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千年前孔老夫子曾經在學生問他何為「死亡」時,有點不負責任地丟了句「未知生,焉知死?」

秦始皇為了長生不死,派了N隊人馬尋求靈藥無果,最後沒法子只好建個大陵墓、擺個兵馬俑讓自己死後也能過癮。

我在想,如果孔夫子活在山口雅也的世界裡,巴利科恩家有一堆人可以幫他向學生解釋死亡的意義。假若秦始皇晚點掛掉的話,也用不著浪費錢建造兵馬俑了,反正都會活過來了,還不如用來增進防腐技術。

是的,《活屍之死》就是建立在一個連死人都會不安於「室」──呃,應該說是「棺材」比較妥當──的世界裡,死人紛紛復活是常態,有時候活人可能搞不清楚到底自己身旁的人是活著還是死的……哎呀,真是有夠混亂的。這令我想起了浦澤直樹的《PLUTO》,真人和機器人難以分辨的世界。不過人家機器人好歹也有些功能,《活屍之死》的死人可是會把活人也氣死啊!(崔西警官一定會認同我的話)

當死人也會復活的事實存在,謀殺本身變成了一件十分弔詭的事,這種矛盾便流竄在整部《活屍之死》中。

說來好笑,最初閱讀此書時,對於死人復活一事我還呆呆地抱持著作者難不成設計了什麼驚天動人的詭計!後來死人復活得比活人還多後,我不禁為我起初的念頭感到悲哀。這種情況下作者若還能提出個合理個解釋,那些墳墓裡的死人不興奮地爬出來才怪!

換言之,若不將本書視為一幻想作品,是無法盡情享受它的。反正我都能適應西澤保彥的風格了,山口雅也我還怕他呀?


《活屍之死》的場景設定在自由美國,那個殯葬業莫名發達的國度。巴利科恩家族世代都是從事殯葬事業,不過老天並未因此特別厚待他們,死亡依舊會找上門來。只是,因為一連串的陰錯陽差,導致謀殺與遺產爭奪的陰影隨著死亡不斷地籠罩著他們與周遭無關緊要的人們。加上死人一再復活,更讓這場鬧劇變得毫無止盡……

本來應該要很驚悚的啦,不過山口雅也的筆觸讓整部作品像是聽搖滾樂般,雖然夠震撼,卻一點不可怕,反而好笑得很。當上一刻某人才被某物K得頭上露出了個大窟窿,下一刻他卻醒了過來(嚴格來講,是復活了過來),客氣地問你:

對不起,我剛剛死掉了,完全沒聽到。不好意思,可否請你從頭再講一次?

或者活人因為死人也去看心理醫師,而如獲同伴,開心地安慰死人說:

煩惱的事我也有呀!只要是人,就得背負著煩惱過活。所以啊,你也要坦然接受自己的痛苦,更積極地活下去才是!沒錯,要雄糾糾、氣昂昂地活著。──啊,不對,不好意思,你已經死掉了……

這種對話能不叫人捧腹嗎?

至於謀殺和詭計,安排得確實是環環相扣,加上它擁有其它推理作品沒有的「特色」──死人復活,於是整個謎團更顯得豐富與糾結。不過,坦白講,當犯人、偵探、被害者、目擊證人等,都可能是死人時,說起來解謎本身變成一種很詭異的行為。不過為了活人,這個行為勢在必行(總得搞清楚發生什麼事吧),古人說的「死者為大」,在本書一點恐怕一點都不實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