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的圖片是Parliament Hill Field,是我在倫敦最後一天看到的極美的風景。它是座小山丘,不少英國人會利用週末來這裡運動、遛狗,在山丘上可以俯瞰倫敦這座城市。當天天氣好到不行,天空湛藍地像會刺入我的眼,爬上山丘後,白雲彷彿一伸手便可觸摸得到。


這次的旅程和以往不太一樣,雖然我不是沒有一個人自助過,可是心境卻頗有差異。

說起來,倫敦、香港之旅開創了我許多第一次──

第一次單獨進行為期17天的旅程。
過去我一個人旅行時間最多只有8天(前往日本中部)。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他有一種直覺,自己正在目睹怪物誕生。事實證明,如他所料。」


我很難想像,《小星星》這麽美的書名與封面,竟然會是這麼一部令人打從心底戰慄的作品。看到封面上這段文字,配合第一段的故事,我幾乎發抖著讀完整本書。

故事從過氣的音樂家藍納特自森林撿回一個漂亮的女嬰(泰瑞絲)開始說起。女嬰十分特別,多半時候,她不哭也不鬧,宛如自閉症孩子。她擁有天籟般的歌聲,可以撫平你所有傷痛。藍納特為此驚豔,以至興起私心,用盡各種方法,打算將女嬰的未來都鎖在家中。

但他萬萬想不到,這樣的舉動竟是培養怪物的開始。更恐怖的是,少女具有「傳染病」,她具有將他人也變成如她一般怪物的能力。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已撰寫過的作品,不在此列。


芭芭拉‧德米克《我們最幸福》
高見廣春《大逃殺》
兩角長彥《真相》
海堂尊《少年醫學生的反擊》
不藍燈《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楚河飾孟星魂,陳意涵飾孫蝶)

我會閱讀《流星蝴蝶劍》,純粹是劇集的緣故。由陳楚河、陳意涵等人主演的新版《流星蝴蝶劍》,雖然我尚未觀賞,但一眾劇照已經驚得我興致高昂。據說這部劇集十分忠於原著,因此我在原著與劇集之間搖擺不定,不知究竟該從何著手。最後鑑於時間寶貴,
30VS 2本小說,我選擇了後者。


《流星蝴蝶劍》講的是殺手的故事,主角孟星魂自幼流離失所,飽受飢寒之苦,後被高老大(高寄萍)所救。為報一食之恩,他心甘情願為高老大殺人十數載。但漫長的殺手生涯逐漸消耗孟星魂的靈魂能量,他不知自己的未來還有什麼可以期待。直到他遇見小蝶,一顆與他同樣寂寞的靈魂,他的生命自此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流星蝴蝶劍》吸引我的面向相當多,從最初孟星魂展露孤寂與痛苦的那刻起,我就有預感我會愛上這部作品。殺手這種角色於我沒有任何美感可言,我不是十幾歲的少女,會天真的以為這種職業代表的是帥氣與酷勁。古龍更不可能如此膚淺,所以他寫出的孟星魂,可以令我心痛與不捨。

他現在就要去殺人!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反向演化》是第二屆入圍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作品中,我個人最喜愛的一本。比起《設計殺人》的時尚繁複、《遺忘刑警》的簡約瞭然,《反向演化》無疑更符合我印象中新本格的華麗、詭譎,但又不像上屆入圍作《冰鏡莊殺人事件》那般誇張,這有賴冷言的筆風,使原本可能乖誕荒謬的氛圍,得以調和為驚奇卻不失溫柔。
 
本書敘述旅日藝人關野夜因準備拍攝無人島地底人的節目而接獲恐嚇信,她透過梁羽冰找到開設「相對論偵探事務所」的冷言,希望他能與他們一同前往沖繩附近的鬼雪島,並解開恐嚇事件背後的主謀。
 
哪知,抵達該島後,一連串的死亡與謎團接踵而來,究竟是外來者所為,抑或真有地底人的存在?
 
