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開始使用部落格,單純是想為自己寫的雜七雜八的感想找一個可以備份的地方。

那時候的我非常喜歡推理小說,卯起來沒天沒夜的讀並不是太鮮見的事,尤其後來為了逃避論文的壓力,四本厚厚的人狼城我可以在驚人的短時間內解決。我不是學生,我有工作,扣掉上班時間還能如此瘋狂,大概是現在的我沒法想像的吧!

讀完後會想抒發點感想,於是這個部落格便漸漸成形了。

當時我未曾想過我會有厭惡文字的一天,在這個推理書籍的出版百花齊放的時刻。

可是我的胃口漸漸變差,開始嫌棄小說的素質。我曾經寫文抱怨過,以前看得太多,以至於愈來愈沒有特別驚奇的作品。

每看一本,失望就愈增添一分。

連我敬仰的島田莊司,也因為《犬坊里美的冒險》,讓我興起了摔書的衝動。

這種感覺真是可怕!

在厭倦文字的同時,我奔向了影像世界。書,還是會拿起來看,但數量無法同日而語,而且更多時候是為了打發上班的空白時間,回到家我絕對不碰小說。

我愈來愈不敢奢望我對文字的胃口會有好轉的一天,也不得不習慣一本小說要啃個好幾天我才能啃完。


不過,世事沒有必然。今年暑假結束後,我的文字厭煩症竟逐漸不藥而癒,我思前想後卻找不著理由。

過去八個月我總共讀了22部作品,但最近僅僅12天,我已經K完了6本。

播放著輕鬆的音樂,窩在床鋪一角任由思緒被書中文字牽引,我已經好久沒有這種享受了。

而且會想一本接著一本讀下去,好看的作品似乎一下子就讀完了。

陳師道的詩此刻再度在我腦海縈繞:「書當快意讀易盡,客有可人期不來。世事相違每如此,好懷百歲幾回開?

在那個我還嗜書如命的時期,「書當快意讀易盡」一直是我的感慨。當我厭煩文字後,我以為再也不會興起同樣的感嘆,沒想到它終於又現了。

或許,沉澱一段時間遠離文字,也不是什麼壞事。

不過現在我最煩惱的是,讀完一部作品後,下一本該挑誰的作品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