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NET Logo登入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跳到主文

因為喜歡文字、影像、聲音,所以希望凡曾佇足心頭的感受,都能化為文字紀錄下來......

部落格全站分類:不設分類

  • 相簿
  • 部落格
  • 留言
  • 名片
  • 2月 17 週二 202613:56
  • [遊記] 義大利、西班牙之旅雜感2

義大利、西班牙之旅雜感2
雜感1參見: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posts/863528765941352804
11.關於火車上的廁所
像Italo這種高鐵,車上有廁所理所當然,而且還算乾淨(尤其是起始站)。即使是中途站(像我從佛羅倫斯搭到羅馬,這班次起點與終點是威尼斯到拿波里),廁所也還在接受範圍之內。所以如果時間允許,先在車上上一下,省得到車站還要花錢。
不過如果是區間車,那就得鼓起莫大勇氣了。我去比薩斜塔搭區間車,本來想說區間車不見得有廁所,沒想到居然有,還比Italo更大間。問題是,真的需要有點心理準備。我還遇到上完廁所,洗手檯沒有水的情況,逼不得已只好用自己的水瓶洗手。
12. 關於巴士
在歐洲搭巴士多半比搭火車來得便宜,當初為了行李好放曾經考慮過三趟長途都搭巴士。可是行駛時間實在太久了,所以最後我還是選擇了火車。
不過如果時程在1-2小時內,我都傾向搭巴士。去西恩納搭巴士就比火車更方便,一下車就可以直達城區。我在馬德里那幾天,剛好遇到他們全國鐵路大罷工,為此我苦惱不已。後來google了一下,才發現火車不是唯一解。因此去托雷多和塞哥維亞,通通搭的巴士,價格比起火車也頗親切。
不過當我們前一天在網上訂好塞哥維亞的車票,隔天到了現場,卻發現因為大雪車輛全部停駛。關鍵是,居然不是負責人員出來公布這件事,而是一位我們素不相識的韓國男生好心過來跟我們說(因為我們先前有問他站台在哪,他知道我們也搭同一班巴士)。大雪停駛應該是早知道的事,巴士網站卻沒有公告,站台沒有公告,也沒有發email通知,如果沒有韓國男生,我們可能等到天荒地老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後來我們下樓詢問售票小姐,她說可以退票,但必須自行打電話或email。我一想到我已經浪費了等待的時間,現在還要花心思退費,超級不爽。索性問售票員能不能直接改日期,幸好她非常阿莎力,我們改了隔天,並且她也給我們不錯的班次(幸好隔天有成行)。
好笑的是,一群去不了塞哥維亞的遊客,裡頭好幾位我們都在托雷多相見了。(不得不先轉戰托雷多,托雷多晴空萬里)
順道一提,如果售票網頁上告訴你巴士上有廁所,不要照單全收。以及,西班牙的客運巴士站多數都有免費廁所哦!(但塞哥維亞巴士站要收錢,0.5歐,還算便宜)
13.關於查票
出發前我爬了太多被無理查票罰錢的文章,所以一直猶豫在義大利我究竟該不該備好紙本車票以供查驗。結果抵達當地,大概也有點混亂和貪圖方便吧,全程我都用信用卡感應上車。米蘭的地鐵、佛羅倫斯的輕軌和公車、羅馬的地鐵和公車,我全數使用信用卡感應付款(威尼斯是買24小時pass)。
在米蘭和威尼斯未曾遇過查票員,正當我以為可以全身而退時,居然在西恩納碰著了。我們從佛羅倫斯往西恩納搭的是巴士,我們直接在櫃檯購買車票。上車時,發現走在我們前面的男生直接感應卡片搭乘,我才知道原來這種巴士也可以使用信用卡。回程本來也想買紙本車票,無奈找不到售票處,只好刷卡上車。
事情就發生在快抵達佛羅倫斯時,一男一女兩個查票員上了車,我頓時神經緊繃。雖然照規矩刷卡上車了,但極害怕我的信用卡沒有刷成功。雖然每次刷卡我都會注意有沒有綠色勾勾或亮燈出現,並且囑咐友人一定要在我刷完後等燈熄滅再刷自己的卡,免得誤以為前一個亮的綠燈是自己刷成功。
兩個查票員一前一後,當輪到我們時,我都覺得自己拿出信用卡的手在抖。查票員用機器掃了我們的信用卡,亮了亮燈,安全通過。我的一顆心終於從嗓子眼落回原處。
第二次發生在佛羅倫斯的公車上,小小的C1一樣上來兩位查票員(話說C1造型超可愛,超小台的)。不過他們沒有拿機器,而是直接把我的信用卡拿去嗶公車上的刷卡機,不知道這是什麼查票方式。
總之,我在義大利待了兩個星期,就遇過兩次查票。幸好都安全下庄,沒有遇到什麼無良的查票員。
至於馬德里沒有查票問題,因為它們一律使用Multi card(類似台灣的悠遊卡/一卡通)。有趣的是,這張卡居然可以多人使用(最多三人)。像我們進地鐵,我先感應讓我朋友入站,接著我再感應入站,出站不用感應卡片。我第一次遇到這種卡片使用方式,好好玩。
14.關於uber和cabify
出發前我只有下載uber叫車軟體,我這輩子還沒親身使用過這類軟體,會下載純粹當成備胎。一樣是受到爬文的影響,感覺地鐵公車全部不安全,必要時使用計程車或許可以避開扒手小偷(問題是又會爬到司機訛詐乘客的文章QQ)。
但直到我們從羅馬飛往馬德里,uber從未在我手機裡啟用過。義大利比較常用的叫車軟體好像是freenow和ittaxi,我在路上倒是滿常看到freenow的字樣。但完全沒用到所以無法評價。
到了馬德里準備回國,原本打算一樣搭地鐵去機場,但因為行李實在太重,要爬長長的地鐵樓梯是一種折磨,加上身殘體弱,索性開了uber預約叫車。西班牙比較常用的軟體是cabify和bolt,我在路上多次看到bolt的車子。我曾試著用cabify預約,但不知為何,它好像只能即時叫車,無法預約叫車。我又懶得再下bolt這個軟體,於是直接使用uber預約。
一大早七點多要前往機場,司機非常準時,還提早5分鐘到達。好笑的是,他的車身寫的是大大的bolt,所以其實這些叫車app是共享的嗎?
早上馬德里的天空還是暗的,但已經車水馬龍,多路段甚至塞車塞得嚴重。但我的司機好像有什麼使命必達的kpi需要達成,一路使盡辦法狂飆(感覺有超速+違規了哦)。總之,比預訂時間更早抵達機場。他沒有多收取費用,預約時多少錢就收多少錢,但我們還是給了他許多小費(把公費零錢都給了他)。我是付現,不是刷信用卡,所以我想這些小費不至於被平台抽成。
對了,我發現uber根據下單時間不同,價格相差也滿大的。像我在出發前二天預約,和前一天預約,價差居然有5歐。怎麼跟買機票一樣!所以有時間的話,多試幾次,搞不好會有意外的驚喜。
15.關於退稅
義大利同一間店70歐以上即可退稅,西班牙更是豪邁,0元以上就可以退稅。原本我想說在義大利多少會買些皮件啥的,不過最後只在超市買了一堆我根本不會去退稅的義大利麵、松露醬、青醬之類的東西(話說回來,義大利的義大利麵真的好吃,我這幾天煮起來就是和台灣賣的口感不同,我好後悔只買了兩包)。
我對皮件沒什麼興趣,質量再怎麼好我還是喜歡我自己破破舊舊的包包。到了西班牙,因為金額不受限,於是退稅成了經驗之一。畢竟不買衣物皮件,總會買吃的。我在百貨公司超市買了西班牙有名的turron(杏仁牛軋糖),百貨公司有專門的退稅櫃檯,抽個號碼牌就可以人工退稅(也有機器,但我不想研究)。退稅除了準備護照、信用卡(如果不退現金的話)外,對方還要了我的地址和電話。我有特別留意單子上國家有沒有打成China,發現最後它打成Taiwan, China。我有向對方說明我們是Taiwan,他說沒關係,這樣寫是對的。
而最荒謬的是,我買的東西不到30歐,折騰了半天本可以退3歐左右,卻還要被扣手續費只剩1.4歐左右。我跟友人笑說,我花了大把時間就為了這點錢,早知道就不退了(手續費好貴啊)。
後來我們有比較過,在百貨公司和外面沒有退稅機制的超市買了一模一樣的東西,超市便宜好多,比退稅後還便宜。所以以後學乖了,除非是只有百貨公司或退稅店才買得到的,不然隨便找一家連鎖超市買都比浪費時間退稅來得好。
馬德里機場出境的退稅只在T1和T4,我在T4使用機器退稅,早上八點多沒有多少人。機器和人工櫃檯相距不遠,如果機器退稅有問題,才需要到人工區。除非是把需要退稅的家當都帶在身上,不然一律check in之前退稅。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33)

