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秋季名單出來時,看到《Monsters》片名我很興奮,以為浦澤直樹的作品終於要搬上小螢幕了,結果是誤會一場。原本並沒有觀賞的打算,直到看到飾演山下智久的女朋友居然是柳原可奈子,我才興起一窺究竟的念頭XD。


初回延長至90分鐘,我個人認為刑事劇花這麼多時間寫一宗案件,除非有《相棒》那樣的編劇群,否則是相當危險的。果不其然,第一回的案件沒有爆點沒有意外,十分平鋪直敘的結束了。

大家長的死亡、家族內的紛爭、有限的嫌疑人……,當觀眾們已經習慣柯南、金田一與眾多推理劇的梗後,我實在難以昧著良心或裝作愚昧當作這個案件非常驚人或令我感動。我很努力融入了,可是完全沒有感覺(汗)。

不過,刑事劇的特色未必只能如《相棒》那樣側重案件發展,朝日做得到的,TBS(嚴格來講是蒔田光治,編劇是他嘛)即便做不到,也可以另闢谿徑。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羅騰堡 市集廣場)

細數自己的海外旅行史,團體旅遊的比例並不高。我不會牴觸跟團,當交通、住宿與景點都給我安排得好好的時,我能有什麼不滿意?每天豪華大餐不斷、泡溫泉泡到頭暈、柔軟的床鋪睡到捨不得爬起來……,這是大多數的自助旅行無法辦到的事。


然而,我不重視美食,嚥得下不生病就好,睡覺處只要乾淨舒適即可,因此我不禁會認為:跟團所花的昂貴團費對我真是浪費。

浪費倒是不打緊,難得跑到千里之外,多砸點錢款待自己,並不為過。但歷經幾次的團體旅遊後,我漸漸疲憊了起來。直到這次自德國返回,我終於意識到,跟團這件事,恐怕是可一不可再了。

千萬別誤會,我跟的德國團沒話說,吃住頂級,團員十分和善,導遊講解相當詳細用心,自由活動時間也不少,除了團員人數多了點(暑假嘛),挑不出什麼毛病。可是,當我坐在羅騰堡的市集廣場前等待漫長的白畫結束時,我內心突然湧起一股遺憾: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我對池上永一這套《暴風雨》的印象,始於去年7月NHK BS時代劇播出的《龍之女》(今年1月於緯來日本台播出)。由仲間由紀惠領銜主演,描述十九世紀末期琉球王朝在列強環伺下的興衰盛亡。


女主角真鶴甫誕生,母親便難產死亡,父親因為她非男子,失望至極,直到三歲仍不為她起名字,僅以「喂」稱之。然而真鶴聰明絕頂,不但為自己取名,對知識的渴望與吸收能力更令人咋舌。原本父親寄望養子孫嗣勇能夠為孫家在王府取得一席之地,沒想到嗣勇卻難以忍受父親的鞭策而逃跑。真鶴為了保護哥哥,竟對父親提出女扮男裝代替哥哥參加科試的主意。自此,寧溫易釵而弁,改名孫寧溫,透過科試的成功,進王府的核心,也開啟她不幸的一生。

十九世紀的琉球與眾多的亞洲國家一樣,幾乎無法抵擋列強的衝擊。而琉球夾在大清與日本薩摩的角力中間,更是吃力不已。但寧溫以她淵博的學識、流利的語言與寧折不彎的剛毅,帶領琉球渡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日劇版本我看得不多,所以不清楚改編的幅度。但單就原著來看,寧溫這個角色確實相當有魅力。前期的她不過才十幾歲,卻可以隻身抗衡王府裡巨大腐敗的力量,雖然有知己朝薰助她一臂之力,但若非寧溫的堅持,王府不會走向更清新的未來。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讀過徐林克的《週末》,我對《夏日謊言》的試讀原本是有點猶豫的。《週末》的風格過於平淡,交織著德國的政治社會生態,更令我難有共鳴。然而,《夏日謊言》卻截然相反。或許說謊是構成人性的重要因子,本書讀來特別能打動我心,短短二天的上班日,我便解決完這十萬多字的作品。

《夏日謊言》集結了七篇短篇故事,每一篇都緊扣著書名,不同的謊言為著各異的目的,相繼出爐。有些叫人感到唏噓可憐,有些卻令人大嘆活該。

無論惡意、善意或無心的謊言,人生總是避免不了它們的存在,彷彿它們已深深根植於人性,在適當的時機,使人類不禁脫口而出。因此讀著《夏日謊言》的主角們拙劣或高明的謊言,即使內心輕蔑或憐憫,仍無法將自己與他們完全切割,因為自己未必不會陷入與他們相同的窘境。

