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犯》與美國近期某部電影的手法極為相似,但我查了一下時間,發現兩部作品上映時期相同,以製作一部電影所耗費的時程來推斷,應該不可能發生抄襲的情況。只能說編劇的思考路線極為相似吧!


不過因為在台灣,《殺人犯》比「某部電影」晚上映,於是就有人以為前者抄襲後者,我想這是天大的誤會了。在香港可是《殺人犯》先上映的呢!

以下文字將會涉及兩部作品的比較,不想被爆雷的朋友,請不要點選「繼續閱讀」。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適逢世界奇妙物語二十週年紀念,內容當然要來點特別的。繼春季的「人氣番組競演篇」,秋季推出了「人氣作家」,找來京極夏彥、萬城目學、朱川湊人、東野圭吾與宮部美幸這五位連台灣讀者都不陌生的作家作品來改編。

上述除了萬城目學的作品我未曾拜讀過外,其餘四位都是我接觸已久的作家。

不過固然是人氣作家,對於滿意度與驚奇度日漸低落的世界奇妙物語也未必有所助益。五篇作品看下來,只有一篇我是滿意並且充滿了感動,剛巧那篇原著我曾拜讀過。一般而言,讀過原著都會有既定印象,沒想到那篇居然毫無「原著魔咒」,反而脫穎而出,成為本季我最喜歡的一篇。

以下,我便從滿意度「低→高」談起。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1.jpg

Q10》開宗明義標榜的,是高中生與機器人的互動。

若是以前,我肯定對這類題材嗤之以鼻,因為我想不懂機器人這種物品有什麼好探討的。然而,在我啃完了艾西莫夫的機器人三部曲,體會到刑警貝萊與機器人丹尼爾深厚的情誼後,我才發現原來當機器人逐漸被人類情緒左右,進而產生難以想像的情感時,是多麼美妙的事。當我再看完《手機搜查官07》,不自覺為主角與手機機器人培養的患難之情落淚時,我徹底領悟這種題材將成為我往後觀劇閱讀的重要選擇。

因此,《Q10》便成為我秋季日劇的重點作品。

本劇描述的是高中生深井平太(佐藤健 飾)某日在學校發現一個奇怪的女孩(前田敦子 飾),好奇心驅使之下,平太意外啟動了女孩的「裝置」,原來女孩是機器人Q10。校長與老師們怕報警引來紛爭,便央求平太照顧Q10。因為Q10是由平太啟動的,因此Q10便將平太當成了媽媽,教育Q10一事平太肩負著重責大任(笑)。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03.JPG

秋季日劇我最期待的《Q10》終於要在今晚首播了,初回加長15分鐘,晚上九點(台灣時間八點)開始。

憑著我那點破日文要蹲直播是不可能的了,所以只能乖乖等熟肉端出來。

早在90秒預告後(參見),我就一直告誡自己不要再找其它預告和番宣來看,畢竟看太多會失去新鮮感,也可能破壞最初的期待。

我拚命的忍,但看到第一話的ダイジェスト(摘要)時,我還是不自覺按了播放鍵(抱頭)!!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我相信喜愛石原里美的朋友看這部作品一定可以看得很開心,因為裡頭的她實在太可愛了!


這種掛著靈能力招牌實則推理的作品,基本上已經被寫到爛了,《圈套》三部+SP外加三部電影已經夠看了,因此我對劇情毫不期待,況且編劇還是我最想紮草人詛咒的渡邊雄介(寫爛了BM2)。

解決完第一回,果然如我所想,情節沒什麼懸念,犯人與手法用膝蓋想也知道是誰。

不過因為石原里美的詮釋,這部戲倒非無可取之處,甚至可以說正因為石原里美的演技,才讓我對本劇仍保有期待。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算一算,這幾年我幾乎沒有什麼固定在追的漫畫了。除了被人提醒才知道有新出的《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外,《神通小偵探》與《
C.M.B.》是我目前持續有在關注的作品。

兩套漫畫加起來將近50集,作品仍在水準之上,難怪加藤元浩始終是偵探漫畫類中我的最愛!

