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點選標題即可聯結該篇文章):

前言&亞洲篇(上)





★★

1.
海南雞飯(新加坡)


海南雞飯是新加坡名菜,珍(張艾嘉 飾)是烹飪此道名菜的佼佼者。自從丈夫過世後,她靠著她的餐館獨力扶養三個兒子長大成人。她極其冀望這些兒子能夠為她傳宗接代,然而,事實總不如期望的順利。大兒子是優秀的空服員,身邊不乏女朋友,不過最後他選擇和一位名叫提姆的男人同居。二兒子生性風流,換男朋友比換衣服還快。當兩個兒子都無法成就她的夢想時,她只能孤注一擲於她最疼愛的小兒子
LEO身上。為此,她和鄰居金水(甄文達 飾)想盡辦法,終於將來自法國的交換學生Sabine弄進家裡,為的就是希望她與LEO之間能擦出愛的火花。

只是當LEOSabine的感情愈來愈好之際,卻也證明了珍的想望仍是一場空......

這部片的重點並不在同志之間的情感,而是他們與母親之間的互動。

珍是新加坡人,對於此多元地的語言、文化她習以為常,看的出來她的包容力相當大。然而面對孩子們的性傾向時,她又是固執保守得不可思議。當然,任何一個做父母的,養子成人勢必希望能有後代傳承,珍失去了丈夫,所有的投注都在兒子身上,怎會料到最後竟事與願違?

所以她怨,所以她怒摑小兒子的力道是那麼強烈,那幕,令我心臟也痛了起來。我並不認為珍以同性戀為羞恥,她只是想要得到她生命中以為該得到的。一個美滿的家庭,孩子各自成家,和樂融融,她也能含貽弄孫,享盡天年。

她以為,這是她的孩子該給她的。

她愛他們,他們也愛她。只是性傾向的鴻溝梗在他們中間,讓這份愛好像不由得扭曲了,以致於每個人都看不見了。

Sabine的出現,似乎讓事情有了轉圜的契機。她特立獨行的思考方式,令珍感到趣味。

生命第一,旁則其次。Sabine總是這麼說著。

珍為了她的餐館和孩子,可以說有點點在封閉自己的視野。除了性傾向的不認同外,在她總是不斷地拒絕金水和他創新的海南鴨飯這點也可窺見。她忘了她也有自己的生命之路要走,也忘了孩子們並不會因為性傾向而對她減少一點點愛。

LEO對珍罵出自私二字時,在珍的眼裡,應該不是只有震驚,而是包含了點出事實的難堪。二兒子臨走的那句,我們都愛妳,是否可以讓珍懂得更多?

Sabine說,他們四個之間都是獨立的個體,但都因為愛而相互連繫著。

原來,適度地放手與關愛才是他們母子之間最佳的表現方式。

原來,所謂的親情,也可以如此獨立又緊密。


說本片是新加坡片應該不為過,雖然投資、拍攝與演員不全然是當地人。

張艾嘉在裡頭的表現自然沒話說,我最愛她掌摑小兒子那幕,她所有的情緒居然可以在瞬間變化得這麼恰當而震撼人心,我幾乎因此而頭皮發麻。

飾演金水的甄文達是新加坡人,不慍不火的表現與張艾嘉可說相得益彰。

老將的表現可圈可點,但年輕這輩的演員,卻叫我搖頭。Sabine沒有問題,十分自然可親,與張艾嘉對起戲來,毫無違和感。

但是這三位兒子詮釋的方式,除了二兒子我稍微可以接受外(我認為是因為角色好發揮),大兒子和LEO幾乎無法讓我有所共鳴,當然也不用提那短暫出現的Batman了。

這真的是非常可惜的一點,因為我覺得這個劇本寫得相當不錯,如果演員表現得更好,我一定會更愛這齣戲。像LEO的內斂其實很不好詮釋,演得不好的話,容易變得木然。戲中的LEO就給我這種感覺,所以我始終無法與他感同身受。大兒子就更不用說了,他在母親床前那一幕,太缺乏力量了,那幕很可以發揮的,可惜就讓他幾個無奈的表情帶過去。