  • 個人分類:義大利、西班牙
▲top
  • 2月 15 週日 202605:23
  • [遊記] 義大利、西班牙之旅雜感

自踏足歐洲以來,南歐就是整個歐洲我最後一個考慮的旅行點。聽聞過太多治安不佳的傳言,我對南歐始終保持能不去就不去的態度。然而去年結束澳洲行程後,想說自己也8年沒去歐洲了,突然有點懷念。因為我怕冷,冬天前往還是選南邊一點的國家比較穩妥,於是我大手一揮,訂了往義大利的機票。本想米蘭進,羅馬出,但因為我訂的航空公司如果從羅馬出,會經過兩個轉機點,索性我把西班牙的馬德里(其中一個轉機點)也納入本次行程,停留了幾個晚上。
1.
關於行前焦慮

雖然豪邁地提前近半年就訂好機票,但訂完焦慮感開始出現了。特別是愈接近出發日,我的焦躁感愈強烈。我時不時跟辦公室同事抱怨:早知道就去日本,去日本我包袱隨便款一款就可以出發,跟走自家後花園一樣,什麼行程都不用規畫也不害怕。
畢竟義大利的「傳說」太可怕,每天逛相關社團和部落格,不是這個被偷,就是那個被騙。更有甚者,住宿房東還會趁你睡著偷你搶你迷暈你。彷彿天上一顆隕石砸向義大利,砸死的全都是犯罪者。
於是我從來沒有針對我哪趟旅行買過防盜用品,獨獨這趟義、西之旅。腰包買了兩個(肩背和腰繫的)、環型扣、密碼鎖,連哨子都和友人一人一副(怕求救聲太沒震撼力,打算直接吹嗶嗶嚇跑壞人)。要不是電擊槍太重,我甚至動過帶一把的念頭。
2.
關於小偷和扒手
我們這次在義大利沒有被偷過任何東西(但我自己弄丟了一支手套,參觀佛羅倫斯舊宮時不知道扔哪兒了,門口驗票員還好心地讓我回去重找一次),重要的東西,諸如護照、信用卡、現金,全放進腰包。不背後背包,只背斜挎包。斜挎包有用環型扣扣住拉鍊(但後來很懶就幾乎沒扣了)。包裡只放一點點現金、一張信用卡和水壺、環保袋等,手機綁上手機繩,我習慣用腕繩,基本就是拿著手機了。
因為是冬天,還穿著及膝的大外套,裡頭長袖T恤,腰包繫在發熱衣上。我想這種裝扮,小偷想動手,估計看著也累吧!再加我穿得非常寒酸,全身除手套和鞋子外,幾乎都是黑色,背的包包也是便宜貨。我這副樣子搞不好看起來比小偷還窮耶!
搭火車(我們三趟火車都搭Italo)因為沒有硬幣所以沒用車上的鎖,直接用自己帶的密碼鎖把我們兩個行李箱綑一起。因為Italo都停大站,我通常停站時就去行李架那裡瞟個一眼。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349)

  • 個人分類:義大利、西班牙
▲top
  • 8月 22 週五 202518:32
  • [遊記] 澳洲之旅雜感

八月花了19天遊玩了澳洲東部三大城市(布里斯本、雪梨、墨爾本)及其近郊,加上七月去日本兩個多星期,整個暑假我足足超過一個月沒待在台灣。說我喜歡旅行也不那麼準確,主要是如果長期放假在家,我就會頹廢到只會吃吃喝喝+上網,作息亂成一團,到時候開始上班身材肯定會腫得跟熱汽球一樣。(雖然出國吃吃喝喝也差不多,但好歹每天走走走還是有運動到的)
會選擇到澳洲,主要是想避開北半球炎熱的夏天。不過今年台灣的夏天沒往年熱,大概雨水太過充足,多數時間我甚至不用開冷氣,只要電風扇就可以舒爽度日。但無論如何,到較為寒冷的國家旅行,還是比大太陽底下走路來得好。
我七月去日本就熱到不行,明明已經往北邊的秋田跑了,卻覺得沒涼快到哪裡去。不過福島的會津若松居然比秋田更舒爽,這個城市我下次一定要再去。這次因為火車時刻表沒查好,漏掉許多想去的,而且會津若松很寧靜,我好喜歡它的氛圍,甚至比當初期待的秋田更美好。(秋田住宿不知道在貴什麼的,應該說本州北部的住宿價格都不太友善,我去年去四國住宿價格真美好,還幾乎間間附早餐咧)
台灣飛澳洲,尤其南部出發,比較方便的還是在香港轉機。
當時我在想我會不會在香港就消失了,為此我還把手機、平板的敏感內容清空,後來來回都安全過關。現在香港轉機都直接掃護照自動通關了,我記得以前好像還要人工檢查。總之,轉機安檢很快。主要也是因為人流和之前相比,少得令人咋舌。我去程一到轉機大廳,整個人傻眼:這還是我認識的香港機場嗎?以前熙熙攘攘、人潮洶湧,想吃個飯都找不到桌子。服務員眼睛長在頭頂上,你想信用卡付款他還不要,只肯收現金+八達通卡。如今人潮銳減,空桌多到任你選擇,服務員還要出來招攬客人,也肯收信用卡了。
   
03.jpg  
看到這樣的香港,我真的好難過好難過,甚至眼眶都濕了。我們搭的是國泰航空,國泰航空做的安全須知影片我非常喜歡,滿滿的香港特色。然而,這樣的香港我再也沒有機會看見了。我以前只要在香港轉機,一定會刻意多停留個幾天。現在我只怕有命進香港,沒命回台灣。我好懷念以前的香港,想起我第一次(2012年)去香港,當朋友同事在我出發前耳提面命香港人多冷淡、服務態度多差時,我遭遇的卻是滿滿的友善與親切,所以我始終對香港有著正面的觀感(我還寫了文章紀錄: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post/30442625)
國泰航空安全須知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Iz4tSWM8RI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02)

