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秋季劇公布以來,我未曾想過、也絕不認為自己會將《大奧》這部作品納入觀賞名單之列。一來我對關乎日本歷史的日劇興致一向缺缺(當初會看《龍馬傳》只是為了佐藤健);二來堺雅人不是我的菜,我唯一看完他的作品是《
Joker不被原諒的搜查官》,而那不過是因為題材吸引我,演員是誰其實都無所謂。

然而,某天意外瞟到緯來日本台播出的《大奧》,看見堺雅人艱苦地揮劍一千下,我突然莫名地想知道故事的緣由。於是找來第一集,已經有了看完首集便棄追的準備,哪知──

當我看到有功被春日局逼迫還俗,與女人同房那段,MISIA的歌聲一出現,我整個人呆在螢幕前。

怎麼這麼好看啊啊啊!!!!!

堺雅人的演技太恐怖了,那種無奈、痛苦乃至絕望的心情,毋須一言一語,僅僅一滴眼淚,便述說得盡。想不到我沒有因為長達10集的《Joker》迷上他,卻因為這段不到10分鐘的戲而愛上他!



吉永史這套《大奧~男女逆轉》漫畫相當有名,不少網友極力推薦,不過對她我只有《西洋骨董洋菓子店》的印象。原著如何精采也許以後我會有機會接觸,至於電影我不一定會觀賞,但以日劇目前三集的表現,我肯定會死心蹋地的追下去。

畢竟這套作品設定相當新穎,儘管我對日本德川家光這段歷史知之未詳,但過去播出松下由樹版的《大奧》時,我倒是看了幾集,有一點點概念。加上強者網友的知識補充,逆轉版看下來非常順。

我格外喜歡充斥在本劇那股無可奈何的悲傷,無論是有功被迫還俗,或女將軍不得不成為男人,都是生命裡難以橫越的苦難。但作者/編劇卻沒有任由他們沉淪於絕望,反而一再透過有功展現生之曙光的美麗。

一生永無離開大奧之日,是多麼悲哀的判決。家光為此人格扭曲,專挑女人的長髮下手。有功最初也不知該何去何從,揮劍一千下倒地時說出的「我已不想再考慮任何事」的語氣悲哀得讓人落淚。

 


然而,有功終究能掙脫這層束縛,以宏觀的角度找出解決之道。從他發現家光的行徑,斥責她「這世上不是只有你在受苦」,到捧著女服走向家光,決心拯救家光,故事宛如從烏雲密布的天空,灑下充滿希望的光芒。

 


有功為家光披上女裝這段出色寫得真是出色至極,配上MISIA的歌聲,我幾乎瞬間掉淚。緯來非常貼心,還將歌詞翻譯出來。歌詞的意境根本完全是為了兩人的情感發展而塑造的啊!

 
 
 


雖然我擔心有功那番OS(第三集片尾)是宗教家的自詡,他對家光沒有愛情(我居然想起于晴的《宿命》和《挽淚》),畢竟我最期待的就是有功和家光的愛情之路,但我相信有功不是無情之人,在與家光的互動中,會開啟他對愛情的正常反應吧!

飾演家光的多部末華子早期我並不看好,她在《康子與健兒》的表現曾被我嫌得要死。可是自從看過《GM~跳舞的醫生》後,我愈來愈喜歡她。她的古裝雖然不令人驚艷,卻十分耐看。遊走在將軍的霸道與小女兒的情懷間,我認為她恰如其分。

至於飾演萬里小路有功的堺雅人,我真想說他實在太過份了,演成這樣我怎麼可能不迷上他?>////////<

我極力回想《Joker》裡伊達一義的溫柔,與有功的溫柔竟是不同層次的演出。換言之,是區分得開的。伊達是絕望裡的自我懲罰,但有功卻是捨己救人的博愛。沒有演技,如何做得到?

 


在等待緯來播出第三集的期間,我忍不住找了今年四月的《Legal High》來看,想親眼看看截然不同的堺雅人。網友都勸戒我不要跳進去,以免被古美門洗腦導致看到有功時會錯亂XD

顯然我是個很有實驗精神的人,我在連續解決完三集《Legal High》後立刻進入《大奧》第三集。

結果,完全不受干擾。

在我眼裡,有功是有功,古美門是古美門,沒有任何交集與混亂的狀態產生。當古美門撥頭髮與手指天的動作頻繁出現,總是以言語無情攻擊小黛與無辜的檢察官時,我未曾在他身上看到絲毫有功的影子。反之亦然,有功是如此溫柔與堅毅,怎麼可能被古美門污染?XD

 


說實在的,我倒是期望古美門能有半點有功的特質呢!看來我果然被阿萬折服了。

不過幸好有LH來沖淡《大奧》的沉重,我也可以平衡一下情緒。

LH吸引我的地方除了堺雅人顛覆的表演外,他與新垣結衣的火花也頗精采,本來我還有點擔心新垣會放不開,但兩人你來我往節奏掌握得相當不錯。加上劇本由古澤良太執筆,更叫我期待。

 


在等待《大奧》新一集的空檔,就請LH來愉悅我吧~(灑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