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面殺人事件,是我接觸高木彬光的開始。

即使從未讀過他的作品,我也大約知道他在日本推理界的地位,所以我深信他的作品不會帶給我失望。


不過此書讀到二分之一時,我已經快受不了高木彬光筆下的那個『自己』了。

他化身成為書中的『高木』,不管是扮演何種角色,我個人認為都應該擁有一份「守口如瓶」的職責才是啊!
倒不是說他事先對案情揭露什麼,而是他居然把別本推理小說的兇手或犯罪手法大剌剌地在書中披露出來,我差點想摔書。

克莉絲蒂的《羅傑‧艾洛克命案》、范達因的《格林家命案》、《主教殺人事件》、《金絲雀殺人事件》......
以上這幾本作品都在《能面殺人事件》被提及,連帶部份的作案手法、兇手也一併道出。(我只能強迫自己忽略)

克莉絲蒂的我已經看過,可是范達因的作品還放在我家書架上,我還沒看啊!!!



撇開這些不談,《能面殺人事件》算是不錯的作品。
初讀之時,我不太能融入作者想要營造的氣氛中,
只覺得他筆下的柳光一似乎是為賦新詞強說愁,
那麼多看似勉強寫下的筆觸,令我頗為不屑。

不過愈到解題時刻,我的情緒卻彷彿被莫名的絲線牽引著,竟不知不覺顫動了起來,我無法確切地理解轉變的原因為何,只能說作者已掌握了我的心境,我的疑惑隨著書中兩方對峙愈發強烈,直到謎題真正解開的瞬間,才證明我的懷疑沒有錯,心中的石頭終於落下。


兇手是誰,其實我在剛開始已有數。
也難怪作者會以此種方式呈現作品,我想我不能說的太多,不過作者在卷末藉由偵探與警察『那樣』的落幕方式,是我少見的,只能說所謂的正義、所謂的法律......沒有真正絕對的是與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