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流星瀑布附近)

出發前幾天,我已經開始後悔。

為什麼呢?

因為我發覺台灣已經這麼冷了,我為什麼還要自討苦吃跑到零下不知道幾度的國度去呢?

去年在日本第一次看到雪是興奮,這次看到雪則是苦惱啊!

北海道幾乎全天都在零度之下,這七天內溫度最低到零下二十度。不過零下五度和零下二十度感覺起來是沒啥差別的,反正一個字:冷!

(網走流冰與海鳥)


在那裡衣服穿得多不一定比較保暖,最重要的是有一件好的大衣,保暖的帽子、手套和圍巾,至於裡頭,就看個人的耐冷程度而自行增減。我當時裡頭最多不會超出二件(一件毛衣加衛生衣),褲子裡頭連衛生褲都沒穿呢!因為那裡到處都是暖氣,穿多了反而太熱。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雙好鞋。

北海道的冬天幾乎都是白色,看起來是浪漫,實則是不安。因為每踩一步,我都得祈禱不要讓我滑倒。幸好七天之內我只滑倒過一次,而且情形並不嚴重(不過我還是看到有些日本女生穿高跟鞋出來玩,真令人敬佩)。

路上我們幾乎都會看到剷雪車,店家也都會有人出來剷雪。如果不出來剷雪,過沒多久,雪就會硬到你無法對抗它了。

我們到札幌時,常看到路上有一個個箱子,起初我以為那是暖暖包的投幣箱,仔細一看,原來裡頭是一包包黑色小沙子,可讓行人自行取用,以防止滑倒。他們這裡一到冬天,因為滑倒而送進醫院的例子不少,所以他們政府盡可能在避免這種情形的增加而做了不少努力。

北海道一年之中將近有半年是被皚皚白雪覆蓋著,車子路經白茫茫的「平原」時,我常會搞不清楚到底是湖還是牧場。導遊告訴我們說,當你不確定你前方白雪下是什麼東西時,請你千萬不要踩下去。這不是玩笑話,冬天的北海道就像化了濃妝的女人,你不會清楚它原貌是何等模樣,除非它卸了妝。

這七天晴天朗朗的天氣不多,大部分都是烏雲籠罩,飄雪的時候也不算少。沒有帽子的話,外面走一趟,頭髮絕對會濕掉。我在洞爺湖山上時,曾經想趁著大家騎雪上摩托車上山時(我沒騎,因為太貴了,單人10000,雙人15000),大剌剌躺在雪地上,然後拍一張天空的照片。

那天的雪地非常柔軟,腳一踩進去,雪幾乎可以淹沒到膝蓋。但是因為那時的天空漸漸陰了,最後我還是作罷了。

滿山滿谷的雪,自然就有人會堆起雪人。我看過的雪人,就屬小樽硝子館附近的雪人最可愛了(或者該說最純正)。它們的頭上都戴著水桶,我一直都不懂,為什麼雪人頭上都要戴水桶。以前看小叮噹和大雄興沖沖地跑到空地堆雪人,也都會帶著一個水桶,直到最後一天,我打消躺在雪地上的念頭,開始在一旁堆雪人時,終於清楚了。

(札幌道廳前的雪人)


我在做雪人時,旁邊的雪都被我挖盡了,如果有個水桶,一定很方便,做完雪人,有個帽子,不是更可愛嗎?我發覺之前有人還把餅乾塞在雪人頭上當嘴巴,我沒有餅乾,只能塞樹枝。不過我做的那個雪人,還真是醜不拉磯的,而且我不完全是自己堆起來的,因為柔軟的雪一遇到手溫就整個融掉了,必須以一個硬塊為基準才比較好做,所以我是踩在前人的肩膀上才完成這個貌全然不驚人的雪人。但也算為最後一天畫下了美好的句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