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川美術館外圍)

這不是我第一次出國,卻是我第一次跟團。

這學期的事情又多又雜,忙忙亂亂中,我根本無暇思及寒假如何打發。後來我乾脆打著如果有人要出國,到哪裡我都願意跟隨的主意,於是同學的一通電話,我不假思索,便答應了這趟北海道的行程。(其實當時我心裡小小地嘀咕著:我跟日本的「緣」怎麼都斷不了啊?)

當初會一口應允,最主要是因為我最喜愛的某幾本推理小說的場景就在北海道,不過這個動機我一直都不敢講出來,因為別人一定會以怪異的眼光看我吧!

跟團旅遊比起自助,確實有諸多方便,但是我沒想到我適應得這麼慢。

我已經習慣把地圖拿在手邊,包包裡總是塞滿東西:書籍、資料、筆記本等。走到哪裡,看到哪裡。想休息就休息,想走到沒力就走到沒力。我喜歡日本人向我問路,而我只能回答他:我不懂日文。我喜歡住在小小的洋式房間裡,即使它沒有很好的視野和設備。

而跟團卻和上述情形相反。

定點只能有短短的時間可以欣賞風景,小樽運河我都還沒走到底,時間已經到了。還有,這是我個人的毛病和看法啦,不同意的別介意:我不是很喜歡一團人到一個定點,就是不斷地猛拍照。每次導遊說:我們到這個地方後,會留XX分鐘讓大家拍照。我每聽到這句話,心口一股火就會冒上來,我又不是專程坐飛機來北海道拍照的。

所以一開始我超不習慣大家的舉動,到某景點,就是拍照拍照拍照(可以想像一堆人人在搶一個招牌拍照的情景)。後來,入境隨俗(?),我也跟著入「鏡」了。但我還是希望能給多點時間去體驗當地的風俗民情,而非千里迢迢只為了把風景(或招牌)與自己留在底片上,才能證明自己到過某個地方。

大概是我的觀念使然,我總覺天下風景差異其實不大,不同的是當地的文化和風俗。我在日光看到的中禪寺湖,相信在北歐一定也看的到。但我更相信,將來有機會到歐洲,我的體會一定和在日光截然不同,因為文化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