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的白川鄉,彷如陸上孤島般,靜靜地懸在深處的山區。

一大早我坐上8:45往白川鄉的巴士,我訝異地發現只有我一個乘客。從高山往白川鄉,二小時內大約可抵達。沒有鐵路經過的白川鄉,在我腦海曾有多種的想像,只是想不到往白川鄉的這段路程,比我意料地還要驚險。我這個人非常討厭乘坐走山路的巴士,偏偏要到白川鄉,彎彎曲曲的山路多到不行,司機的速度又超快的,我的心臟都快跳出來了。

可惜窗外美到不行的景色,竟在我的驚恐中一幕一幕地躍過。

可以這麼說,這次的白川鄉之旅,巴士經過的美景,恐怕比白川鄉本身還要吸引我。

從巴士望出去的風景,純粹自然,彷彿不施脂粉的美女,也毫無人工的矯揉。

當然,白川鄉本身也是很美的,但這美卻因為太多遊客而打了折扣。巴士駛進白川鄉,大批大批的遊客便映入我眼簾,台灣的、韓國的、歐美的,最多最多的其實是日本人。一台遊覽車走了以後,另一台立即出現,讓這個陸上孤島,在五點之前,都處於熱鬧的情緒。

白川鄉這個地方,民宿相當多,當初我有想過在這裡住一晚。然而,沒有電視看的生活太孤單了,
這裡到了晚上,一定是只剩下昆蟲和動物的聲音。

隨著遊客的步伐,我走向了であい橋,橋下的水色在藍綠之間擺蕩,十分特別。往荻町方向的每個角度都是好景色,這裡的建築物均是合掌式建築,食堂、禮品店甚或寺廟都一樣。路上和高山、古川相同,都盛著討人喜歡的繡球花。

 
 
 


不知是否靠山區的緣故,雨時小時大,我的布鞋已經濕得差不多了。儘管如此,我還是向前邁進。來到了城山展望台的山下,望著眼前的不知哪才是終點的上坡路,一不做二不休地爬上去,邊爬邊懷疑自己是不是應該往回走。因為上坡路邊並沒有柵欄,換言之,是等同懸崖之處。我一方面要避開車輛的往來(車子其實很少),另一方面還得留意腳邊,免得路滑摔倒。

不曉得走了多久,一個轉彎,終於到達目的地。

這八天以來,我在高處看過許多景像,但在展望台看下去的景色是最棒的。綠山在後形成一道怡人的背景,一塊塊切割整齊的綠田好似鋪布,任一幢幢可愛的合掌屋與慶祝聖誕節般的小樹散落其上。我在想,冬天的情景,一定更迷人吧!(薑餅屋+聖誕樹?)

 

走出展望台的另一邊,有別種風情。整片的綠草覆蓋在山間,偶爾冒出一、兩間民房,遠處山脈依然被煙嵐繚繞。這景,不輸給方才俯視之美。

走下展望台,我繼續在合掌屋間遊蕩,因為布鞋已濕,所以一些必須脫鞋才能參觀的點我都放棄了。後來發現,原來往展望台的路是有巴士可搭的。不過用走的上去別有一番滋味,沿途是別人經歷不到的過程。

走回橋上,往另一方向,是合掌造リ民家園,這是一個將原本已經廢村的合掌式建築遷移至此所形成的、一個供人參觀的部落。其景色其實與荻町並沒有多大的差距,但顯然遊客是少多了。(或許是因為要收費吧!)

 

除去遊客的喧囂,白川鄉應該是個不錯的地方。一早起來散步,一定可以體驗到與平時截然不同的風景。只是,那對我而言,或許會是寂寞得發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