我腦海裡浮現太多可以演出的人選,范植偉、楊祐寧、金勤......撇開我個人的好惡,我真的覺得台灣某些的新生代演員都可以去接這幾個兒子的角色,相信不會演得更糟榚。也許是我的期待太高了,也或許張艾嘉這些老將太強,才會把他們比下去,但既然有個好劇本,我真的很希望看到最完美的演出。


2.藍宇(大陸)



之所以想看這部戲,大概是因為預告片裡,劉燁那迷濛的眼神吧!男人有這麼一雙好看的眼睛,真不知叫人嫉妒還是羨慕啊……

 

在未得金馬獎之前,在網路上關於《藍宇》的討論早已是沸沸揚揚,而官方網站

也將原著小說掛在上面。沒看電影前先讀原著小說對我來說,一向是個大忌。像《哈利波特》,幸好我看完電影再看小說,所以在電影院裡我可是享受了百分之百的驚奇感。

 

但《藍宇》不符合這個原則……或者說我沒自制力吧!

 

打開第一章的網頁後,幾乎是欲罷不能,一章接著一章點下去,就只是想了解捍

東到底對藍宇有沒有真感情。而且相當不可思議,在這部幾乎場場有床戲的網路小說裡,我居然可以毫無停頓讀完它。跟我熟悉的朋友都清楚,我是極端厭惡床戲的,無論小說、戲劇,只要有那麼一點點床上運動,我會馬上甩書或轉台。但《北京之秋》(原著)卻打破我的限度,我竟然沒有絲毫的嫌惡,甚至覺得很好看。

 

於是帶著這樣的心情,昨天跑去看了電影。

 

演員的演技絕對沒話說,關錦鵬導演的鏡頭也運用得不錯,感覺很棒。唯一的缺點,就是劇情跑得太快,甚至省略一些不該省略的。如果沒看過原著而直接看電影,恐怕有些吃力。(這時我便慶幸我先看了小說)

除此之外,這應該是華語(大陸)電影的通病,就是配樂的不足。擁有如此優秀的演員和導演,雖然在劇本上輸了一籌(不曉得怎麼會得到最佳改編劇本獎?),若能在配樂上花心思,這部電影一定可以更好。不過,《藍宇》片尾那首由黃品源主唱的〈你怎麼捨得我難過〉,倒是整部片子裡,音樂性最強的部分,也是讓我最感動的地方。我想若能將這個音樂貫穿整部戲,在適當時候演奏出來,效果肯定滿分。

《藍宇》結尾&主題曲

 

再來談談演員,這個部分是我最滿意的。(笑)

剛開頭二位演員(胡軍、劉燁)的大膽床戲與裸露,就看得我面紅耳赤。一面當然讚歎他們演技自然誠摯,另一面實在為他們捏一把冷汗,因為二個男人要演出這種情節,相信非常人所能為也,然而他們卻詮釋得恰到好處。前面我說過,我很不能忍受床戲(管它是男是女),可是看到捍東和藍宇,我竟無半分厭惡感,反而覺得十分浪漫唯美。心疼藍宇的付出,同情捍東的迷惘,在他們無數的交集與平行中,似乎看出了這不僅是一對男同性戀的故事,事實上,在你我周遭甚或我們自己身上,都可能上演同樣的戲碼。

 

二人因緣際會相識、相愛,卻又因不懂得珍惜而分離;好不容易終於瞭解心頭真正的情意,卻在同時失去了對方……


雖然劇本有些小瑕庇,但《藍宇》絕不失為一部好看的電影。(不過,看之前先拜讀一下原著可能比較好)


3.霸王別姬(大陸)


這是我中學時期看的電影了,可以算是我第一次接觸同志電影嗎?在那個懵懵懂懂的年紀,雖然對男人之間的情感還不是那麼了解,但卻能理解蝶衣對小樓原本充沛的情感,而後卻徹底絕望的情緒。


用現代BL術語來講,段小樓,你真TMD是個渣攻啊!負了蝶衣就算了,連菊仙你也不放過,實在是個爛人。


4.
高空彈跳(韓國)

心得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