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48v2_finale[(031670)10-05-29].JPG

自從《
Bloody Monday2》後,渡邊雄介在我心目中已經一躍為日本最爛編劇的代表之一。但我萬萬想不到的是,原來一山還有一山高,遇到井上敏樹,渡邊這個囧人不讓位都不行。

渡邊的BM2之所以令我詬病,一方面是劇本BUGS太多,另一方面是他完全沒有掌握好角色們的戲份以及延續性。可是基本上劇情還是看得懂的,邏輯部分也勉強講得通,導演掌控部分也沒有問題。

然而KIVA完全不是這樣。

關於KIVA的劇情簡介,大家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KIVA初印象」。

當時我只看了前七集,已經承受不太下去,本想放棄但因為網友丟出來的「兄弟餌」太誘人,所以就咬牙撐下去。

繼續看下去後,發現真是悲慘到一個不行。

我強烈懷疑井上究竟知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或者當時他大腦迴路出問題沒看醫生,所以導致劇本慘不忍睹?

整個主支線(有這種東西嗎?)紊亂,結構不紮實不打緊,不,應該說根本連結構都沒有,情節銜接得超級跳tone,我常覺得是不是我眼睛眨了一下劇情就十倍速前進,我漏看了什麼嗎?而且每個人都有瞬間移動與莫名其妙變強的能力,要開外掛理由至少也充足點嘛!每次都亂七八糟外掛就出現了,當觀眾白痴嗎?

此外,井上想玩時空平行前進交錯的劇情,卻又不會鋪梗,鋪了一堆,都是廢梗,亦即最後也沒有解答。幸好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不期望梗有被解決的一天,所以看到不明白之處,就當井上腦袋被電電到,隨便看看就好。

總之,整部作品顯然不僅編劇腦子進水,導演、剪接等等都毀了。

再者,人物性格誇張走樣,恐怖至極,其中以名護最為可悲。

身為第二騎士的名護啟介(加藤慶祐 飾),居然到中期崩壞成鈕扣mania,後期則成為搞笑達人。明明手握可以變成的IXA,照理應該是獨一無二的第二騎士,沒想到最後竟落到「只要擁有IXA,人人都可變身」的淒慘境地。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33v2[(017351)09-25-04].JPG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38[(011538)09-35-32].JPG


至於最重要的主角紅渡(瀨戶康史 飾)也是逃不了井上的摧殘。

我從不認為特攝劇的主角需要多強壯,但起碼願意接受環境的變化,並從中學習如何跨越、如何堅強,這點小林靖子的電王便發揮得淋漓盡致。電王雖然是特攝劇,但它更是一部屬乎角色們成長的作品。良太郎與異魔神各有優缺點,彼此互補並在各個挑戰、打擊裡漸漸堅毅起來(包含身心)。另外,像五十嵐隼士的《奧特曼夢比優斯》也是如此,這些才是我最想看到的特攝作品,

我原以為KIVA也可以達到這種境界,但後來發現恐怕和太陽打西邊出來一樣──不可能。小渡從頭到尾沒有成長過,偶爾有那麼點契機,下一秒卻又被井上寫壞了。我看得出來井上想讓小渡成長,可是使用的方法非常奇怪,拉拉小提琴、作作夢,小渡一下子就振作了。這種華而不實的方法怎麼可能鞏固小渡的成長?於是,只要遇到一點挫折,小渡當然容易又陷入低潮裡,拚命逃避與封鎖自己。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05[(006908)14-22-27].JPG


雖然最後幾集小渡總算變強了(理由是因為穿越時空和爸爸一起解決掉過去的King,媽的,這樣就讓小渡二十幾年來的性格大變啊),問題是違合感非常強烈,我不認為這叫做成長,合理來講應該是編劇腦殘亂編一通。

不過想成為King的紅渡很帥很犀利,這是唯一的好處。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48v2_finale[(000589)09-53-05].JPG


關於KIVA的角色,女性部分比例不少。但我真沒看過一部作品裡有那麼多令人討厭的女性角色啊!無論電王或W,即使是惡役(如園家的
子),我也都滿欣賞的,至少她們使壞使得吸引人。

可是KIVA卻截然不同。

1986年的麻生百合,初出場最被我嫌的是髮型,性格我也不喜歡,但後期有好轉,至少她對紅音也(武田航平 飾)相當真心,明知道對方已經不愛她,卻仍舊罔顧自己的性命去救他。所以到最後,除了靜香(小池里奈飾)外,我最喜歡的女性角色算是百合吧!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27[(020680)09-15-50].JPG

2008年的麻生惠,和母親命運相同,一開始我也很討厭,因為既沒用又多事。不過後來因為和名護一起搞笑,加上出現更討人厭的角色,我反而喜歡起她。
[TAMASHII][假面騎士-Kiva][01v2][(028754)14-14-54].JPG

1986年的真夜,Fangire的Queen,怎麼說呢?我對她無感,而且她演技卡卡的,我連她怎麼愛上紅音也的都搞不清楚,好像莫名其妙就對他心動、落淚,中間過程全部pass似的。最終回叫小渡和太牙(山本匠馬 飾)兩兄弟打架增進交流是最扯的一段,真夜果然是個令人匪夷所思的女人。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32[(011604)09-18-20].JPG


2008年的深央,這傢伙是本劇最最最最最最機車、最糟糕、最不應該存在的女人。性格懦弱、畏縮就算了,最可惡的是,當她發現紅渡也是Fangire
的一員,居然慫恿紅渡與太牙對戰,因為紅渡只要打敗太牙,就可以當上Fangire的King,而她這位現任Queen,便可以名正言順與紅渡結合。超惡劣的女人,之後她被紅渡意外殺死時,我簡直開心到想放鞭炮啊!!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32[(024097)09-22-18].JPG