明明知道真相才是最好的答案,可是書中主角卻無法擺脫謊言帶來的短暫麻醉效果,以為如此行動,可以得到真正的幸福。孰知,看似垂手可得卻因為謊言的出現變得,幸福變得遙不可及。

儘管如此,我想如果給予書中角色們再一次機會,恐怕謊言依舊是他們的第一選擇吧!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到岐阜的這一天,是難得艷陽高照的日子,最高溫起碼有37度左右吧!
但日本的太陽不像台灣會吃人似的,雖然還是汗流浹背,卻不怎麼令人討厭。

從高山來到岐阜,原以為會看到和名古屋一樣的情景。孰知,岐阜大概只比高山熱鬧個一、二倍吧!

將行李放在HOTEL後,我來到中央北口等公車。公車停在岐阜公園附近,我按著地圖找到了公園,
路上的標示很清楚地告訴我往上走,就會是岐阜城的所在。

岐阜公園感覺很舒服,會忍不住讓我想多停留一會兒。

往上走可以看到纜車的售票處,在日本我逛過許多城池,第一次得坐纜車才能看到的,只有岐阜城。纜車往返1050日圓,途中有服務小姐會進行解說。

原以為到達到纜車終點就是岐阜城了,結果居然還得走一大段上坡路。沿途大家不是猛搧扇子,便是拿著大毛巾拚命擦汗。我走走停停,心裡直嘀咕:岐阜城,你最好有這個價值讓我走這麼一大段路!不過我得承認,這路上的風景蠻值得一看的。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的白川鄉,彷如陸上孤島般,靜靜地懸在深處的山區。

一大早我坐上8:45往白川鄉的巴士,我訝異地發現只有我一個乘客。從高山往白川鄉,二小時內大約可抵達。沒有鐵路經過的白川鄉,在我腦海曾有多種的想像,只是想不到往白川鄉的這段路程,比我意料地還要驚險。我這個人非常討厭乘坐走山路的巴士,偏偏要到白川鄉,彎彎曲曲的山路多到不行,司機的速度又超快的,我的心臟都快跳出來了。

可惜窗外美到不行的景色,竟在我的驚恐中一幕一幕地躍過。

可以這麼說,這次的白川鄉之旅,巴士經過的美景,恐怕比白川鄉本身還要吸引我。

從巴士望出去的風景,純粹自然,彷彿不施脂粉的美女,也毫無人工的矯揉。

當然,白川鄉本身也是很美的,但這美卻因為太多遊客而打了折扣。巴士駛進白川鄉,大批大批的遊客便映入我眼簾,台灣的、韓國的、歐美的,最多最多的其實是日本人。一台遊覽車走了以後,另一台立即出現,讓這個陸上孤島,在五點之前,都處於熱鬧的情緒。

白川鄉這個地方,民宿相當多,當初我有想過在這裡住一晚。然而,沒有電視看的生活太孤單了,
這裡到了晚上,一定是只剩下昆蟲和動物的聲音。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看過公視製作的「城市的遠見」,對飛驒古川這個城市應該不陌生。

出發之前,同事得知我將會到這個城市來,拿了二片VCD給我參考,那就是「城市的遠見 古川町物語」。

飛驒古川有什麼特別?值得公視這樣大書特書?

最主要的是他們的社區營造得非常成功,這個成功的要素,是歷經四十年不懈的努力。所以他們會獲得日本「故鄉營造大獎」,可想而知。

飛驒古川距離高山搭電車的話,約2~3站左右。踏進飛驒古川的車站,安靜得不像話。車站內部很小,我猜除了我之外,只有一個售票員和販賣部的歐巴桑而已。走出車站,遍地見不著幾個人,當時才正午,人到底都跑到哪裡去了?

