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識過暗黑館的「厚重」,驚嚇館之「輕薄短小」令人難以置信。

《殺人驚嚇館》是綾辻行人為迷思少年系列的創作,同時也是館系列的第八部作品。

雖然迷思少年系列是標榜著「寫給少年少女的小說」,不過自從拜讀過島田莊司的《透明人的小屋》(亦為迷思少年系列之一),我知道除了書系的差異,作者本身的意念依然未曾改變。或許會因為年齡層的界定而稍微設定得不那麼複雜,但就閱讀樂趣而言,絕對不用擔心。

《殺人驚嚇館》亦然。

甚至比起暗黑館的繁複,三兩下便可輕鬆解決的驚嚇館所帶來的趣味不一定會遜於前者。


迷思少年系列的作品多以少年少女為主敘述者,驚嚇館也不例外。永澤三知也是本故事的主人翁,少年時期的他因為家庭緣故,搬到了某個城鎮,在那裡他發現了充滿各種謠言的「驚嚇館」,並意外與館內的少年古屋敷俊生成為好友。但驚嚇館內部的裝置與多年前的案件卻成為彼此之間的陰影,爾後再度發生的密室殺人事件,也將兩人扯進更深的聯結......

「驚嚇館」本身的設定特別之處,在於房子內部有許許多多的驚嚇箱,那種一打開始可以嚇到別人的箱子,我除了在低級的綜藝節目裡看過外,現實生活中並沒有機會碰觸。所以當三知也望見一整面牆壁的驚嚇箱時,我很難浮現具體的恐懼。

而我害怕的,也並非這些驚嚇箱。

箱子也好、房子也罷,有形的物體帶來的恐懼都還算可預測,但真正的驚悚,藏在人內心深處。由惡意或不知名情緒所醞釀而成的行動,才是驚嚇館最令我瞠目結舌的地方。

這點便體現在俊生爺爺的操縱梨里香人偶的行為上。

表面上是思念已逝孫女、神智不清老爺爺的舉動,然而當事實揭發後,毛骨悚然就沿著雞皮疙瘩爬滿我全身。

事實上,書讀到一半,我已經猜得出來惡魔的孩子所謂何來了。經過暗黑館的洗禮、橫溝老爺爺的加持,產生變態家族的成因不難預測。

可是作者很聰明,將恐懼化為漸進式:惡魔孩子的真相→殺人事件的真相→人偶的真相,最後三知也再度遇見成年後的俊生眼珠顏色的變化......

恐懼一層層加深,擠壓得我肺中的空氣都消失了。

這其中寫得最精采的莫過於人偶的真相了,得知事實不僅使我感到驚愕,更多的是悲傷,我若是三知也,恐怕很難消化這個事實吧!不過應該會做出與他相同的解決方案。

只是,這樣的行動帶來的,究竟是救贖,還是另一層地獄的開啟,我便不得而知了。

我不禁想起浦澤直樹的《怪物》,天馬醫生拯救約翰後,帶來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