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書中看到「野雞脖子」這個名詞時,很難想像牠長什麼模樣,但這並不妨礙吳邪他們遇到成群結隊到可以開演唱會的野雞脖子時,我頭皮發麻的事實。當這個畫面變成可見,配合這麼冷的氣溫,我渾身打顫。特別是野雞脖子們將阿寧的屍體搬到樹上,一整團野雞脖子在樹下,我抖到都不知道是因為溫度還是畫面。最可怕的是吳邪他們在營地遭受野雞脖子的攻擊,整個帳篷居然被龐大數量的野雞脖子壓垮。那些蛇蠕動的畫面……我拚命說服自己那是特效,但……可惡,太真實了我說服不了自己>”<

野雞脖子也是阿寧死亡的主因。

讀過原著,我知道阿寧會死,但我沒想到來得這麼快。原著這段給我的震撼滿大的,不是因為阿寧死去,而是阿寧死在吳邪懷裡這件事。

對吳邪而言,從〈七星魯王宮〉以來,雖然損兵折將沒少過,但同為夥伴(阿寧算亦敵亦友)死亡的經歷,是吳邪未曾遭遇過的。況且吳邪從〈怒海潛沙〉就認識阿寧,怎麼說都是老交道了。劇組很有良心,在吳邪的回憶裡還補拍了一幕岸邊船上的畫面,那是吳邪和阿寧認識的開始。

因此,阿寧的死,對吳邪無疑是個打擊。

這些長年下墓的人,奉行的是生死有命的原則,面對死亡,他們或許會悲傷,卻不會因此被絆住。潘子也好,胖子也罷,在難過之餘,也能很快調整好心情。然而,吳邪不同。吳邪不是他們那個世界的人,他只是個普通人。儘管經歷了那麼多,儘管他已經比一開始的不諳世事,更懂得如何應用心機,但究其本質,他依然是那個天真善良的小三爺。兔死狐悲啊,所以阿寧的死,注定是吳邪回憶裡的一根刺。

他決定將阿寧帶到西王母宮,因為她本為此而來,胖子感到驚訝而欲阻止時,吳邪堅定地看著他,說了一句:

你死了我也背你。

當下我眼淚立刻飆了出來。僅僅這麼一句話,概括了多少同伴之間的情誼,所以胖子的眼眶也紅了。

02.JPG 03.JPG 


正因為吳邪是這種人,所以小哥可以對泥人懷疑「它」潛伏在隊伍裡時,篤定地回答「至少不是吳邪」。這段原著並沒有,看來是編劇想去圓「終極」這個大坑。對這樣的挑戰我表示肯定,反正我從來沒期待過南派三叔自己填坑,不如交給有能者。

02.JPG

原本黑眼鏡與小花從地宮裡逃脫,我期待他們能與吳邪等人匯合。想不到最先碰上的,是存在於對話中久矣的吳三省。

這段我感觸非常深,當我看到吳三省與小花坐在一起時。

吳三省對小花說,小時候帶著吳邪和他去給人家算命的種種。還問他難道不想知道自己算出來的命是什麼嗎?這一段約略地道出了小花的身世,一個八歲就要當家的孩子,成長過程之艱辛可想而知。原本第二季才會出現的小花身世,移植到這裡非但不突兀,反而更有深意。

吳三省說算命的算出來,小花是貴人,但只貴別人,不貴自己。小花不以為然地回答:

解家的男人死得那麼蹊蹺,就像受到詛咒一樣。我當家的時候才八歲,我不是誰的貴人。

02.JPG 03.JPG

吳三省對小花講出算命的話時,我很有怒意。讀過原著,我知道吳三省的真實身份。他對小花講這些,根本是在明知事實下,還對小花插刀。小花那句「我不是誰的貴人」,居然讓我想哭。

其實算命的並沒有算錯,小花未來會知道真相。而且,他已經貴了他身邊的人,否則黑眼鏡怎麼能夠一次又一次地脫險呢?

