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最新5代的金田一實在太令我失望,我忍不住回頭複習前四代。複習之後更覺得今年這代的金田一根本在亂搞,編劇是不是完全沒讀過原著?人設扁平甚至有魔改的嫌疑、互動毫無火花,跟前四代的任何一代相比,幾乎無可比性。

因為每一代翻拍的案件有精采有平淡,所以本文主要針對的是角色人設、互動與整體氛圍,關於案件本身就不談太多了。

1代(第1-2+2部特別篇+1部電影)
金田一一:堂本剛
七瀨美雪:友阪里惠
劍持:古尾谷雅人


2代(第3+1部特別篇)
金田一一:松本潤
七瀨美雪:鈴木杏
劍持:內藤剛志

3代(1部特別篇)
金田一一:龜梨和也
七瀨美雪:上野樹里
劍持:加藤雅也

4代(第4+2部特別篇)
金田一一:山田涼介
七瀨美雪:川口春奈
劍持:山口智充

5代(第5季)
金田一一:道枝駿佑
七瀨美雪:上白石萌歌
劍持:澤村一樹


對我而言,15代的整體排名大概如下:

1=4>2>>3>>>>>5

可以說第124代的金田一比較接近原著的描述,特別是第4代。山田涼介的外型在整個五代裡我覺得最接近原著,而且他把阿一那種吊兒郎噹、好色的特點恰到好處地表現了出來,關鍵時刻又很靠譜,對被害人或不得已而為之的兇手也充滿憐憫。4代的金田一與美雪之間互動的曖昧掌握得非常不錯,川口春奈雖然不符合原著的外型(胸部大XD),可是勝在討喜,對阿一的喜愛和偶爾的傲嬌都能戳中我的喜愛。

4代選擇的案件其實沒有1代來得精采(畢竟改編的是後期案件),可是編導整體的氛圍處理得不錯,主要走明亮路線,和主配角的基調很搭。所以有害怕看恐怖電影偶爾會露出可愛模樣的劍持大叔,有喜歡身先士卒、胡亂推理卻深受我喜歡的真壁社長(淺利陽介 飾),亦有擔任攝影大業其實主要職責在吐嘈兼助攻男女主角的佐木龍二(有岡大貴 飾)。更不用說在我心目中算是唯一人選的高遠遙一(成宮寬貴 飾),我已經很難想像再由別的演員演出高遠了。


1代無庸置疑是經典,雖然堂本剛的金田一和原著還是有一點點落差,他詮釋阿一憨的成份比較多,但主體並沒有脫離阿一的人設,尤其不自覺的露出可愛的模樣我覺得是堂本剛很吸引我的一點。而友阪里惠的美雪沒話說,比原著聰明太多,主動性也相當強,是我非常喜歡的設定。1代和4代的阿一美雪是我最愛的配對,仔細觀察,兩對的相處模式並不相同,但都是我很愛的那種。

1代設定幼年相識青梅竹馬,後來阿一搬家過了12年再回到原來的城市,轉學與美雪相遇。即使分別了這麼久,再相逢兩人的相處模式還是自然到不行,特別是一開始阿一就談起五歲結婚的約定,便將兩人的關係徹底定調。靑梅竹馬的關係並沒有因為時間而改變,後續兩人一起行動一起查探便成了再合理不過的事。相較於5代那種明明是長期相處卻宛如陌生人的互動,我真想叫編劇去看看人家1代是怎麼編的。

不同於4代劍持與阿一他們已然相識許久,有著天然的默契,1代劍持是在七大不可思議事件才與阿一認識,初期的針鋒相對不可避免,原著的設定也是如此(原著兩人初識是在歌劇院)。不過感覺1代的對峙也沒有太強烈,可能阿一在推理方面慢慢的有讓劍持接受,所以經過第一次案件,彼此就磨合得不錯了。

1代主要改編早期比較知名的案件,加上堤幸彥導演的操刀,氛圍絕對算得上上乘,是後來幾代沒做出來的。像祕寶島的屍體直接給你四分五裂拍出來都沒在怕的,現在的日本媒體環境大概無法如此直接吧!


