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徐林克的《週末》,我對《夏日謊言》的試讀原本是有點猶豫的。《週末》的風格過於平淡,交織著德國的政治社會生態,更令我難有共鳴。然而,《夏日謊言》卻截然相反。或許說謊是構成人性的重要因子,本書讀來特別能打動我心,短短二天的上班日,我便解決完這十萬多字的作品。

《夏日謊言》集結了七篇短篇故事,每一篇都緊扣著書名,不同的謊言為著各異的目的,相繼出爐。有些叫人感到唏噓可憐,有些卻令人大嘆活該。

無論惡意、善意或無心的謊言,人生總是避免不了它們的存在,彷彿它們已深深根植於人性,在適當的時機,使人類不禁脫口而出。因此讀著《夏日謊言》的主角們拙劣或高明的謊言,即使內心輕蔑或憐憫,仍無法將自己與他們完全切割,因為自己未必不會陷入與他們相同的窘境。

明明知道真相才是最好的答案,可是書中主角卻無法擺脫謊言帶來的短暫麻醉效果,以為如此行動,可以得到真正的幸福。孰知,看似垂手可得卻因為謊言的出現變得,幸福變得遙不可及。

儘管如此,我想如果給予書中角色們再一次機會,恐怕謊言依舊是他們的第一選擇吧!

書中收錄的七篇故事,我最喜歡〈巴登巴登之夜〉與〈森林小屋〉,兩者同樣都是自以為是為了維持家庭/另一半的完整而不惜以謊言構築他們的未來,豈知這無異於將房子建築於沙地上一樣危險!〈最後的夏日〉、〈魯根島上的巴哈〉與〈南方之旅〉則較為溫馨,雖然蘊含著無奈與小小的揪心,讀完後卻不至於失去希望。〈夜間的陌生人〉我則沒什麼感覺,最無趣的應該是首篇〈旺季後〉,無聊的一見鍾情,無聊的掙扎,放在開頭差點令我放棄此書,幸好後面六篇挽回了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