  • 個人分類:澳洲
▲top
  • 2月 09 週日 202515:34
  • [遊記] 最長的旅程

03.jpg
這次冬天前往日本,意外突破了我出國旅行的天數。
過去我出國最長的天數是以色列,足足17天,若扣掉時差和飛行時間,真正遊玩的日子搞不好只剩15天左右。
但在日本等同沒有時差和多少飛行時間,所以這次實打實我旅行了18天,創下我個人在國外的紀錄。
原本我沒打算待這麼久,但為了找便宜點的回程機票,滑鼠遊標滑著滑著,就滑到開學前幾天才有辦法回國。
我在規劃行程時,一開始還興致勃勃,規畫到了第二個星期後半段時,我基本意識已經模糊了。只想著趕快結束,我不想再看到google map了,我好累。
所以真正旅程到了後1/3,遊玩的本人我都感受到了,當初我在計畫這段行程時一定很混XD。
我的班機是岡山進,福岡出。去年七月我就有把四國玩個遍(當時只去了高松)的打算,加上冬天我想說南邊應該比較溫暖,所以這次我的主力全放在四國、山陽和九州北部。但事實證明,計畫趕不上變化,全球天候我根本預測不了。
我抵達岡山後,立刻搭高速巴士前往德島。然後順著德島→高知→松山→廣島→山口→下關→別府→福岡這樣的路線一路西行。總共住了八間旅館,也算創我旅行的紀錄了。
長時間旅行常常會帶給我恍如隔世的錯覺,我在別府時想起在祖谷藤蔓橋的恐怖體驗,一瞬間還以為是我上次旅程發生的事,其實那是我本次在德島的行程之一。
也因為對我對四國和山陽的行程比較仔細,到了別府和福岡我基本上就是過著懶散的日子,不用趕車也不用對班次少得可憐的巴士詳加研究。而且別府和福岡我以前就來過,我人生中第一次獨遊選的就是九州,算是老面孔了。
不知是否因為如此,上天就給了我一個考驗。
那個星期,恰逢日本最強最長寒流的日子。
原本我來九州就抱著避寒的心理,哪知來到九州,居然比我去年在東京時更冷。
       
溫度低不打緊,重點是下雪!我在別府看到鵝毛大雪時,想哭的心都有了。
我超級討厭下雪,寒冷是其次。下雪除了會讓自己濕答答,打著傘,傘還會愈來愈重。最麻煩的是,火車啊巴士啊飛機啊都會因此停駛。依照日本人的龜毛個性,我去年七月在鳥取,山陰下場大雨(還不是颱風哦),鳥取到米子的山陰本線直接停駛,我當時多怕去不了米子,我訂的三晚米子旅館可怎麼辦啊!更不用說我買的JR PASS可能因此報銷。但感謝上帝,隔天火車總算有開,我順利到達米子。
下雨尚且如此,更遑論這個日本電視台不斷重覆播報的「最強最長寒流」了。
去年冬天我在東京,也是遇到難得一遇的暴雪。慶幸的是,我是回國前一天遇到。那天傍晚車廂擠得不得了,因為上班族都趕著下班,深怕大雪影響回家。我也從善如流,趕緊回飯店,出門去超市買東西時,已經大雪紛飛,地面的積雪瞬間連路都不好走。幸好隔天天氣就好一點,我的班機也沒有被影響。
這次不像東京那次,它的持續時間很長。我預計從別府搭高速巴士前往福岡,出發前一天,巴士公司就寄信來說車子是「有條件行駛」。所謂有條件行駛,意指說,我們車子還是會開(班次沒取消),但不保證能順利抵達目的地。中間視天氣狀況,有可能變換目的地,或者直接駛回原出發地。
這種警示還真日本風格,但我能理解啦!畢竟當時各個城市天候狀況不一,貿然停駛也很不方便。
從別府到福岡,高速巴士是最方便最便宜CP值最高的選擇。雖然也可以選擇JR或新幹線,但也不能保證它們不會停駛,更不用說它們的價格足足超過巴士兩倍以上,還要轉車。
所以我一直一直禱告神,最終照原本的選擇上了高速巴士。
行駛間確實下了滿大的雪(經過山區?),但出發地和抵達地天氣意外的都不錯。
這次旅程讓我再次意識到,我已經不能再依據我原本的認知行事了。本想著南方溫暖過北方,才挑的旅行地點。結果同時間九州比東京、大阪還要冷,雪還要大。緯度定律都不起作用了XD。
我過去有兩次要去紐約,都因為暴風雪班機被取消,其中一次還被迫留在北京(轉機點),動彈不得。最終我紐約都沒去成,在airbnb訂的民宿都被克扣款項,遇到超不善良的房東,明知道因為暴風雪我才去不了,又不是惡意缺席。也因為紐約的經驗,我再也不在airbnb訂房,也不打算冬天去往緯度極高的城市了。
然而此次九州的經驗告訴我,就算緯度不怎麼高,好像也避免不了暴雪orz。天候變化我們凡人主宰不了,一切還是只能交給上帝,好好祈禱了。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92)

