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著《為愛朗讀》的高知名度與評價,我報了徐林克的《週末》試讀。


在此之前,我對這位德國作家一無所知。儘管同事非常喜愛《為愛朗讀》的電影,我卻沒有一窺究竟的興趣。因此,《週末》一書是我接觸徐林克的開始。

《週末》敘述一群朋友迎接他們過去因社會運動而入獄的朋友約爾克,在總統特赦之後回到現實社會所經過的三天假期。故事並沒有太多高潮起伏,反而有點話家常似的勾勒出大家的心情。

因為我對德國的政治社會生態實在了解不多,因此很難有所共鳴,甚至有點嫌棄作者的絮絮叨叨。加上本書的爆點不強,感覺似乎有點平淡無味,薄薄一本,我竟然花了快一星期才讀完。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約爾克的兒子出現的段落,犀利的語言彷彿將他未曾謀面的老爸臉上的假面具撕個乾淨,讀得我真是爽快!

此外,書中另外兩個角色-漢納、瑪格莉特之間短暫而自然的感情也滿吸引我的,可惜關於他們的情節並不多。相反的,位於本書中心的約爾克我只感到厭煩。我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或許沒有資格說什麼,但無論如何,犧牲無辜者的行為都不能稱之為高尚。

徜若這行為可以合理化並視為崇高的革命,那麼希特勒屠殺猶太人或其它獨裁政治所做出的慘無人道行徑,是否也可以去除污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