當年我看2代並不是很滿意,可能因為1代珠玉在前,所以會覺得2代怎麼拍成那樣。但現在重看,發現其實拍得還不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受了5代的摧殘所以比下有餘使然XD)。2代的案件都在水準之上,在那個年代也算盡力呈現了(例如黑死蝶殺人事件)。

2代金田一多了一項妄想的設定,原著阿一的妄想多半是在美雪身上,但2代的妄想就各方各面了。不過這並沒有影響到阿一的基本人設,他依然是那個看起來不靈光實際上卻會努力解謎的那一位。而且編導也大力突出阿一悲天憫人的那一面,黑死蝶裡面對琉璃死亡的不甘,最後甚至直接改變結局讓兇手和母親都活了下來。以前看這集時我不懂為何揚羽要性轉,現在重看有點明白編劇的用意了。揚羽性轉成男生,後面拯救兇手和母親就接得上了。

2代美雪的扮演者鈴木杏看起來很像小朋友,但卻是歷代美雪身材最接近原著的(笑)。和阿一的互動也總是充滿小打小鬧,同時保有曖昧的情愫。加上和劍持是早已認識的設定,所以三人看起來更像是一家子。


5代尚未出來之前,3代金田一是我心目中最不像金田一的金田一,並不是龜梨和也的外型使然,漫改劇我通常不是很在意外型相似與否。主要是這版金田一脫離了原著部分設定。

我們都知道原著阿一相當尊敬他的爺爺,也以身為金田一耕助的孫子自豪。但3代阿一從一開始就很排斥別人將他和爺爺掛勾在一起,總是認為自己是自己,爺爺是爺爺。這在原著從未發生過。所以當年我看這部SP時,總感到滿了違合感,這不是原著的阿一。4代金田一的第一個案件銀幕殺人鬼裡,藏澤光(神木隆之介 飾)也是名人之後,背負著沉重的包袱,他得知阿一的爺爺是名偵探,曾問過他不痛苦嗎?山田涼介版的阿一非常雲淡風輕地回答:爺爺是爺爺,我是我。這才是原著阿一面對爺爺的真實面貌。同樣的一句話,在4代是四兩撥千金,既保有自我卻又以爺爺自豪,在3代不知為何悖離原著成了難以負荷的包袱。

最誇張的是,面對殺人事件,3代阿一不但不想積極解決,當美雪義正詞嚴希望他發揮推理能力拯救更多人免於死亡時,阿一卻因為和美雪的口角背著背包轉身就要逃離該地。而當時美雪已經被兇手攻擊過兩次了,他居然可以不顧美雪,只為了意氣就要離開。明明之前美雪一有事最緊張的就是他啊!

而且上野樹里的美雪也是最不像美雪的,她居然是體育社團的一員,武力值也不差(直接把阿一後肩摔,這是毛利蘭的設定嗎XD)。不過想想既然有脫離原著的阿一,那麼再來個脫離原著的美雪,也不是太意外的事。

3代儘管不像原著,有幾點我覺得還是塑造得可以的。第一是美雪一有事,衝在最前面的一定是阿一。第二,雖然和美雪爭吵,意氣用事之下便要逃避,還是被初識的劍持勸回,也願意去反省美雪和劍持對他說的話。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當美雪被眾人誤認為是兇手時,他願意為了保護重要的人,承受他最不想承受的爺爺之名。

所以如果把3代視為平行時空的金田一,亦即像4代藏澤光背負名人之後痛苦的那個模樣,也未嘗不可。因為除此之外,3代的阿一終究還是有他溫柔善良的那一面,即使最初無法嫉惡如仇,終究能夠為了美雪挺身而出。


至於5代,唉,我之前的單集心得已經寫了諸多不滿。簡言之,人設大大悖離原著,金田一淪為推理機器,沒有絲毫人情味,也喪失悲天憫人的那一面,對人高高在上更令人不以為然。美雪一味的單箭頭,彷彿失去自我的花痴。劍持變成好好先生,甚至是工具人。人物之間的互動單調乏味,毫無火花。好像每個人站在規定的定點,只要講完自己的台詞就可以了,和棋子有什麼不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