  • 個人分類:旅遊‧漫步生活(其它)
▲top
  • 7月 03 週三 202408:48
  • [日劇] 海的開始 ep1

/tmp/phpXiCpUB

早在silent播出時,製作人村瀨健就邀請目黑蓮參與月九的演出,只不過當時目黑蓮以想專注silent的表演暫時沒有答應。沒想到時隔二年,終於成真。
親子議題的作品放在月九,似乎有那麼點特別(感覺好像更適火曜和木曜?)。但我個人比起愛情劇,更鍾愛親情劇。所以不像我對silent遲遲不想開動,本劇一出中字,我立刻奔去看。
編劇生方美久向來喜歡咬文嚼字,許多文字暗示也都藏在台詞中。劇名「海的開始」在本集最後完整的點出來,而男主角月岡夏,女主角百瀨彌生(三月,即指春天)的名字都有其不在檯面上的意味。水季在手機影片裡跟小海說的冬眠過後就是春天,或許就有萬物復甦,小海和夏君、彌生會有嶄新開始的意涵。
看得出來編劇想要探討的層面很多,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關於懷孕與生孩子究竟是誰的事。水季擅自要求夏君簽下人工流產同意書,並沒有與之商量,因為她直覺認定這是我一個人的事,水季媽媽在葬禮會場外對夏君那番話也證明這點(不愧是母女)。當時我不懂為何夏君不極力阻止,為什麼不說結婚吧這樣的話,但從後面人們的對話才明白緣由。水季的我行我素已經造就了夏君沒有置喙的權利,小事尚且如此,何況是妊娠這麼一件大事。
正因為夏君明白水季的個性,才會使得他面對流產這事如此無力,甚或後來的分手,連說了重話後,都不忍心地說抱歉。
看了網友的心得,不少人都從預告裡的現女友組轉成前女友組。不過我看完首集,更加肯定夏君和水季就是不適合。如果沒有小海這個意外,兩人其實分得遠遠的對夏君是幸事。
夏君和水季的初遇更像是一種互補狀態,水季的my pace和夏君的優柔寡斷乍看之下形成了一個很好的密合。對許多事都只用嗯來回答的夏君,或許就該配個大刀闊斧的水季。然而,愛情不是只有自己,相互的配合與適應才是愛情走得長遠的關鍵。水季沒有配合對方的意願,流產一事連商量都沒商量,直接拿出申請書,如果我是月岡夏,大概會爆氣吧!好歹也要有我的精子才有懷孕的可能啊就不能尊重我一下嗎?(笑)
所以不難想像夏君可以整整被瞞八年,最後莫名其妙得到了一個完全沒相處過的女兒,就因為水季的任性。
相反的,彌生與夏君是姊弟戀,從首集看來,彌生很好的包容了夏君的一些缺點,也會適時提出看法(像夏君總是愛說嗯這種回應)。當夏君因為水季的死失魂落魄地回到家,彌生會說你想獨處嗎,願意留空間給對方,不強迫對方接受自己的安慰。所以我認為即使沒有水季生病和小海這事,夏君和水季可能也無法走得長久。(其實我很不喜歡有村架純,不愛看她的作品,但這劇她的彌生人設我是愛的,目前來講)
小海的出現勢必對夏君與彌生的生活產生衝擊,不得不說小演員實在太靈動,看著那麼可愛的小海如果夏君不認下她觀眾大概都會爆動XD。可是如果是我,憑空出現一個快七歲的女兒,怎麼想都無法立刻接受。當初被蒙在鼓裡,被狠狠分手,現在卻告訴你可以準備當爸爸了哦,不飆髒話都是客氣的了。是說生方就愛寫這味嗎?如此想來,silent的紬還算是好過一點,至少只有簡訊分手,沒有直接的言語攻擊XD。水季對夏君那串分手宣言,得多虧夏君這個人比較溫吞,不然直接殺去她家算帳都有可能。
有人說目黑蓮這次接的角色又回到舒適區,我卻覺得silent的佐倉想和本劇的月岡夏根本不一樣。小想無論失去聽力前後,和夏君的眼神都截然不同。小想失去聽力前,滿滿的自信;失去聽力後,眼裡永遠充滿悲慟。然而,夏君眼裡是溫吞是優柔寡斷,甚至有些隨波逐流。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葬禮會場外和水季媽媽的那場對話。仔細看目黑蓮的身體語言,他幾乎全程佝僂著身軀(如果看過他的舞台表演,就知道這不是他的習慣,他身姿永遠是挺拔的),感覺水季的死幾乎壓垮了他,再加上小海的出現,他已經快要承受不了。
當然更不用說他的眼神戲和哭戲,我懷疑日本人是不是很喜歡看他哭(好吧,我承認,silent就是首集最末的哭戲+手語擊潰了我XD)。我最喜歡最後他和小海看著對方手機裡的影片時,他聽到水季說著「我最喜歡夏了」時流淚的模樣。恐怕他始終以為早在分手那天,水季已經將他拋到腦後。未承想,她一直愛著他,也沒真的將孩子打掉。
而最後一擊,便是小海張著天真無邪的大眼睛,問著夏君說:
夏君,你是我的爸爸,對不對?你什麼時候要開始當我的爸爸?

這種問法,對聽聞的人,真是殘忍又無奈啊!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394)

  • 個人分類:其它日劇
▲top
  • 3月 31 週日 202418:48
  • [日劇] 《殺人十角館》 全劇觀後感

01.jpg
綾辻行人的館系列會影像化,我並沒有很驚訝,只是想說居然過了
30幾年才真人化,是場地不好找還是書中詭計不好呈現啊XD。
我還記得當年讀完十角館內心的雀躍,我本來就是鍾愛本格推理的讀者,所以綾辻的十角館自然是我不會錯過的作品。然而,隨著館系列一本本出,我一本本讀,我漸漸發現綾辻有個非常令我無法接受的寫作特性。
他對待筆下的角色,毫無情感。
不是說書中角色沒有感情,而是對綾辻行人而言,這些角色不過是供他擺弄詭計的棋子,我在他的作品裡感受不到太多人文關懷。作者對筆下角色有無感情,讀者其實還是能夠察覺到。
後來再讀綾辻其它非館系列的作品,感受依舊沒變。我記得直到《殺人鬼》,我終於爆炸了。雖然我知道那是鬼畜作品,但文字之粗暴殘忍,我幾乎感到眼睛被強暴。當時我一讀完那本書就直接丟垃圾桶了!我連它出現在我的書架上都感到作嘔。往後大概只有平山夢明可與之相比(當然平山夢明更誇張,我超級同情翻譯他作品的譯者,讀他的文字絕對是在經歷酷刑,我當年真是瘋了才會讀他的書)。
總之,後來我就不怎麼接觸綾辻的作品了。
不過,即便綾辻的寫作特性我愈發難以忍受,館系列也江河日下,但早期的幾本詭計確實叫人喜愛,我特別喜歡十角館和人偶館。
問題是,綾辻喜歡使用敘述性詭計,在影像呈現上便有一定的難度。敘述性詭計在十角館是關鍵之一,編導怎麼安排就是吸不吸睛的重點了。
先說結論,在這點上,十角館這部日劇居然做得不錯。如果你完全沒有讀過原著,可能會被騙到。像我大概是20幾年前讀的原著,除了某詭計印象深刻外,敘述性詭計倒忘了,不過一看到角色們的編排,記憶倒是回來了。我滿喜歡導演的設計,如果我沒讀過書,應該有很大機率被蒙蔽。
全劇只有5集,非常好消化。整體氛圍我很滿意,沒有刻意的裝神弄鬼,卻實在表現出暴風雨山莊模式該有的恐怖與緊張。節奏也抓得不錯,會叫人想一直看下去。不過十角館這個建築有點出乎我意料的簡單,我以為內部結構應該更複雜點,結果呈現出來好像農場倉庫XD。
若說還有什麼缺點,大概是演員演技吧!飾演江南的演員不太符合我對原著的印象,怎麼說呢,過於活潑嗎?而且演技很表面很粗糙,例如朋友們死在島上他的悲傷像是應付了事,我一點都不覺得他真心在難過。在向真兇闡述自己的推理時,居然還嘻皮笑臉,死的可是你的朋友啊,你怎麼能夠用如此歡快的語氣表達呢!如果江南能換個人演我可能會更入戲一點。不過青木崇高的島田潔非常不錯,確實是書中的島田潔,如果館系列能繼續拍下去,請務必讓他繼續出演島田潔。
話說回來,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導演在呈現人物關係時,特別是角島上那群社團同伴們的互動,真的有綾辻筆下那種不顧角色只顧自己爽的疏離感,以及反正大家都只是我的棋子,所以用不著談感情的那種冷漠感耶XD!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446)

