歹是配角,金田一這位主角也崩了才叫我崩潰。上一集的人設矛盾與上述提到的對待美雪的事是其一,演員演技問題則是其二。
不知道是不是我心理作用,我總感覺這版金田一隱隱會以一種高高在上的態度看待他人。讀過原著的都知道,金田一是那種看起來啥都不會不行、一天到晚被師長責罵狂唸,卻能在關鍵時刻發揮高超推理能力的人。最重要的是,他有一顆悲天憫人的心,儘管擅於解謎,卻不會以此自恃,小覷他人。然而,本集金田一認為兇手就在眾人之中卻拿不出證據時,他直接了當當著眾人面前講,惹得大家發怒後,卻拍拍屁股轉身好像沒他事似的。我心想如果是我,也會想要大罵他吧!原著阿一即使認定兇手就在眾人之中,在沒找到證據前,很少當著大家的面這樣斷言,都是私下和美雪、劍持討論時才會說出口。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473)
比起ep1,ep2的主要人物互動好多了,終於有點原著的味道。美雪也不再那麼影薄,給我的感覺很不錯。
ep2和ep3是改編自原著聖戀島殺人事件,想當然爾,要在不到二小時把案件和背景理清楚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果不其然,一開頭看到出場人物之精簡,就知道不可能和原著一樣豐富。
這並不是太大的問題,過往金田一的改編都是如此,只要故事能講得條理分明,還是有可看性。然而,出場人物之間關係的改動,我就覺得難以忍受。為什麼要加入影尾教授騷擾凪田護士甚至兩人交往過的內容,整個就變得很low。這部分照原著拍不好嗎?凪田在原著明明就只是男導遊,沒事幹嘛性轉還扯這齣出來?是為了讓某些女演員出場嗎?
再者,原著三名被害人做的事令人髮指,可劇版出現交往什麼的,感覺就減弱了對他們惡行的憤怒度(居然還交往,直接用職權騷擾或性騷擾不是更好)。原著寒野和影尾還有不正當關係,照那樣拍不是更令人憎恨他們嗎?
日本特攻這個背景,處理得也很粗糙。出動了余貴美子這種大演員來演出霧聲晝子這個角色,卻因為劇情趕火車,使原著本該籠罩著神祕色彩的島嶼守護人變得跟一般歐巴桑沒兩樣。從聖戀島到墓碑之島的連結,本該悲愴而蒼涼,可劇版給我的感覺就只是顆背景用棋子,有提到就好。
棋子,沒錯,這版金田一給我的感覺便是如此。雖然不知道後面幾集會不會比較好,但看完ep1和ep2,我只覺得編導把角色當棋子,好像只要有講到原著案件就好,角色之間有沒有火花無所謂,故事整體有沒有帶給觀眾適當的情緒也不重要。(我想起綾辻行人早期的館系列,毫無人文關懷,只要有案件和謎團就行。這也是我一直喜歡他不來的主因)
至於主角們,原著佐木沒出場,劇版會讓他跟著來,一方面應該是演員緣故,另一方面是佐木的攝影機可以取代原著某角色的功能,所以佐木的出現不至於突兀。
但我最無忍受的是,在第二個被害者潮釣魚被拖下海裡溺死時,居然是金田一跳下去救他,劍持還阻止金田一去救人。我看到這裡都傻眼了。原著是劍持毫不猶豫跳下去,阿一當時急得要死,深怕劍持也跟著死掉。這幕我印象深刻,因為這體現了劍持做為警察的勇敢,和阿一與劍持的深厚情感。
而劇版這樣拍,簡直侮辱了劍持。劍持也許沒有金田一的頭腦,但警察該有的美德他一樣不缺。或許編導是想突出金田一有義無所顧拯救他人的特質,可這就和劇中另一個場景相矛盾。劇中影尾闖入凪田房裡想侵犯他時,金田一、美雪和佐木聽到呼救聲同時進房,美雪還推著金田一去救人,但金田一居然是躲在美雪身後,最後是美雪攤開雙手護著凪田。這不是和金田一跳下海裡救人的人設完全南轅北轍嗎?
我實在不懂編劇想幹嘛,這劇本是多少人寫出來的?能不能統一一下?不要毀角色好嗎?
若說ep2有什麼好,大概就是美雪吧,比起ep1我根本感覺不到她的存在,ep2的她真的可愛太多了。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