《神通小偵探》33-35,每集均收錄兩個故事,風格有喜有沉重,其中我最喜歡的當屬35集的〈聖誕節禮物〉了。

原因有兩個,一是推理同好會又出現啦,二是難得出現兩位主角之間的閃光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自從上一本《犬坊里美的冒險》被氣到,我選書下意識都避開了島田莊司。這種行為當然有點因噎廢食,但我實在難以忍受《龍臥亭幻想》裡的里美,居然給我變成「那個模樣」。


不過,幸好《利比達寓言》讓我重拾信心,也激動地意識到島田果然還是島田。

《利比達寓言》一書收錄了〈利比達寓言〉與〈克羅埃西人之手〉兩篇中篇,另外還包含島田莊司特別送給讀者的〈有夢的時代〉。


正如島田莊司一貫的雄心壯志,〈利比達寓言〉結合了巴爾幹半島的民族紛爭與現下的虛擬遊戲,透過匪夷所思的屍體狀態、詭計與奇妙的童話,構築出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打著「繼續2」名號的
SPEC,是秋季日劇名單一出來我便列為必看的作品之一。

因為十年前《繼續》是我最愛的劇集之一,也是我認識堤幸彥導演的開始。從dramaSP到電影,《繼續》的熱潮證明了它的魅力。

所謂「繼續」,意指對懸而未決的案件進行處理與調查(類似《絕對零度》的部門),其機構隸屬搜查一課二科。表面上雖是解決懸案,但搜查一課的精英們都解決不了,更遑論二科的成員了。

因此劇情剛開始可以看見二科的大家都過得非常悠閒,五點一到絕對準時下班,課長野野村(沒錯,SPEC裡他還是沒升官)更是每天無所事事抱著零食啃著,十足十的公務員模樣。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05.JPG

做為深夜劇,一集
20幾分鐘全部不過11集的《萌菌物語》,其實是很好打發的。雖然一開始我曾因為編導將劇中角色結城螢(男)改由女性演員詮釋感到相當不滿,但看到岡本梓的表現與劇本的改寫後,對這樣的變動我居然全盤接受,而且還接受得十分愉快。

只能說編劇你高招,有種把結城螢寫成肌肉男,變裝(記住,不是變性)後的岡本梓外表那麼甜美、性格舉止卻那麼粗魯,我能不愛嗎?況且他對澤木(中村優一 飾)的愛情是那麼明顯專一,我還能說什麼?(攤手)

《萌菌物語》敘述肉眼可看到細菌的澤木直保進入農大讀書所發生的一切,澤木與農大夥伴、及可愛細菌們的互動,是本劇的重點。

前八集的表現來看,我個人評價高於動畫以上。動畫雖然完整,但感覺不夠緊湊,最後螢變裝成女生的理由更是無法說服我,所以其實我並沒有很喜歡動畫版。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01.jpg

得知《Q10》有90秒的長篇預告時,我非常興奮。

但看完這個預告,我才驚覺我居然忘記木皿泉的風格。

校園劇可以輕鬆、可以嚴肅,而木皿泉即將為我們帶來的,恐怕是難以言明的悲傷與寂寞

深井平太(佐藤健 飾)不小心觸動校長的機器人Q10,Q10似乎將他視為「母親」,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彷彿是一部有趣好笑的作品。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02.jpg

這是一部從一開始就沒有「正確答案」的作品,也是一部我早就預料到會出現種種答案的作品。


一名幼時目睹親生父母被殺,最後還刺傷兇手的警官伊達一義(堺雅人 飾),平時是笑臉如佛像,溫和到下屬不把他放在眼裡。然而,一旦遇及無法以法律制裁的惡人,便私下以「特殊方法」予以制裁。

可以想見這類題材,會引起觀眾多少的討論。而站在一百種立場省思,得到的答案就有一百種。

何為正義?何為公平?何為合理?作者透過劇中各個人物給出了不同的答案,但觀眾心裡也明白,這些答案未必放諸四海皆準。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很怕直到開播那天,我的部落格都會被《Q10》的東西淹沒啊啊~~(抱頭)

明明很想發其它文章,可是每次都被《Q10》搶先>"<。

都怪那個預告啦!!

