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74617087b.jpg

沒有必要害怕黑暗!
要除去黑暗,只要賦予他名字就行了。

我非常喜歡這段話,28集裡的〈人體煙火〉講的便是這樣的故事。

一個醉心於追求比死亡(黑暗)更高境界的男人,不惜毀滅別人的生命來達成自己的目標。但說穿了,他只是個殺人魔,只是成為某某某症候群的一份子罷了。

所以當醫生試圖以某個不存在的醫學名稱澆熄殺人魔自以為是的快樂時,我忍不住拍手叫好。

黑暗沒有什麼了不起,當它出現名字時,黑暗便同時不再存在了。

這令我想起浦澤直樹在《20世紀少年》寫過的一段話:

張開眼睛,仔細地注視恐懼吧!
閉起眼睛的話,在你眼皮之下,
恐懼的表情就會愈來愈大。
張開眼睛,看清楚恐懼的真面目吧!

其實兩者頗為相似,賦予名字的同時,其實就是種「正視」,當人們有勇氣面對「黑暗/恐懼」時,其實多半會發現,那根本沒什麼,因為想像總會將事實膨脹好幾倍,同時也將心中的恐懼膨脹到無止盡。


28集的另一個故事〈法老的首飾〉是連接C.M.B的第6集,所以裡頭也出現了森羅與立樹。

我覺得兩者有個共通點,都充滿了淡淡的悲傷與無奈。C.M.B是因為小森羅與母親,Q.E.D.則是兩具屍體的真相,也幸好燈馬推理出兩具屍體之所以存在的理由,才讓這個故事在銅臭味中,昇華成感動人心的小品。

不過,莎拉說出的那番話,實在也叫人無法反駁:

人們對於科學最新的研究或發現,以及超現實與疑似科學卻毫無根據的故事,你覺得對哪個比較感興趣?想要相信哪一個,想對哪個花錢?

這跟八卦雜誌賣得嚇嚇叫也頗異曲同工之妙吧!比起事實,人們多半偏愛八卦一點,可悲的人性在此時也很能彰顯!大部分的人啊,對於似是而非這種東西天生就有無法抗拒的熱愛,所以我們的報章媒體才會總是充斥著不可勝數的腥羶之物!只追聳動,只搶獨家......

至於真相,誰在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