 

當時天空飄起了雨,沒有買傘的我很幸運地在車站旁看到愛心傘架,雖然大部分的傘都傷的傷、壞得壞,但勉強還有一支安好。飛驒古川因為社區營造計畫,據說建築物不能蓋超過兩層。確實當地的建築物都不高,可是我還瞥見幾棟建築物起碼有三層樓高。照著地圖我彎彎走走,這裡的路不寬,兩旁不一定設有人行道,所以汽車一來,往往得閃躲。不過人都不多了,車子當然也少見。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冬天出國,是我的偏好,大概是因為夏季的酷熱總叫我提不起勁來。


在日本三次冬季的回憶,全都不同。

九州的悠閒、日光的極美、北海道的冰天雪地,儘管各有差異,但都難以抹滅地烙印在腦海裡。

我記得在離開北海道前一、二天,我暗暗下定決心,下次再也不要在這種時節到這種會滑倒人的地方了。只是回想起破冰船上的景像,流冰遍布鄂霍次克海,海鳥競相逐於船尾,心情又是另一番情景了。那是春夏秋無法領略的「特別」,儘管海風打在我臉上,幾乎令我快凍成雕像。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強烈地懷疑,北海道是專門給華人(尤其是南方人)觀光用的。

很多地方都有正體字的說明,尤其是廁所(大概我們的習慣不太好,才必須說明)。在北海道觀光,我絲毫不覺得自己身在國外(除了一堆又一堆的雪之外)。所到之處,遇到的不是台灣人,就是香港人。這是我在其它城市沒有見到過的情形,所以我對北海道的印象有點疙瘩。

感覺上店員沒那麼親切了,是不是因為知道我們這團都是台灣人,所以才無所謂?但是當我一個人在別的地方逛時,日本人還是熱心的,難道團體的影響力比較「特殊」?還是地點的差異?(貌似名產店的地方比較容易如此)

每每看到台灣電視節目說咱台灣人出國是:一流消費,三流服務,我就忍不住把我在北海道的遭遇聯想在一起。

不過,或許是我想太多了吧!下次有機會一個人走北海道時,再驗證看看。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北海道的面積是台灣的二倍,短短七天當然不可能走得完,而我們參加的團主要走的是道東和道央。


沒有地圖在手,我感到相當不自在。大概拜小時讀書所賜,我太喜歡背地圖,所以出國自助時,能把地圖背起來,我會覺得很開心。而這次跟團,導遊也不給張地圖,每次只能聽他說我們已經到哪裡哪裡了,我總覺得沒什麼真實感。出發前我是瞟了幾眼北海道地圖,但也只是粗略記得罷了。

所以真要我回想這七天內所有的景點,我還沒個譜呢,但我倒是可以想起印象最深的美景。

我們一路走過的景點,大約就屬山和湖令我最感到自在了。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銀河流星瀑布附近)

出發前幾天,我已經開始後悔。

為什麼呢?

因為我發覺台灣已經這麼冷了,我為什麼還要自討苦吃跑到零下不知道幾度的國度去呢?

去年在日本第一次看到雪是興奮,這次看到雪則是苦惱啊!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十勝酒廠)

話說回來,跟團的吃住真的高級很多。

我還記得我以前一個人走九州,午餐都隨便解決,晚餐我會逛到車站裡面的食堂街,然後和主婦們等待七點的到來,店員把折扣標幟貼在便當上面後,開始和她們「爭奪」食物。

但是跟團根本不用跟人搶,食物多到吃到我想吐。

我們住了六家旅館,早晚餐幾乎都是Buffet,好不容易有一餐懷石料理,天啊,我們只有四個人,可是我怎麼覺得他們多準備了好幾人份的食物。至於午餐,變化就較大了,有螃蟹火鍋、壽喜鍋等等。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旭川美術館外圍)

這不是我第一次出國,卻是我第一次跟團。

這學期的事情又多又雜,忙忙亂亂中,我根本無暇思及寒假如何打發。後來我乾脆打著如果有人要出國,到哪裡我都願意跟隨的主意,於是同學的一通電話,我不假思索,便答應了這趟北海道的行程。(其實當時我心裡小小地嘀咕著:我跟日本的「緣」怎麼都斷不了啊?)

當初會一口應允,最主要是因為我最喜愛的某幾本推理小說的場景就在北海道,不過這個動機我一直都不敢講出來,因為別人一定會以怪異的眼光看我吧!

跟團旅遊比起自助,確實有諸多方便,但是我沒想到我適應得這麼慢。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成田機場→桃園中正機場→高雄

終於,今天要踏上可愛的台灣了。一早我們就吃完早餐,拉著行李來到飯店門口。
因為昨天我們就向飯店人員預約好利木津巴士的時間,所以早上我們就直接向他們買車票到站牌等車(一人3000日圓)。巴士很準時,車上人也不多。和從機場到飯店的情況不同,機場到飯店的巴士,停了好多站(其它飯店),可是從飯店到機場卻是直達,大約花不到一個半小時。