這次的預告比之前透露更多(之前根本是部分OP吧),看到平太同學被Q10機器人抱住時發出的恐懼聲,實在很好笑。

看來機器人把他當成媽媽是正確無誤了,依木皿泉的習慣寫法,他們彼此應該會互相影響而有所成長吧!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01.jpg

本來不打算發這篇文的,可是我抵擋不了兩小孩的笑容啊!>///////<

至於新聞內容,反正我是日語文盲,只要看著照片流口水就好了。

唯一看得懂的地方是,10/16(六)晚上九點首播,初回擴大15分鐘

我想這部分也是比較重要的吧(笑)。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01.jpg
(照片來源:http://tieba.baidu.com/f?kz=901214574

看到愈來愈多小健和前田一起上的雜誌,我就愈覺得兩人合襯。

宛如青梅竹馬的小朋友在一起拍照,不管看幾次就是忍不住直呼「好可愛」!!

想當初名單開出來時哀鴻遍野(笑),在經過這麼多雜誌的洗禮,大家應該漸漸能接受這兩位小朋友的組合了吧!

至少我能接受。不過一開始我也沒啥反對就是了。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雖說是上半年,事實上是到八月,有些作品已經單篇寫過心得,故不在此列。

說穿了,我只是懶得一篇一篇寫。

本文計有:
折原一《異人們的館》
橫山秀夫《看守者之眼》
二階堂黎人《魔術王事件》、《聖奧斯拉修道院的悲劇》
米涅渥特絲《暗室》
桐野夏生《怪物們的晚宴》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次夏季我共追了六部作品,看完《
GM》最後一集,我終於可以確定無誤:我今年的夏季首選就是它啦!

過去我看過的醫療劇,諸如《向黑傑克問好》(帥哥醫生)、《小孤島大醫生》等,都是以溫馨悲傷為基礎,構築出整部作品的風格。醫療牽涉的是人類的生命與尊嚴,常常生死懸乎一線,再怎麼說,都無法開懷大笑、輕鬆以對。

然而,林宏司卻另闢蹊徑,捨棄了醫療劇固有的風格,將看似毫不相關的歡樂帶進生死殿堂。

此舉徹底擊中我的胃口,所以《GM》從一開始就擄獲了我的心。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當初開始使用部落格,單純是想為自己寫的雜七雜八的感想找一個可以備份的地方。

那時候的我非常喜歡推理小說,卯起來沒天沒夜的讀並不是太鮮見的事,尤其後來為了逃避論文的壓力,四本厚厚的人狼城我可以在驚人的短時間內解決。我不是學生,我有工作,扣掉上班時間還能如此瘋狂,大概是現在的我沒法想像的吧!

讀完後會想抒發點感想,於是這個部落格便漸漸成形了。

當時我未曾想過我會有厭惡文字的一天,在這個推理書籍的出版百花齊放的時刻。

可是我的胃口漸漸變差,開始嫌棄小說的素質。我曾經寫文抱怨過,以前看得太多,以至於愈來愈沒有特別驚奇的作品。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01.JPG
(本圖來自ARENA37度C SP九月號,裡頭圖超讚,小健部分的頁數也很多)

今年雖然尚未過完,佐藤健代言的廣告已經比往年的總合要來得多了。

從年初的「Fit's 美術館篇」,到最近的「JANJAN炒麵」,我算了一下,小健已經拍了超過十支的廣告(含系列作)。

最重要的是,今年還沒結束。我在想這小孩該不會在拍攝《Q10》期間,突然又冒出好幾支廣告吧!

不過真是如此我也滿樂見的XD,只是希望小健不要太累。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BBC在《Sherlock》第一季播映完畢後,緊接著又播出所謂的「內部試播集」(pilot)。

試播集的主體內容與第一集相去不遠,但因為時間較短(50幾分鐘),所以無法像第一集那麼完備,畢竟它是為電視台高層反應而拍的。

雖然完備度不足以與正式播出相比,但夏洛克與約翰互動的萌點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害我看得嘴角都要裂到耳朵旁了XDD。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回顧(點選標題即可聯結該篇文章):

前言&亞洲篇(上)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