  • 個人分類:其它日劇
▲top
  • 2月 21 週三 202418:37
  • [遊記] 誤打誤撞成了反共基地-中華西太后

 
這次來到日本東京,我的行程之一就是來到中華西太后吃頓午餐。
一間平平無奇的中華料理店,如何能成為我的行程之一?甚至讓不少海外人士都前來打卡呢?
故事挺長的,大家只要到youtube搜尋「中華西太后」,就能得到許多資訊,我就不多談了。我只想簡單的做個結論:中國小粉紅是求仁得仁啊,硬生生把人家一個普通的店老闆逼成反共大員之一,與前陣子的英國鋼琴家Dr. K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反共大業就得靠這些小粉紅們,沒他們搞不好大家還牛步前進呢!
其實在我決定前往東京之時,中華西太后事件尚未發生。等到事件發生了,我還沒意識到我可以去支持一下老闆。後來雄雄想起來,對厚,我一月底要去東京,去吃頓午餐也好。
中華西太后座落在東京中野區,剛好在JR東中野站的旁邊。這一帶滿多餐廳的,看起來不是什麼觀光地帶,應該就是當地人平常飲食之處。
就這麼一間平凡的餐廳,只因為店老闆的妻子身體不好,才貼了標語不希望來自中國和韓國的旅客進門,畢竟武漢肺炎對免疫系統差的人本來就是一大傷害。如果覺得這標語帶有歧視,大可好好溝通,而不是拍誤導影片故意賺愛國流量,還把人家老闆不帶攻擊意味的言語,翻譯成完全不同的惡劣語言。這真的是小粉紅才幹得出來的事,畢竟能喪盡天良到如斯地步,普通人也做不到。
小粉紅除了不斷拍影片攻擊店老闆,還紛紛到店家的GOOGLE評論裡打一星,留下難聽字眼。所以現在去看GOOGLE的評論是不準的。
本來小粉紅就像蝗蟲過境,正常人很難招架得住。但幸好有聰明人士(據說是名台灣人)給店老闆支了個招,開始在店門口貼上香港獨立、八九六四等字眼,此舉果然成功擊退了蝗蟲小粉紅。最好笑的是,不知道是支持者太熱情,還是老闆自己也樂在其中,店裡的「裝飾」愈來愈多。及至我二月上旬前往之際,店裡已經滿滿的、推陳出新的「反賊」飾物。
在介紹這些飾物之前,要先聲明,這是家中華料理店啊,所以吃飯才是重點XD。那天我午餐點了炸醬麵(後來想想應該點蛋炒飯的~懂得都懂XD),麵很好吃,非常Q彈,醬料也很搭,我差點想點第二份。
關於店裡的反共裝飾物,琳瑯滿目,連之前台灣總統大選的「三票民進黨,國家有保障」的文宣都出現了,我強烈懷疑老闆是不是來者不拒,反正只要能讓小粉紅森氣氣的東西都往店裡搬XD。
         
聽說「莫惹台灣」的布條已經售磬。
然後我要特別說我最喜歡的就是下面這個裝飾啦!!!
20240202_133509.jpg 
所以有去東京的朋友,有空可以去支持一下老闆哦,料理很好吃,想再給店家添點新的裝飾物,我相信老闆也會非常歡迎。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1,426)

  • 個人分類:日本‧關東
▲top
  • 2月 15 週四 202422:05
  • [遊記] 極度後悔的過年台北行

以往我過年都會窩在家裡,疫情前可能還會出個國避開國內人潮。但今年因為大年初一初二我們教會在台北有活動,所以我就想說難得上一趟台北,乾脆多留個一天在台北逛一下好了。訂票前有求問網友年節期間台北人潮究竟如何,整合網友的意見是市區沒啥人,但景點難講。如今我親身經歷過後,我會斬釘截鐵地斷言:
我以後絕對絕對絕對不會在過年期間去台灣的任何一個景點了!!!
我寧可窩在家裡發霉,也絕對不邁出大門看黑壓壓一片的人頭。
話說我初一早上9點多抵達台北,街上確實沒什麼人車。因為教會活動中午才開始,我放好行李就到住宿附近的國父紀念館和松山文創園區亂晃。
這兩個點人不多,唯獨在松山文創好像有女團活動。看到看板,我還google了一下super lady是誰,原來是韓國女團。好笑的是,我進入園區建築物前,有看到粉絲排隊。我一開始不知道他們在排什麼,以為搞不好是發福袋什麼的,還想著過去湊熱鬧,幸好我沒真去排,不然就糗大了XD。
或許初一這個場景讓我誤以為台北過年人再多,應該也不會太誇張。直到隔天中午教會活動結束,我前往捷運內湖站,準備搭小2公車去白石湖吊橋。
公車站牌前已經排了不少人,但還在我的接受範圍內。當時我好不容易上了公車,忍不住跟旁邊的乘客抱怨說為什麼開的是小車啊,既然過年遊客多,開大車不好嗎?等到上了山,我終於明白我有多白痴。山上一堆人開自家車,公車和他們會車都好困難。如果公車是大車,應該會卡死在路上。
到達白石湖吊橋的公車站,我望向對面準備下山的車站,長長的人龍讓我瞬間頭大。我忍不住叫出google map,查詢如果走路下山距離有多遠。後來發現才2公里多。我當下決定逛完索性用走的下山好了。
然而沒想到我走完吊橋,因為沒有勇氣再走回頭(恐高嘛),只好一直向前走。隨著google map的顯示,發現再往上走,會走到吊橋車站的前一站。我心想如果在這裡等車,應該可以避開人潮還搭得上車吧!
果不其然,那一站除了我以外,只有一個日本家庭。我自然順利搭上車,雖然最後車內還是很擠,搖搖晃晃也回到了平地。
但白石湖吊橋這part不過是小case,等到我來到貓纜,才知道什麼叫做人潮。
我在台北讀大學四年,沒有去過貓空一次。所以這次決定去一趟貓空,而且一定要搭纜車。我有排隊很長的心理準備,但沒想到我的一卡通不能上山(服務人員說一卡通沒有在貓纜設機器,所以只能使用悠遊卡或買票)。於是為了買票得先排一次隊。問題是售票機二台壞了一台,其中一台一位韓國男生又把它搞壞。好笑的是,一開始我們都以為那個男生是台灣人,他投的硬幣一直跑出來,我就跟他說你要不要去裡頭跟服務員買。我們講了很多遍,他都不理我們。後來回頭一開口,好吧,韓國人。我用英文跟他說去裡頭買,他很為難的指著機器,他的一百元被機器吃掉,就算他想跟服務員買也沒辦法。後來服務員過來,正式宣告機器壽終正寢,於是我們一拖庫的人立刻衝進裡頭買票。
買完票開始排長長的隊伍(都排到纜車隔壁的公園),等上了樓,依然是長長的隊伍。我不知道我排了多久,反正後來總算上了纜車。我本來還在OS說全票居然要120元,怎麼那麼貴。但等我發現搭車整個過程有夠久時,才明白算是值回票價。可是呢,我已經沒有勇氣搭回來了。我覺得太恐怖了,風咻咻的吹,我從頭到尾緊抓著椅子,拍照也是拍得膽戰心驚的。
等到上了山,走出貓空纜車站,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排隊等著搭纜車下山的人龍。而車站對面是公車站,一樣是長長的隊伍。山上到處是人和汽車,餐廳和小吃攤聚集著一群又一群人,看這陣勢,我一點停下來買東西吃的欲望都沒有,因為我正想著該怎麼下山。掏出手機,google距離,下山要5公里多,這我走不了啊!況且當時已經是傍晚了,我不想走到一半天就黑下來。
總之,在山上逛了一會兒,我最終決定搭公車下山。一方面是我不想再承受纜車高度帶來的驚恐,另一方面是公車隊伍好歹看得到盡頭,排纜車的我根本不清楚盡頭在哪裡。最好笑的是,有人看到我們排隊伍,以為我們在排纜車。
貓空這裡的公車和白石湖吊橋那裡一樣,都是小型巴士,因此能承載的人數有限。然而,我覺得我比想像中快搭上車子。本來前一台到我前面二個女孩就到人數上限,我以為還要等半小時。沒想到下一班居然不到10分鐘便出現,明明手機顯示沒這麼快啊!所以上車時我居然是有位子坐的(感動)。不比白石湖那裡路程短,貓空這裡下山大概要半個小時,加上好多汽車要上山,司機會車會得脾氣挺大的。我如果站著,恐怕會被甩來甩去,畢竟我連坐著都覺得不是很穩。
等到我坐到捷運動物園站,我已經隱約有想吐的感覺了。
我都不知道我這天來貓空究竟是幹嘛的,除了「欣賞」一顆顆人頭,以及收穫許久不見的暈車與恐高體驗,好像什麼正事都沒做到orz。
可能這天耗盡體力在排隊,晚上睡覺就睡得比較熟。隔天我刻意拖到最後一刻才check out,然後決定去一個不用搭公車的景點(我覺得我可能對台北市公車有PTSD了)。
想不到,這個決定讓我陷入更糟的處境,然而因為有過前一天的經驗,我已經能夠苦中作樂了。
在台北的最後一天,我選擇了北投和淡水老街。是的,想想就有夠蠢。以前我只要上台北就一定會來淡水。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大概這裡可以買伴水禮鐵蛋魚酥給我爸媽吧!我爸滿喜歡吃鐵蛋的。問題是,淡水即使是平常假日,人潮也不少。我天真的以為,再怎麼多也就那樣吧,呵呵~事實證明,一山還有一山高。
我先是去北投的三層崎公園,標榜著台北的美瑛、富良野,看起來是有那麼一回事。我去過美瑛、富良野,三層崎公園和它們的差異大概就是規模吧!我覺得這個景點滿值得來看看的,當然人依然很多,但好歹沒到萬頭攢動的地步。
到了淡水,才是恐怖的開始。
從下捷運站開始,我就知道這將是一場苦仗。捷運站滿滿的人頭,預告了淡水的人潮。
果不其然,一走進老街,就像置身在上下班高峰期的日本電車一樣,已經懂得自得其樂的我拚命拍照。本來預定要走去淡水紅毛城,隨著人潮的擁擠,也沒興致拿起google map搜尋。趕緊買了鐵蛋和魚酥,順便吃了雙胞胎和芋泥餅(這家我來都會吃)。可惜的是,以前我滿喜歡吃入口的一家紅豆餅,但這次來好像沒看到,大概是收起來沒做了吧!
從老街繞出來,我來到靠海的街道。看到沒有盡頭的隊伍,應該是在排渡船。我走了好久想找隊尾在哪裡,找了半天才終於找到。天啊!這麼長居然還有人前仆後繼地繼續排。說起來,台灣人也挺喜歡排隊的不是嗎?
這天天氣很好,所以草地上有許多人在放風箏。雖然人多,但好歹有椅子可以休息。我在這裡休息了一點時間,再往回走時,發現捷運站女廁大排長龍。希奇的是,連男廁也是。如果男廁也如此,足以證明人潮之洶湧了。
這次應該是我第一次在台灣年節出門,印象之深刻大概一輩子忘不了。以後我絕對不會自討苦吃了,我寧可多花點錢跑國外,不然窩在家裡與電腦為伍也很好。除非有自虐傾向或者家族要求不得不然,否則這種日子在台灣旅行,根本就是凌遲啊!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298)