自從黑眼鏡與小花從地宮倖免於難後,編劇彷彿放飛了自我,完全不管廣電是否會審核過,黑花的糖沒少灑過XD

先是在大霧之中,黑眼鏡為防止兩人走失,將繩索扣在他和小花身上,那個無意間靠近小花扣繩索的畫面大絕讚啊>//////<

02.JPG 


接著黑眼鏡不小心陷入沼澤(他真的很帶賽耶),偏又遇到瘴母(最毒的沼氣),小花對他不離不棄。黑眼鏡在小花沒有轉身離開而是要拉他上來時,他問了一句「拉我收費高嗎」。我心想,小花都救你這麼多次了,你還不清了,不如以身相許?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02.JPG 


遇到吳三省後,黑眼鏡為了驅走營地的野雞脖子,拿油布澆火油,披在身上當人形火盾衝了出去。身上的外套變得焦黑,小花竟然問了句「沒燒傷吧」。之前小花都是只做不說,從來不會主動開口詢問黑眼鏡的身體狀況,僅僅這麼一句便令我欣喜。更不用說後來營地有人拉住黑眼鏡的領子準備打他時,小花先他一步直接給了對方一頓揍。

02.JPG 03.JPG 


這種已成情侶的既視感是怎麼一回事?XD

再之後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幕。吳三省發現了疑似西王母宮的入口,小花自告奮勇做探路者,身上綁著繩子便往下墜。途中因為遇到轉折,不小心腳滑往下掉。拉繩子的是黑眼鏡,這種突然的變故讓他平時的嘻笑都消失不見。他從花兒爺喊到小九爺(解家在老九門排行第九),小花都懶得回應,最後他大喊「解雨臣」,小花才勉為其難回了應。那聲「解雨臣」有愛到爆炸,那是少數黑眼鏡在面對小花時願意表露的真情實意。之前在地宮即使坐到了機關,他都意圖說笑來緩解氣氛。他臉上似乎總戴著面具,一副遊戲人間的模樣。對小花表面上是極盡調侃之能事,私底下卻為保護他安排得好好的。

02.JPG 03.JPG 


我猜小花應該也察覺到了,卻沒有拒絕這樣隱晦的幫助。小花只是不再不以為然地出言諷刺,真要諷刺,也都能感覺到言詞背後的溫度。黑眼鏡在營地被野雞脖子咬到時,因為隔著一層皮靴,還能打個血清拯救。小花親自為他包裹傷口,說了一句:「等回去之後給你置辦兩雙好鞋。」此刻黑眼鏡立即拿出刷卡機,想說折現就好,小花說這裡沒信號,黑眼鏡就說那現金吧,小花居然就拿出現金來,而且那表情超寵溺。

02.JPG 03.JPG 02.JPG 02.JPG 


剎那間,我有種黑眼鏡不久的將來就要被小花包養的錯覺(掩面)。


另一方面,因為泥人的出現,小哥與吳邪等人暫時分道揚鏢。

我推測泥人和小哥一樣,都進過青銅門。或許泥人是陳文錦,雖然從身形看我一度猜測是霍秀秀,但好像說不通。無論如何,這些是原著沒有的。編劇願意去圓這個坑我已經很感動。

透過泥人與小哥的對話,很明顯吳邪對小哥的意義不一般。小哥從來就不認為吳邪會是偽裝者,當然更不會留他一個人去冒險。

02.JPG 


吳邪確實是一個單純良善的人,可是我覺得小哥自己也是。或者應該這麼說,肖宇梁詮釋的小哥,充滿了純淨澄澈的味道。

小哥不多話,他一年說的話,可能都不到王胖子一個小時內說的話。加上長年面癱,所以要讀取他的情緒,全靠他那雙眼睛。

肖宇梁的眼神非常會演戲,他將原著裡吳邪(包括讀者)看不見的小哥,通通補全了。

他面對吳邪,是極盡所能的護佑。連已經與泥人會合,都堅持要回頭暗中保護吳邪。吳邪他們掉進祭臺時,若非小哥,吳邪早成了野雞脖子的祭物。那幕英雄救美其實是從〈七星魯王宮〉以來,屢見不鮮的場景。

02.JPG 


然而,我發現小哥儘管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將自身擋在吳邪面前,卻似乎無法正面接受吳邪的關心與在意。像吳邪認為小哥的黑金古刀之所以弄丟,是他的責任,所以他特地跟小哥說他會想辦法。吳邪直直望著小哥,小哥卻始終沒有正視,等到人家起身了,才抬起頭來看著吳邪和胖子打鬧。之前幾次亦是如此,兩人只要相視,通常最先移開目光的都是小哥。如果沒有隱情,小哥根本是意外的純情與羞澀啊!>/////<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小哥在祭臺救了吳邪,卻仍一聲不吭跑掉。吳邪阻止不了,只能憋著一肚子氣繼續前進。直至找到了吳三省他們的營地,才得見小哥的出現。

營地這段我好喜歡。小哥看起來好像幼稚園的小朋友,跟吳邪媽媽要食物。小哥之前溜掉,吳邪已經氣得要命,如今好不容易重逢,小哥第一句話居然是要吃的。但吳邪即便氣到握拳,還是乖乖地遞上壓縮餅,連水都準備好了。這真的很像母子關係,對自家兒子再怎麼生氣,到頭來,還是得為他做牛做馬XD