其實KIVA裡,真正可愛的是野村靜香啦,可惜後面的戲份都被井上神隱,成為名副其實的路人。
[TAMASHII][假面騎士-Kiva][02][(013611)14-16-43].JPG



寫到後期,井上大概也已經進入「病入膏肓」的狀態了吧!假面騎士不再是單純特攝劇,變成了可媲美台灣XX瞳鈴眼、XX蜘蛛網的狗血芭樂作品了。

在我的觀念裡,騎士雖然比戰隊更成人向一點,但基本仍以小朋友為主要收視群。因此就算不具備教育意義,也不該傳達負面的觀念。然而井上的劇本卻愈寫愈荒謬──

第三者介入、搶奪人妻順便與兒子殺了人家丈夫、同母異父兄弟相認,還有兄弟愛上同一個女人的三角戀愛……,媽呀,井上你真是生錯時空了,有沒有興趣來台灣當編劇?趕快學好中文,三立和民視八點檔一定可以開發出屬於你的一大片天空!!!


不過,KIVA爛歸爛,我還是花上一星期看完了。沒有任何優點的話,我也不會堅持下去,以下就來介紹一下本劇數得出來的優點。

1.OP

KIVAOP算是近年來騎士劇做得最好的片頭了,理由我在另一篇文章(請按「」)已寫過,在此不多言。




2.紅音也的搞笑


音也一開始是我超級討厭的角色,但自從次狼出現,他屢屢被次狼與百合聯手欺負我就看得很開心。換言之,音也被整得愈慘,我愈高興。其實音也和次郎的互動也很有fu啊,如果沒有百合與真夜,這對一定也很有發展性(笑)!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29[(027186)09-10-33].JPG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30[(012471)09-11-31].JPG


諧星化的紅音也才是正牌音也,後期他被真夜迷惑拋棄百合,我就沒啥興趣了。倒是武田航平最終回客串小渡兒子正夫的模樣,有幾分爺爺音也諧星的潛力呢!(廢話)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48v2_finale[(031565)10-05-07].JPG



3.紅渡的被附身


大約二十幾集左右,小渡不知道為什麼被過去的音也附身(這個伏筆估計埋到井上本人也忘了吧)。瀨戶的紅音也讓我在難看至極的劇情中難得可以開懷大笑,並且可以堅持下去,功勞甚高。

01.JPG 02.JPG



4.紅渡VS登太牙‧兄弟情深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32[(020806)09-20-54].JPG

紅渡與太牙的兄弟情深,可以說是後半部我支撐下去的動力。

雖然我覺得井上一點也不像腐男,但他給太牙的台詞往往強大到我瞠目結舌,或許他自己也沒有意識到吧(遠目)。

紅渡與太牙是同母異父的兄弟,但在察覺這點之前,他們已經是青梅竹馬。太牙對紅渡的重視,超乎我的想像。在太牙的內心,紅渡幾乎是極其美好的一頁。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33v2[(023934)09-26-08].JPG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33v2[(024103)09-27-29].JPG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34[(005383)09-28-04].JPG


小時候紅渡常常受人欺負,太牙總是替他解圍。有趣的是,長大後兩人的重逢也在類似的情況下(而且太牙幾乎第一眼就認出十多年未曾見過的紅渡)。太牙替紅渡撿回被人惡作劇扔掉的鞋子,這簡直是灰姑娘的戲碼嘛!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27[(023186)09-17-34].JPG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32[(019546)09-19-26].JPG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32[(020620)09-20-20].JPG


太牙面對紅渡始終是熱情洋溢,即使後來兩人喜歡上同一個女孩子,太牙也無法使用他King的能力對付紅渡。對於紅渡,太牙的忍耐力與包容力似乎總能擴大到極致。此時太牙剛好得知紅渡是自己的親生弟弟,這一個發現,令太牙的熱情有了宣洩的出口,太牙對弟弟紅渡的佔有欲達到最高點。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39[(004082)09-38-27].JPG


本人絕對不萌兄弟、父子這類的CP,因為我覺得非常詭異。然而太牙與紅渡卻是例外,一方面是兩人站在一起根本沒有兄弟的感覺,另一方面在兄弟之前,他們已經是青梅竹馬,我無論如何都難以想像兩人的兄弟情感。

太牙對紅渡的種種言行舉止,比自己的未婚妻深央有過之無不及。除了大剌剌向他人表明「我會得到他,我愛著渡」外,擁抱、強迫更是時有所見。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40[(014191)09-42-41].JPG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40[(014244)13-21-05].JPG


在太牙的觀念裡,渡就該屬於他,和他一同分享一切、管理世界。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39[(019214)09-39-28].JPG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39[(019546)09-39-47].JPG

雖然之後因為種種緣故導致兩人對立,可是彼此的情誼仍然在。紅渡甚至為了保護太牙坐上King的寶座,最後兩人的擁抱實在是……我該說劃下了完美的句點嗎?(笑)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48v2_finale[(013879)09-59-34].JPG [TAMASHII][Kamen_Rider_Kiva]48v2_finale[(014041)09-59-22].JPG


為我個人可以在一星期內拚完48集的壯舉,致上最敬禮。

還有,老娘以後絕對不會再看井上敏樹的劇本!!

更希望自己喜歡的演員不要再被井上摧殘、折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