比起冷言之前的《上帝禁區》與《鎧甲館事件》,我認為《反向演化》的氣氛掌握得更出色,地底陰暗的文化交雜著隱晦不明的謎團,不時使我背脊一陣發寒。我是在飛往南京的途中閱讀本書的,快讀到結局時,我特地留個尾,想說晚上可以在旅館好好享受。但我熊熊忘記我可是一個人出來旅行的啊,沒有窗戶的房間伴著不甚明亮的燈光成為最好的背景效果,用不著南京的春寒料峭,我的心臟就被書中的文字著實考驗了一把。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智堯飾楚留香,樊少皇飾胡鐵花)

我曾經以為,古龍的任何一部作品我都有可能拜讀,除了《楚留香傳奇》。說不清楚為什麼,我就是不喜歡楚留香這個角色。我未曾被鄭少秋的香帥荼毒過,儘管曾經瞟了幾眼劇集。或許正是這幾眼,讓我種下了楚留香「輕浮、濫情」的錯誤印象。幼小心靈容不得這種不夠專一的男人存在,於是我潛意識將楚留香排除在外,劇集都沒心思看了,何況是原著?

如今讀多了古龍的小說,知道他筆下的男人就是那個調調,女人不自動貼上來我反而還覺得奇怪。可雖如此,我始終對楚留香無法釋懷,顯然童年經驗至關緊要。

直到我看到張智堯的《楚留香新傳》的片花,驚覺原來楚香帥也可以是這種詮釋法。我雙眼瞬時一亮,開始對原著產生興趣。

片花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晚我即將踏上漫長的旅程。

從高雄出發,途經香港,轉機過夜,再前往倫敦。

不是沒有一個人自助旅行過,卻是第一次一個人為期近三個星期的旅程,到如此遙遠的國度。

從去年一月至今,我旅行的次數幾乎是過往多年的總和。而我對旅行的想法,也逐漸在改變。這趟旅行,又會帶給我什麼嶄新的變化,我不得而知。

唯一的祈求,是上帝與我同在。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雖然倫敦之旅將耗掉我
2/3的寒假,但我依然想把握剩下1/3的時間,好好貢獻給自己的閱讀計畫。


所以假期開始前我將能搜刮的小說全部囤積了起來,結果就是上面這張圖片。

是的,這就是我寒假打算挑戰的書單。

雖然我不敢設想成功的機率,但人有個目標,動力總是會比較足夠(遠目)。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去年到台中的東海夜市遊逛時,我在一家著名的甜品店首次看到上面這張圖片。當時我只覺得這張畫莫名的有吸引力,英語兩光的我自然認不出「
NO NUKES」是什麼,鼓起勇氣詢問店員,才知道「NO NUKES=反核」。


圖畫是日本知名畫家奈良美智的作品,住在日本本島最北方弘前市的他,深知核災的恐怖,便以此畫表達對核能的反對,完全放棄版權,提供大家任意下載、列印、發放。

在日本311大地震之前,我對核能災害沒有任何概念,總覺得它是個遙遠的名詞。我們的生活需要電力,發電需要核能,我就是這麼直線式地認定,從未思考過若因天災導致發電所毀滅,會帶來多少恐怖的災害,也沒想過除了核能,我們是否可以開發更多替代方案。

東野圭吾《天空之蜂》的焦點便是核電存在與否的議題,故事敘述犯人偷竊直升機,利用遙控的方式將直升機停在核能反應爐的上方,藉此威脅政府停止運轉全國的反應爐,否則將會任由直升機墜落在反應爐上。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文章是補充說明我在南京的食住行是怎麼安排的。


一、行(機票篇)

因為決定到南京的時間有點晚,加上又是清明連假,幾乎訂不到漂亮的時間,只能從高雄到澳門轉機,再飛往南京。澳門航空delay得很嚴重,害我沒有時間可以進澳門玩。

建議可以的話,就算多一點點錢,直航還是最好的選擇。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秦淮河畔)

提起南京的繁華熱鬧,夫子廟肯定名列一二。我在南京的下榻處正位於夫子廟對面,第一天傍晚下飛機拉著行李從地鐵站出來,沿途人潮沒有停歇過,等到達旅館,向對面一望,媽呀,這根本是台灣的夜市吧!