  • 個人分類:台灣
▲top
  • 2月 10 週六 202407:37
  • [遊記] 疫情前後的變與不變-日本之旅有感

出發前我往我的行李箱裡塞了好幾個口罩,預計在日本我會乖乖的戴好口罩,畢竟撇開武漢肺炎不講,冬天還是很容易感冒的。況且時值寒冷季節,戴著口罩還有保暖功能。
哪知,除了機上全程我有戴口罩,下了飛機又是拖得落落長的人龍入境,又是把斜背包忘在廁所裡,奔波來回,口罩早被我扯下塞進背包裡的某一角。從此八天行程,除了偶有咳嗽拿出來做個遮掩外,根本把口罩都忘在腦後。
戴口罩與否很能標示疫情究竟已經進行到何種程度,顯然在日本這點已經不是什麼問題。地鐵擠到不用扯拉環都可以巍然不動的情況下,整車有戴口罩的人屈指可數,儘管電視台播著武漢肺炎患者人數比先前增加了1.35倍。
彷彿疫情未曾到訪人間似的。
可以說疫情前後的日本,就我的觀察,生活上的變化並不多。要說有什麼變化,最令我驚訝的就是便利商店和超市買東西的袋子要付錢了。日本一直給我距離環保最遙遠的感覺,自從我在沖繩見識到買明信片加郵票,可以每張都用紙包起來(郵票也獨立包起來哦),最後再用大紙袋包一層,我就明白這個國家跟它談環保太困難了XD。所以當我第一天抵達東京,在Lawson買麵包,店員居然沒有用袋子裝時,我感到十分驚訝。本以為是我買太少店員覺得不用包,結果後來買了幾家,都沒有主動給袋子時,我只好上網google。最後得到令我沮喪的答案,日本和台灣已經一樣,袋子都要另外付費了。
這個事實好叫我失落,因為我通常會利用便利商店的袋子裝一些穿過的衣物或垃圾,這樣我就不用從台灣再帶袋子過去。
不怎麼環保的日本居然也重視環保了,地球有救了(喂)。
這次出國我還有個很有趣的觀察,這點我在自己的噗浪上有先提過。寒暑假通常是旅遊人潮最旺盛的時刻,過程中除了台灣人,我最常遇到的就是操著捲舌音、嗓門大的跟什麼似的中國人。然而這次我察覺到,中國人數比例似乎下降許多。
不是說沒有中國人,而是整體的比例是肉眼可見的降低。我遇到最多的第一名是台灣人(口音太好分辨),接下來是歐美人士,然後是大家可能沒想到的,東南亞人士。特別是在富士山,我身邊除了英語,我還聽到不少泰語和越南語(前者我絕對可以肯定,畢竟泰劇不是看假的XD)。我在富士山逛富岳風穴,在下去之前有固定廣播的景點介紹,除了必備的日英中三種語言外,居然還有泰語。要知道,能成為固定廣播語言的一環,意味著參觀者國籍要有一定的人數。當時我就意識到之前中國自嘲的那句「中國跌倒,越南吃飽」具象化在我眼前了。
自從2018年中美貿易戰後,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其實更早之前就已經在崩潰,只是貿易戰加劇了此情形),加上習近平拚命踩油門加速倒車,疫情三年堅持清零,出台一堆莫名其妙的反國家分裂法、反間諜法什麼的,於是外資大量撤離,廠子紛紛往東南亞和印度搬遷,中國中產階級迅速萎縮。這情況我一開始只是透過新聞和自媒體得知,然而當我身處日本,才明白他們所言非虛。如果有錢,中國人絕對會選擇在假期出國遊玩,否則疫情前我不會那麼常遇到中國人。如今在日本那八天,我周圍不是台灣人,就是歐美東南亞人士,這不是已經很好地說明了真相?
所以台灣政府前幾年的新南向政策實屬高瞻遠矚了。
過去我們以為東南亞經濟不如中國,總把重心放在對岸,其實大錯特錯。這幾年經濟情勢已經扭轉,台灣政府在疫情前的新南向政策是對的,疫情後恰恰與國際接軌。倘若如以前馬英九年代死抱著中國大腿不放,我不敢想像台灣經濟如今會有多糟,股市恐怕比現在的香港還要慘烈吧,更別談能反超香港股市了。
香港實在是最血淋淋的例子,回歸中國後,中共撕毀一國兩制,香港得來的不僅僅是民主自由的消失,還有人民財產與未來的葬送。謝金河說得很好:台灣與香港最大的差別,就是「主權」。台灣人如果選擇與中共親近,撇開民主自由等價值不論,你的荷包、銀行存款和投資會陳明真相。畢竟看看中國A股,一片綠油油,深不見底啊XD!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46)

