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Q10》開宗明義標榜的,是高中生與機器人的互動。

若是以前,我肯定對這類題材嗤之以鼻,因為我想不懂機器人這種物品有什麼好探討的。然而,在我啃完了艾西莫夫的機器人三部曲,體會到刑警貝萊與機器人丹尼爾深厚的情誼後,我才發現原來當機器人逐漸被人類情緒左右,進而產生難以想像的情感時,是多麼美妙的事。當我再看完《手機搜查官07》,不自覺為主角與手機機器人培養的患難之情落淚時,我徹底領悟這種題材將成為我往後觀劇閱讀的重要選擇。

因此,《Q10》便成為我秋季日劇的重點作品。

本劇描述的是高中生深井平太(佐藤健 飾)某日在學校發現一個奇怪的女孩(前田敦子 飾),好奇心驅使之下,平太意外啟動了女孩的「裝置」,原來女孩是機器人Q10。校長與老師們怕報警引來紛爭,便央求平太照顧Q10。因為Q10是由平太啟動的,因此Q10便將平太當成了媽媽,教育Q10一事平太肩負著重責大任(笑)。

07.JPG 08.JPG


若看過《野豬大改造》,不難明白木皿泉作品的風格。大人們雖然總愛訓斥小孩子,說什麼年輕時是最無憂無慮的。但做過青少年的我們其實也明白,青春時期的情緒未必比成年階段更單純,甚至因為沒有成年人的智慧與手段,反而容易陷入複雜無比的泥淖中,做出種種令人匪夷所思的舉動。劇中大家在操場擺出SOS,拚命大喊渴望有人拯救與注目,不正是如此嗎?

木皿泉很會捕捉青少年的幽微情緒,諸如焦躁、苦悶、不安、無奈等,所以他筆下(無論主配角)幾乎不會出現光明活潑的角色,大家總是背負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痛苦,在艱困的生活中喘息著,進而想方設法突破出口活下去。

於是,《Q10》裡我們會看見受人歡迎的影山聰(賀來賢人 飾)害怕被人察覺喜歡上公認的醜女;彷彿浮游生物存在與否都沒人在意的藤丘誠(柄本時生 飾);看似冷淡實則在意體貼與漠視差距的山本民子(蓮佛美紗子 飾)……。這些角色看似不起眼,木皿泉卻是透過他們來訴說人生理念。

22.JPG 
16.JPG 
14.JPG


而主角深井平太亦然,他沒有影山的熱情,卻有著藤丘的黯然,他既平凡又冷漠,對於人生早已萌生放棄的念頭,因為他的心臟是個不良品,不知何時會爆炸,從此莎喲哪啦。

10.JPG


恐怕他早已認定自己沒有享受人生的權利吧!所以才會看待萬事萬物都如此淡然。自己養的魚死了,他無動於衷;同班同學因羞慚離開教室,Q10想追上前,他斷然阻止。

03.JPG


然而,這並非真正的平太,我相信他內心隱藏著火苗──對待生命與其它人事物的熱情。否則他不用在察覺藤丘可能有自殺的傾向,不顧心臟危險拚命地尋找他。不用在藤丘沮喪無助之際,聽信Q10的話語像個瘋子一樣對著天空大喊「請救救我」。不用在看到藤丘露出笑容時,自己也跟著微笑。

12.JPG 13.JPG 17.JPG


而點燃他沉寂火苗者,就是Q10。倘若他未曾遇見Q10,我想這股熱情或許會無疾而終。但人生沒有早知道,遇見Q10的他、成為Q10「母親」的他,我想將會從Q10身上獲得確定自我價值的道路與熱愛人生的方法吧!

我很喜歡平太對Q10說出「人類沒有重啟按鍵」到平太可以坦然對久保說出「我們的病不是我們的錯」這之間的改變。曾經恨不得世界毀滅的好,可是最終還是希望城市在自己死後維持原樣,雖然是透過久保道出的事實,卻也是平太真正的感受。

11.JPG 18.JPG 19.JPG



雖然我前面寫得十分嚴肅,但事實上這部作品是歡樂中帶點感傷的標準木皿泉風格。平太無意中啟動Q10Q10死死抱緊他(因為是媽媽嘛),甚至平太得一邊背著Q10一邊上廁所,還有Q10絕佳的學習兼模仿能力(不要給機器人看時代劇啦XD),都讓我笑得非常開心。

06.JPG 
02.JPG


然後漸漸醞釀出淡淡的戀愛氛圍,我雖然不是很喜歡愛情劇,但是當平太啟動Q10時的畫面,竟令我心跳加速。加上預告裡平太冒雨背著Q10,這種注定苦澀的戀曲(因為對方是機器人),我心頭居然酸了起來。

01.jpg 21.JPG


平太曾經覺得Q10是麻煩,問她如何reset,得知方法後卻猶豫不決。當Q10笨笨的學平太吃口香糖導致不能說話時,平太覺得寂寞了起來。

04.JPG 20.JPG


一人一機,這樣的戀愛究竟會如何呢?

希望木皿泉千萬不要讓Q10只是個無感的機器人,絕對要像丹尼爾或07那樣突破機械極限,學會人類的情感,我渴望再度被這樣的劇情感動啊!


至於演員部分,佐藤健的演技我是不用憂愁的。佐藤健很擅於詮釋外表柔弱但內心堅強的角色(如《電王》的良太郎、《BECK》的小雄),深井平太雖然不是什麼外柔內剛的人物,可是骨子裡他有著良太郎和小雄的溫柔與善良,只是習慣用淡漠層層包裹起來罷了。而且感覺得出來,佐藤健對平太的拿捏比良太郎更精準(因為我還沒看《BECK》,無法比較)。我十分期待透過與同學、Q10的互動,平太身上的淡漠能夠逐漸瓦解,這樣的平太相信會更迷人!

至於前田敦子的Q10,比我想像中來得自然可愛。本來我很擔心她的聲音太過娃娃音,但刻意平板後的機器人聲調,倒是符合我的想像。單純無機質的Q10將如何影響平太,宛如白布的Q10,平太又將如何抹上色彩,我愈來愈期待了。


題外話:


寫到這裡我已經忍很久了,請容許我發一下花痴吧,小健在裡頭真的帥到爆表啦!他和久保幼馴染的關係一度讓我萌了起來XD,尤其畫面轉到他們幼時,真是太有發展性了。不過有Q10在,我還是乖乖走回一般路線,免得太期待結果失望>”<

09.JPG



【延伸閱讀】

艾西莫夫機器人三部曲

手機搜查官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