嚴格來講,南京夫子廟是孔廟所在地,但比起我看過的北京孔廟,南京我恐怕感受不到所謂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的神聖。這是因為它周圍已經擴展成一個龐大的生活美食圈,人群之擾嚷會令人忘記原來這裡曾經是祭祝孔夫子的地方。

我還記得第二晚我從公車站走回住宿處,朝夫子廟方向一看,我心想,有勇氣鑽進去的遊人們真是勇敢,因為擁擠的程度相當於我們高雄著名瑞豐夜市的十倍。

出發之前有網友勸我夫子廟就甭列為景點了,畢竟此處商業化痕跡太重,與其將重心放在這種人為雕刻出來的地方,還不如多跑幾趟城牆。話雖如此,距我住處僅僅一條馬路之隔處,再怎麼說也沒有放棄的理由。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早在明日工作室時,我就很喜歡陳浩基的作品。最早的《魔豆傑克殺人事件》令我驚艷,流暢的文字、幽默的風格,結合虛幻童話的巧妙,為我開啟推理小說另一個世界。但這種創新並未為陳浩基贏得寶座,直到第七屆台灣推理小說獎,他才以《藍鬍子的密室》與《窺伺藍色的藍》雙雙入圍,並以前者打敗眾多參賽者,獲得該屆冠軍。


翻開陳浩基的創作史,除了推理,他也涉足其它類型的領域。不得不說,他真是個受上天青睞的寵兒,因為短短時間內,他的得獎紀錄不在少數(東野圭吾都要哭了)。當然他本人的努力與創新才是致勝的關鍵。

《遺忘、刑警》正是他最新的得獎作,榮獲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獎的優勝。

本書敘述刑警許友一某日在車上醒來,以為處於2003年的他,卻驚覺時空已來到2010年。周遭人事物的急據變化令他措手不及,尤其他原以為正著手經辦的雙屍命案,竟已成為明日黃花。為了找回自己的記憶,也為了揭開事件真相,他只好再度投身於案件的追查。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和前幾年相比,我的2012年呈現出一個非常極端的現象。

不知道是因為今年飛了太多地方沒啥心力顧上其它的,抑或工作因素導致心境有所改變,總之,我的閱讀量有了質與量的飛躍進步。破百的結果讓我很開心,畢竟前幾年我一直都維持在二位數,數字差距之大想突破都無力。

既然閱讀量增加,可想見其它方面必然減弱。果不其然,今年的劇集大概是近幾年來看得最少的了。而且一拖拉庫的影集通通都在暑假期間解決,可惜的是小宇宙爆發的力量只夠維持二個月,開學後除短暫時間萌生對日劇的愛後,我又回復到僅僅文字的世界。

不過,這種情形也沒什麼不好。反正對我而言,所謂的「胃口」是瞬息萬變的,或許明年又會有一番不同的光景也不一定。

2012年我的總成績如下: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明故宮遺址‧城牆)

2011年暑假,在我讀完《明朝那些事兒》第N遍後,我決定前往北京,去尋找明朝留下的遺跡。但我發現除了皇帝的墳塋外,北京幾乎是滿清的天下。


2012年我不抱任何期望來到南京,才明白我當初應該多做點功課,南京的明代痕跡,比我想像得還要多。

南京的東北方是著名的鍾山風景區,靈谷寺、中山陵與明孝陵等重要景點都在此區,景區內有接駁車(需付費)可以互相連結。

我來到南京的第二天前往該區,想說趁著體力還不錯的時候先來挑戰大景點。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念頭使然,我搭公車誤判站名下錯了站,整整走了2-3公里才到達靈谷寺。我唯一慶幸的是沿途都是平緩之地,而非上坡地帶,不然我肯定會走到鐵腿,隔天也甭想到城牆健行了。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讀完《邊城浪子》後,為了一窺李尋歡與阿飛的故事,我立刻奔去借閱小李飛刀系列的第一部《多情劍客無情劍》。


當初我會接觸古龍,圖的是刀光劍影的武俠世界裡,所蘊藏的懸疑性。換句話說,我是以讀推理小說的心情來看古龍的,這也是我喜歡古龍勝於金庸的原因之一。

然而,《多情劍客無情劍》卻出乎我意外的「武俠」。並非說它沒有意外性,但異於我過往所讀的古龍作品,即使以復仇與寬恕為主題的《邊城浪子》,都存在主案件,且最後真兇翻轉了好幾次,更不用說以案件為主的《陸小鳳傳奇》或《楚留香傳奇》。

但《多情劍客無情劍》著重的是人物描寫,情節的進行完全是為了烘托角色。無疑的,書中最突出的人物非李尋歡莫屬了,我覺得古龍似乎傾盡全力將自己心中最美好、最純粹的部分加注在這個體弱多病卻武功高強的男人身上。彷彿他想塑造一個完美的形象,做為一個標的,究竟是為了自己的理想,抑或可供讀者瞻仰,我不得而知。不過李尋歡確實成為一個充滿「愛」、「良善」與「強大」的象徵。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鬼手佛心》這書名雖然聳動飄乎,但內容倒是相當務實。