  • 個人分類:日本‧關東
▲top
  • 2月 09 週五 202411:25
  • [遊記] 久違的日本之旅

上次我出國,是2019年的11月,當時怎麼也料不到會出現席捲全球的疫情。直到今年1月底,我才再次踏出國門。或許時隔四年多,對於旅行我竟宛如近鄉情却,即使是如此熟悉、已經不知道去過幾遍的日本,出發前我都還像個孩子即將接觸新事物,內心充滿了興奮與惶然。

成田機場一如既往的繁忙,光入境就耗費了一個多小時。我想我真的太久沒來東京了,站在京成電鐵的購票機前面,我前所未有的不安。出發前不是沒有做過功課,可是人潮的擁擠使我靜不下心來,最後連車子都不知道該搭上哪一班。最後跳上往青砥的普通列車(每站都要停的那種),但愈坐愈不安。後來停在某個大站,為了給快速列車讓道,普通列車停了好一段時間。此時我的前方出現了另一列快速列車,車身明確寫出往日暮里、上野,我毅然決然跳下車,搭上這班車。
我第一晚的住宿在南千住,所以我在日暮里下車。問題是日暮里車站的設計實在太詭異了,我明明出站了,卻進到JR的範圍。但我沒買JR的票,怎麼搭車呢?我在服務櫃臺來來回回了有三趟吧,才終於搞懂京成電鐵的出口有部分和JR入口相連。一旦出口弄錯,也沒法搭JR線,因為根本沒買票。總之,我對日暮里站的設計到現在還是很不解。過去我都直接搭到上野,所以沒遇過這個問題。我甚至焦慮到我覺得一向有禮的日本人(站務人員)都快受不了我XD。
四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關於日本一些熟悉的記憶還是刻在我的血液裡,就像第一晚的住宿我沒開地圖憑著8年前的印象就找到旅館了(上次入住是2016年)。可是有些事卻還是有所變化,例如我的謹慎度。我下飛機上廁所時,居然把我整個斜背包留在廁所裡,拉著我的行李就準備入境,一直走到電扶梯我都沒察覺我身上少了什麼東西。那個背包裡有我所有的身家和護照啊!
我當時被嚇出一身冷汗!
最後幾晚我住東京另一間旅館,房內電源屬於插卡才能運作的那種。剛到的那晚,我把水壺裝滿水,想說出門吃晚餐,回來後就有熱水可以喝。結果回來發現水壺仍在加熱中,我以為水壺壞了,但等了一會兒它確實加熱成功。我就想說再看看,真不行再跟服務人員說一聲。這間接造成每次煮水我都很擔憂,想說它到底有沒有壞,畢竟第一晚它確實在我離開了幾十分鐘後依然沒有沸騰。
等到第三晚,我才終於明白,水壺沒有壞,是我腦子太遲鈍。房間電源既然是插卡式,當然我出門時房卡移走,沒有電源,水壺怎麼可能煮沸呢?好笑的是,前幾晚我居然還在GOOGLE上搜尋象印熱水器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操作手法我沒注意到,才導致它沒法煮沸orz。
其實也不能怪我(你確定?),我在富士山河口湖住的旅館是傳統的鑰匙型房間,所以出門前把水壺注滿按加熱,回來就有熱水已經習慣啦!
比起四年前我走日本像走自家廚房,今年久違的日本之旅,我深深的感受到心境的轉變。
過去三不五時就飛日本,我對於花費一直相當斤斤計較。住宿要便宜,機票要搶便宜,參觀景點或表演能不花錢就不花錢,飲食更是能省則省。現在想來,與其說我是去旅行,倒不如說我只是想換個地方放空自己罷了。
而這次我並沒有給自己設限,大概因為這次光能出國,我都已經覺得不可思議。機票價格之高,是前往日本以來我從未買過的數字。因此,我放手讓自己好好享受這趟旅程。住宿除了第一晚最便宜,是共用衛浴(因為隔天就要出發去富士山,有個可以睡覺的地方就好),其它天我都是選擇商務旅館,有獨立的衛浴。要知道在日本單人住宿價格都不菲,因此過去我根本不會考慮,總是在便宜的共用衛浴裡選擇。如今我放棄這種想法,雖然不至於怎麼貴怎麼訂,但起碼想好好有個獨立的空間休息,不需要緊張地跟別人搶淋浴室,上個廁所也擔心別人會不會在外頭等待XD。
結果證明這個做法是對的,我這八天的旅程非常開心。
儘管花費大概是我遊玩日本以來最高昂的一次XD。
然後呢,有什麼表演有什麼推薦我就是砸錢看、砸錢吃,也懶得研究什麼交通票券最划算,反正花錢到得了就可以了。
說起來好笑,這可能是我2002年出國旅行以來,花錢如此豪邁的初次。以前我出國回來都會結算一下我花了多少錢,這次我回國後只把行李整理好,就啥事都拋在腦後了。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54)

  • 個人分類:日本‧關東
▲top
12...199»

部落格主聲明

廣告們

回首歸途

  • [遊記] 義大利、西班牙之旅雜感2
  • [遊記] 義大利、西班牙之旅雜感
  • [遊記] 澳洲之旅雜感
  • [遊記] 最長的旅程
  • [日劇] 海的開始 ep1
  • [日劇] 《殺人十角館》 全劇觀後感
  • [遊記] 誤打誤撞成了反共基地-中華西太后
  • [遊記] 極度後悔的過年台北行
  • [遊記] 疫情前後的變與不變-日本之旅有感
  • [遊記] 久違的日本之旅