02.JPG 03.JPG 02.JPG 


小哥要食物時的目光好純真,我忍不住想起原著第二季失去記憶的小哥,拉著吳邪叫他帶他回家那幕,我好期待這幕的真人化。

小哥或許對於墓裡各樣事物都十分精明通透,但除了下墓探險外,他其實單純像個孩子。原著裡吳邪這樣形容過小哥:

這傢伙就在斗裡機靈,在地面上屬於生活能力九級傷殘者。

當年讀到這句,我笑到彎腰。

小哥與吳邪再相遇,卻是渾身塗滿了泥,原來這泥可以防蛇(終於明白泥人為什麼是那樣的打扮)。小哥向來能不動舌頭就不動舌頭,當吳邪詢問他消失的原因,他直接把吳邪推進泥坑,然後往他臉上抹上一層泥。這段的吳邪無敵可愛,靈動的大眼睛轉啊轉的,先是憤怒疑惑,接著小哥講出原因後,他改口的速度倒是很快,拚命往自己身上抹泥巴。吳邪抹泥巴的模樣真的真的好可愛,好像小朋友很開心地玩泥巴似的。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胖子身上。

吳邪騙胖子出來後,和小哥一起將胖子推下去泥坑。看到小哥也有出手,我忍不住大笑。人家小哥一個實在人,都被吳邪帶壞了XD。胖子當然罵罵咧咧,結果吳邪一搬出小哥的名號,胖子立刻多滾了幾圈,打算抹均勻點。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吳邪一副得逞樣,想和小哥擊掌慶祝,小哥依然木頭,但是嘴角居然揚了起來。那可是萬年都難得一笑的悶油瓶啊!不愧是吳邪,泥坑戲胖子,求得小哥笑了。

02.JPG 03.JPG 02.JPG 


我這麼喜歡鐵三角,原因之一就是感覺小哥待在吳邪和胖子身邊是最放鬆的。兩人的真心與玩鬧,使小哥這個彷彿與世界失去聯結的人,還能夠有片安寧之地可以安歇。

後來在野雞脖子的攻擊後,眾人判斷該地不宜久留,便準備洗乾淨自己離開。沖澡這段非常有愛,而且看得出來胖子並不胖啊XD

三人在自製水龍頭下一邊沖澡一邊聊天,最好笑的是胖子說他看出泥人是女的,說她搞不好暗戀吳邪,要吳邪交待到底認識了哪些女的。結果吳邪很認真數算:

我媽、我奶奶、阿寧、定主卓瑪、她媳婦、秀秀……

02.JPG 03.JPG

最後連那個喪屍化的霍玲與未曾謀面的陳文錦都算在內了。看到這個數算,我第一個浮現的念頭是:吳邪,你會母胎單身不是沒有理由的,這都什麼跟什麼啊XD

小哥看著吳邪和胖子你來我往,那個眼神說單純有多單純,好像在聽父母鬥嘴的孩子。等到兩人討論到「它」時,胖子和吳邪都表示他們自己不可能是假的。接著他們把矛頭指向了小哥。

天啊,這裡的小哥看起來超無辜超可愛的,好像隨時被胖子和吳邪賣掉都還會幫他們數錢的樣子。胖子想捏小哥的臉以確定他是真的,但沒有勇氣,還被吳邪罵慫。後來兩人一起動手,捏臉的那瞬間,小哥似乎笑了。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我就說小哥待在吳邪胖子身邊是最放鬆的啊(淚)。


最後我想多提一點,關於吳三省和潘子。潘子是吳三省的得力助手,可以說吳三省不相信任何人,但對潘子卻極度信賴。原著潘子的結局曾經讓我大落淚,這次劇版潘子受傷後,和胖子的對話又再度令我淚目。

胖子:下次別這麼拼了,這做起事來就不要命。

潘子:沒事兒,這就是我的風格。我每次都受點傷,但每次呢,都還能活下來。

胖子:你三爺再倚重你,你也不能這麼活著。你這有點自我毀滅的傾向。

潘子:我可不能自我毀滅,我還惦記著三爺呢!我們都說好了,等我們老了,一起去住養老院。

02.JPG 03.JPG 02.JPG

潘子說到最後,臉上充滿了安祥的微笑,我看得好心痛。潘子要的不過是這麼渺小的願望,原著作者卻……。我記得當年讀到潘子的結局時,我真的想抄刀宰了作者。哦,其實不用看到結局,光看到第二季潘子的慘境,我就已經快瘋了。那不僅昭示吳邪的天真不再復返,也代表我再想回到第一季最初的單純,已經是痴人說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