作者化身為書中主角秦明,一名甫出茅廬的法醫,跟著許多前輩們學習,透過屍體的檢驗與推理,破解一宗又一宗的命案。

《鬼手佛心》屬於短篇集結的作品,共收錄20篇小說,據說均是由真實案件改編。

本書沒有什麼繁複的人心結構與剖析,只有相當腳踏實地的由證據說話。我們都知道,一具屍體可以提供的線索未必遜於活人的證供。因此,法醫解剖的態度與能力十分重要。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不知道有幾百年沒看日劇了,更正,應該說我不知道有多久沒碰劇集,我家的播放器與搖控器上都蒙上一層灰(我習慣將檔案拿到電視播放器上看,螢幕大嘛)。

感覺上一次完整將一部電視劇啃完似乎是前世的事了。

不過看到TBS的日九《とんび》消息,我依然激動了一下。描述親情的作品是我的軟肋,何況又是兩位我個人相當欣賞的主演,配角們更是實力派的,希望它能令我重拾觀劇的心情。

官網:http://www.tbs.co.jp/TONBI/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犯罪懸疑類型的作品,我向來青睞單元劇的形式。一或二集一個案件,看起來既沒有負擔,又能迅速進入情境,對編劇的挑戰性也比較小,畢竟這個案件不精采,還有下個案件能扳回一城。


然而,若能用整整一部作品來談一件(或數件連續)謀殺案,並寫得精采的話,將是觀眾的幸運與編導驚人的成就。這種幸運我幾年前曾獲得過,大陸劇《沉默的證人》以二十幾集的長度,來構築一宗宗連殺續殺人案,故事相當出色,編劇姜偉的大名自此烙印我腦海。之後我對這類型的作品非但不排斥,還相當歡迎。

因此得知《The Killing》的架構,我沒有半點遲疑便開動,不到兩個星期便將二季共26集悉數解決。

《The Killing》是由美國電視台AMC製作的劇集(二季完結),翻拍自丹麥大受歡迎的《Forbrydelsen》(電視劇)。不同於《沉默的證人》以犯罪心理為主軸解決的連續殺人案,《The Killing》整整26集講的是一名17歲少女Rosie的謀殺案。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莫愁湖畔)

南京雖然是丘陵地形,低山崗地佔了總面積的1/2以上,但湖泊、河流卻不在少數。當年諸葛亮來到南京,望鍾山與石頭山而感慨龍蟠虎踞,認為此地為「帝王之宅」,使得南京名聲大噪。不過我卻覺得幸好南京還有長江、秦淮河貫穿其中,眾多湖泊更為它增添一分柔美,否則只有硬邦邦的石頭構築出來的城市未免單調無味了點。

南京春天最美的風情,除了各處隨風飛舞的花朵,就屬湖泊上瀲灧的水光了。

這趟旅程我共參觀了玄武湖、莫愁湖、明孝陵的紫霞湖與淵源流長的長江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因為電視劇《天涯明月刀》的熱播,我忍不住翻起古龍的原著。在閱讀之前,我已聽聞不少關於電視劇與原著差異甚大的批評,因此我並沒有什麼期待心理,只是單純想知道小說到底是怎麼安排、電視劇究竟改編的幅度有多大。沒想到不讀還好,一讀居然萌了我一腦子血啊!


這就像我本來只想看場電影散散心,沒想到戲院還貼心附贈我可樂和爆米花(欸?)。明明我想看的是傅、葉兩個主角的互動,古龍大師大筆一揮順便送了我小李飛刀和飛劍客的堅情,害我在辦公室閱讀時必須極力壓抑我臉上詭異的微笑免得嚇倒一票同事。

言歸正傳,古龍的小李飛刀系列共計五部作品,作品之間角色們有傳承關係,所以每部作品的主角並不相同。《多情劍客無情劍》以李尋歡為主角,《邊城浪子》由葉開與傅紅雪共同擔綱,《天涯明月刀》與《九月鷹飛》則分別由傅、葉兩人為主,《飛刀,又見飛刀》聽說李尋歡的孫子李壞一躍為主角。

電視劇雖題名為「天涯明月刀」,但大部分的情節更接近《邊城浪子》,也唯有《邊城浪子》同時出現葉開與傅紅雪,因此在我對小李飛刀系列一點概念都沒有、只想多看點傅、葉的故事之下,便不加思索借了《邊城浪子》回來。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