返景入深林

toggle 文學‧饗宴 (39)
  • 島田莊司 (35)
  • 宮部美幸 (10)
  • 鮎川哲也 (2)
  • 綾辻行人 (11)
  • 東野圭吾 (16)
  • 山崎豐子 (3)
  • 二階堂黎人 (9)
  • 土屋隆夫 (4)
  • 橫溝正史 (4)
  • 我孫子武丸 (2)
  • 有栖川有栖 (4)
  • 伊坂幸太郎 (3)
  • 京極夏彥 (2)
  • 西村京太郎 (3)
  • 橫山秀夫 (2)
  • 殊能將之 (3)
  • 阿刀田高 (2)
  • 西澤保彥 (6)
  • 貴志祐介 (5)
  • 石持淺海 (3)
  • 海堂尊 (2)
  • 朱川湊人 (4)
  • 湊佳苗 (6)
  • 乙一 (5)
  • 道尾秀介&麻耶雄嵩 (5)
  • Agatha Christie (2)
  • Minette Walters (4)
  • Stephen King (6)
  • Isaac Asimov (2)
  • 藍霄 (3)
  • 既晴 (4)
  • 冷言 (7)
  • 呂仁 (5)
  • 林斯諺 (4)
  • 陳嘉振 (4)
  • 寵物先生 (3)
  • 南派三叔 (5)
  • 古龍&溫瑞安 (14)
  • 其它作家&閒聊 (173)
toggle 日劇の部屋 (60)
  • MIU404 (4)
  • Mop Girl (8)
  • Puzzle (4)
  • Mr. Brain (5)
  • Liar Game (8)
  • Around 40 (7)
  • Love Shuffle (5)
  • Innocent Love (5)
  • Mother/兩個媽媽 (3)
  • ST紅白搜查檔案 (5)
  • GM~跳舞的醫生 (3)
  • Q10/機器女友Q10 (19)
  • Rookies/不良學園 (28)
  • Bloody Monday/天才駭客F (21)
  • The Quiz Show/電視審判秀 (4)
  • 電王 (8)
  • 相棒 (6)
  • 臨場 (3)
  • 仁醫 (4)
  • 魔王 (6)
  • 龍馬傳 (7)
  • 夏洛克 (8)
  • 一兆遊戲 (10)
  • 祕密花園 (6)
  • 未來講師 (4)
  • 野球少年 (5)
  • 安藤奈津 (6)
  • 白色榮光 (13)
  • 帥男偶像 (4)
  • 33分偵探 (6)
  • 偵探學園Q (10)
  • 熟男不結婚 (6)
  • 交響情人夢 (3)
  • 粉紅系男孩 (8)
  • 你不是犯人吧 (7)
  • 花樣少年少女 (4)
  • 回來了 時效警察 (9)
  • 夢回綠園/綠林寮 (14)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11)
  • 螢之光/魚干女又怎樣 (5)
  • TRIANGLE/三角效應 (4)
  • 單身情歌/單身女萬歲 (7)
  • 俠義看護/極道幫幫忙 (4)
  • 我要上太空/麥穗星之夢 (2)
  • 手機搜查官07/行動搜查官 (3)
  • 武士高校/草食系高校武士 (9)
  • 名偵探的守則/天下一名偵探 (4)
  • Q.E.D.證明終了/神通小偵探 (5)
  • 學校沒教的事/純情男生俏老師 (9)
  • 整形艷后/埃及艷后般的女人們 (6)
  • 流星之絆&新參者 (4)
  • 東京DOGS&旁聽狂 (7)
  • 圈套&警部補矢部謙三 (11)
  • 大叔之愛&鄰家月更圓 (4)
  • 絕對零度&失蹤人搜查課 (6)
  • 體操男孩&不良仔與眼鏡妹 (6)
  • 世界奇妙物語 (10)
  • 特別篇專區 (19)
  • 特攝劇專區 (24)
  • 其它日劇 (193)
toggle 歐美影集園區 (5)
  • Sherlock Holmes (22)
  • The IT Crowd (3)
  • Criminal Minds (3)
  • Person of Interest (4)
  • 其它歐美影集 (32)
toggle 台劇園區 (6)
  • 至尊玻璃鞋 (14)
  • 天黑請閉眼 (11)
  • 死神少女 (5)
  • 痞子英雄 (10)
  • History系列 (6)
  • 其它台劇 (17)
toggle 中國劇集中地 (11)
  • 士兵突擊 (25)
  • 少年包青天 (17)
  • 重案六組 (3)
  • 末路天堂 (8)
  • 神探狄仁杰 (5)
  • 沉默的證人/死亡日記 (4)
  • 我的團長我的團 (10)
  • 鬢邊不是海棠紅 (17)
  • 終極筆記 (13)
  • 棋魂 (3)
  • 其它中國劇 (20)
toggle 其它‧影視私藏 (4)
  • 韓劇園地 (12)
  • 港劇園地 (19)
  • 泰劇園地 (23)
  • 其它影視作品 (15)
toggle 旅行‧漫步生活 (35)
  • 以色列 (4)
  • 澳洲 (1)
  • 台灣 (6)
  • 義大利、西班牙 (2)
  • 日本‧關西 (11)
  • 日本‧九州 (6)
  • 日本‧關東 (13)
  • 日本‧東北、北海道 (9)
  • 日本‧中部 (9)
  • 日本‧沖繩 (6)
  • 日本‧鳥取 (1)
  • 德國 (2)
  • 英國‧倫敦 (4)
  • 法國‧巴黎 (2)
  • 荷比盧 (1)
  • 丹麥 (8)
  • 泰國‧曼谷 (3)
  • 泰國‧清邁 (3)
  • 越南‧胡志明 (2)
  • 越南‧河內 (1)
  • 韓國‧首爾 (2)
  • 韓國‧釜山 (1)
  • 香港 (11)
  • 澳門 (1)
  • 中國‧東北 (14)
  • 中國‧北京 (18)
  • 中國‧江南 (13)
  • 中國‧南京 (10)
  • 中國‧西安 (2)
  • 中國‧昆明 (2)
  • 中國‧武漢 (1)
  • 馬來西亞‧吉隆坡 (1)
  • 馬來西亞‧沙巴 (1)
  • 新加坡 (1)
  • 旅遊‧漫步生活(其它) (57)
toggle 藝人‧專屬花房 (3)
  • 佐藤健 (77)
  • 肖宇梁 (9)
  • 其它藝人 (38)
  • 電影茶坊 (127)
  • 動漫天堂 (62)
  • 心情‧私房話 (93)
  • 未分類文章 (1)

逸興俱懷

蓬門為君開

熱門文章

  • (71,420)[日劇] 「母親」的集合體-《Mother》 全劇觀後感
  • (33,919)[日劇] 《繼續》 VS 《SPEC》(初回)
  • (30,725)[電影] 黑道輓歌-《艋舺》
  • (28,868)[閒聊] 我所鍾愛的‧HP同人衍生文
  • (26,259)[特攝] 捨不得結束的《電王》 全劇觀後感
  • (25,094)[電影] 《強風吹拂》 觀後感
  • (13,554)[電影] 絕不可錯過的《如月》(如月疑雲)
  • (11,686)[電影] 不夠到位的療癒作品-愛上你愛上我/Love happens
  • (8,356)[日劇] 花ざかりの君たちへ(花樣少年少女) 全劇觀後感(附眾人女裝截圖與評比XD)
  • (1,542)[電影] No Music,No Dream-《重金搖滾雙面人》

坐看雲起時

  • [25/09/05] 路人甲 於文章「[日劇] 《相棒》S7-記龜山薰的離去與...」留言:
    最愛「右京x龜山」!!...
  • [25/08/16] y4567672 於文章「[特攝] 有一種感動不會變-《夢比優斯奧...」留言:
    我懂你對希卡利的批評,的確他一開始做錯了事情,但如果你有看夢...
  • [25/07/20] 訪客 於文章「[日劇] 《全裸飯》 全劇觀後感...」留言:
    因為頌利才看這部,看得我很無奈喜歡頌利的主角真的演技情緒表達...
  • [25/04/29] 訪客 於文章「[遊記] 誤打誤撞成了反共基地-中華西太...」留言:
    聽起來中華西太后不僅是美食,更是一個有趣的文化現象!希望你享...
  • [24/12/30] 訪客 於文章「[電影] 一點也不恐怖的《寒蟬鳴泣之時》...」留言:
    請問寒蟬鳴泣之時真人版的觀看地址可以告知一下嗎?...
  • [24/10/30] 訪客 於文章「[美劇] The lost room(失...」留言:
    今天一口氣看完,剛出來時有看一遍,是跟娘家弟弟看的,他強...
  • [24/07/26] 訪客 於文章「[特攝] 捨不得結束的《電王》 全劇觀後...」留言:
    現在才看到這篇會不會太晚哈哈 我也超喜歡電王 可惜佐藤健現在...
  • [24/04/08] Rain 於文章「[日劇] 《殺人十角館》 全劇觀後感...」發表了一則私密留言
  • [24/04/06] Rain 於文章「[日劇] 《殺人十角館》 全劇觀後感...」發表了一則私密留言
  • [24/04/05] Rain 於文章「[日劇] 《殺人十角館》 全劇觀後感...」發表了一則私密留言

動態訂閱

Google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