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的面積是台灣的二倍,短短七天當然不可能走得完,而我們參加的團主要走的是道東和道央。


沒有地圖在手,我感到相當不自在。大概拜小時讀書所賜,我太喜歡背地圖,所以出國自助時,能把地圖背起來,我會覺得很開心。而這次跟團,導遊也不給張地圖,每次只能聽他說我們已經到哪裡哪裡了,我總覺得沒什麼真實感。出發前我是瞟了幾眼北海道地圖,但也只是粗略記得罷了。

所以真要我回想這七天內所有的景點,我還沒個譜呢,但我倒是可以想起印象最深的美景。

我們一路走過的景點,大約就屬山和湖令我最感到自在了。

北海道的湖不少,著名的起碼可以舉出五個以上,但我們並沒有一一走過。

我在日光看見結冰的湯之湖時,曾經試著丟石頭來測試湖面的狀況,若能夠的話,我真想走在上頭(我想是可以的,但當時我沒有勇氣走上去)。而這次在阿寒湖上,我做到了。

一大清早,我們不顧寒意,興奮地踩上結冰的湖面,若非看到一旁還有些許湖水,我想我很難想像我腳下在春夏之間會是座湖。遠遠地我們看見一輛輛冰上摩托車駛過,令人驚訝的是,近處居然還有一座座「蒙古包」。



我們簡直不敢相信,這麼冷的天氣,居然還有人在湖面上露營。結果是我們誤會了,人家是在釣魚!他們在湖面上鑿個小洞,再用特殊的釣魚器釣魚,一旁則早早準備好烤魚的器具了。釣上來的魚都好小,一口都不夠吧!可是我看他們似乎也釣得十分愉快。除了佩服,我也不能說什麼了。



阿寒湖還有種全世界只有這裡才有的生物-綠球藻。不過像我這種養動物或植物都不太養得成功的人,並不想再傷害幾顆綠球藻,所以只買了裝飾品回家放著。

最後一天我們來到洞爺湖,聽說這附近有座活火山,2000年曾爆發過,撒退居民之後,目前回流的只有百分之三十左右。洞爺湖湖面並沒有結冰,從山上往下望去,非常美麗,十足十的湖光山色。只可惜風刮得厲害,白雪紛紛揚起,我光站在展望台旁就冷得受不了,同行的小朋友們卻玩雪盆玩得不亦樂乎,難怪日本人會說小孩是風的孩子。



我們雖然幾乎都住在溫泉區,但山上的景色似乎領略的不多。除了洞爺湖的冰上摩托車外,就只有地獄谷和大倉山了。

地獄谷在登別溫泉區,其實也沒有什麼,同樣的景色我在別府也可以看到大概,只是被白雪與蒸氣同時覆蓋的山我只在地獄谷見過。很可惜,火山口因故被關起來,我們看不到成千隻的烏鴉在火山口的壯觀景象。

到大倉山主要是坐纜車,以我這個連坐摩天輪都能一動也不動的人(因為嚇死了),坐纜車簡直會要我的命。上山還好,因為看不到下面,至於下山就只能硬撐著。幸好纜車的速度夠溫和,坡度也還好,總算平安回到地面。大倉山是個小型滑雪場、跳雪場,從下面看起來是不夠氣派,但對於毫無經驗的初學者,還是一大挑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