不過到了機場,人真的很多,光排隊辦登機就排了好久,機場商店還蠻多的,有很多很可愛的玩偶,不過一出境都是無聊的免稅商店了。

我們在迪士尼買的雨傘(非摺疊),小姐說我們不能帶上飛機,就把它們當成行李和行李箱一起運送出去,我們心想,這下子大概要對它們說BYEBYE了,因為我們覺得肯定會被折斷,結果後來它們竟然完好無缺,真是感動。

從東京飛回桃園時間比較長,大約三個多小時(但去程時間比較短,才二小時多),一下飛機,我就覺得好冷,統聯到台中換車回高雄時,更冷。怎麼我在東京還覺得比較暖和啊?大概是因為東京室內都有暖氣的緣故吧!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模仿德國新天鵝堡的迪士尼城堡,實際的新天鵝城堡請看文末)

※東京迪士尼樂園


連續好天好日了好幾天的東京,今天卻陰雲密布。我們走到地鐵站時,大家都手持雨傘,我們不禁有點擔心。

坐丸之內線到東京車站,再轉搭JR京葉線到舞濱站,下車往前走就可以看到迪士尼樂園。不過得注意的是JR京葉線上的站名,好像只有假名,沒有漢字,害我得盡量聽清楚播報員的聲音,因為火車進站時,站名閃過我都會看不清楚。

沿途上有好幾個國小生在車上吱吱喳喳的,好像也是要去迪士尼,我們正奇怪星期一學校有放假嗎,想不到一下火車到了迪士尼門口前,一堆小孩子都在排隊。(難不成是戶外教學?)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飯店表參道原宿明治神宮


今天的景點幾乎都是東京著名的熱鬧地區,剛好又碰到星期日,人潮更是可怕。

因為地鐵並沒有直達原宿的線,所以一早我們先搭地鐵到表參道,延著表參道往原宿逛下去。

因為才早上八、九點,表參道的店幾乎都是緊閉的狀態,我們也只能純閒看。不過到了JR原宿車站,可就熱鬧的很了,到處都是年輕人。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飯店上野公園


在火車上,我不曉得睡了多久,期間的風景我已沒興趣欣賞,昏昏沉沉地醒來時,已經快接近淺草了。

我們先行李放回飯店,休息完後,搭地鐵到上野,開始我們第五天的行程。一出上野車站,我想會令有些人美夢破碎吧!人群擁擠、車水馬龍、地面髒亂,似乎跟我們一直以來對日本的印象大相徑庭。可是我倒覺得還好,這樣的景色我覺得十分親切。

我們本來打算到上野動物園走一走,可是時間已經快四點了,這樣進去動物園一定不能盡情地遊玩,於是乾脆放棄,反正以後也不是沒有機會見到熊貓嘛!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武巴士(湯元溫泉站)中禪寺湖


東武巴士發車大約都是一小時一班,所以為了趕上八點半的車,我們起了個大早,以便有充足的時間吃早飯。

今天外頭看起來似乎更白亮了,昨晚好像下過雪,地面的積雪比昨天我們看到的更厚。

我們搭車往中禪寺湖區出發,經過的湯之湖還是一樣漂亮。因為中禪寺湖區很大,所以我們不曉得到底該在哪一站下車,後來就直接望站名決定,就在「中禪寺溫泉」這一站下車。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到東京,如果時間充足,多半不會遺漏它周遭的城市(橫濱、鎌倉、日光等)。而日光,多半是人們的第一選擇。

高中時代我曾經為一部漫畫深深著迷過,對日光的旖旎幻想,便從那時開始。我以為日光應是一大片平原或丘陵,湖泊眾多,景色極其迷人。即使在我出了東武日光站時,我還是這麼以為。

結果?看下去就知道了!


淺草東武淺草站東武日光站東武巴士站

為了避開上班族的人潮,我們起了個大早,趕緊吃完早餐,拉著大行李箱,匆匆忙忙向飯店check-out,趕往地鐵站。沒想到日本的上班族居然比我們想像中更勤勞,七點半的車站早已熙熙攘攘了。地鐵站沒有電扶梯,我們兩個人只好辛辛苦苦拿著重的要死的行李上上下下。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


翻開東京的旅遊書籍,多半都會附上一張東京的地鐵圖。雖然小時候我的地理科成績不錯,但是一旦要實地練習,結局就很難想像。當初排行程時,我是能拖則拖,為的就是不想面對那張錯綜複雜的地圖。

福岡的地鐵簡單、京都有巴士可以解決,但東京的交通路線實在多如牛毛啊!

不過,一天看個十遍地圖,想忘大概也忘不了吧!看習慣後,東京的路線其實還不難懂,難的只是起頭。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