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雖然標題是關於我所看過的同志電影,但本人記憶力有限,有些曾經看過但已被埋葬到深淵之處的作品就沒法談了。

我對同志電影並不十分熱衷,尤其年紀愈大看的作品愈多,愈體認到,剝開男人愛男人的外衣後,同志電影其實與其它作品沒什麼兩樣,談的都是人際之間的互動、衝突與交流。

所以我愈發厭惡只將男人之間的慾望搬上檯面卻毫無幽微情感表現的作品,講難聽點那不是A片嗎?只不過主角換成了兩個男人罷了。那我幹嘛花錢去電影院看?

我偏愛的同志作品通常包含了掙扎、痛苦與愛情以外的描述,最好能加入親情、友情的成份,我覺得這才是完滿。畢竟同志也是一般人,同樣需要面對人生中的各種情感。

◎作品


作品部分我大體分成「亞洲篇」與「歐美篇」來談,前者範圍包含台灣、大陸、日韓與東南亞,以色列作品我歸在歐美篇,雖然它身處亞洲但就文化影響還是與歐洲比較同調吧!

我將自己看過的作品分成三個等級(星數愈高我覺得愈好看),心得部分有些是我以前在BBS寫的,現在拿過來直接貼上,所以都是當初剛看完的感受。如果網誌已有心得,我就只貼連結。(女同片會特別標注,若未標注則為男同作品)

再次聲明,等級什麼的,都是我個人的觀感,不代表普遍看法。




1.男色誘惑(三心兩性)/HUSH!(日本)


勝裕(田邊誠一飾)是尚未表明自己性向的同性戀者,經常受到女性的愛慕,甚至女同事也對他傾訴愛意,而他的愛人直也(高橋和也飾)則是在寵物店工作的出櫃同性戀者。朝子(片岡禮子飾)是一位在牙科診所工作的單身女性,多次的墮胎之下被醫生警告子宮有異狀,日後可能不易生育。

於是她開始認真的計畫生一個小孩,便把偶然間遇到的勝裕列為精子取得的目標。雖然直也很抗拒這樣的瘋狂想法,可是勝裕卻很嚮往兩人能共同養育小孩。

究竟一個新生命會對同性戀家庭和單親媽媽帶來什麼樣的意義呢?

(摘自開眼電影院劇情介紹)


比起台灣的譯名『男色誘惑』,我倒覺得香港的譯名『三心兩性』好多了,日本片名-Hush,原意『安靜』,果然十分符合本片的風格。整部片子沒有什麼激情的起伏,十分平淡,所以台灣的譯名會帶給觀眾錯覺啊!

不知是不是因為翻譯的關係(我看的是香港版本),這部片沒有我預期中來得精采。就如一道清粥小菜,吃了不一定會飽,但我很清楚我吃過。

劇情剛開始時,步調有些緩慢,三位主角各有各的生活,毫無交集。朝子生活墮落,男女關係複雜,甚至搞到需要切除子宮產生的良性腫瘤。直也白天在寵物店工作,晚上跑Gay-bar,因為寂寞,他習慣跟不同的男人發生關係。勝裕在公司上班,因為個性溫和且優柔寡斷,引來女性同事的喜愛也不自知;而喜愛的男同事訂婚了,他卻無法開口表白,只得默默祝福。

橋口亮輔的手法非常清淡且間接,他幾乎從不明點事情的來龍去脈,而藉由演員的表現,讓觀眾去推測背後的意義。

像勝裕的同事訂婚了,在片中沒有提及勝裕當時的情感,但從田邊誠一的眼神與欲言又止的神態,可以猜測的出來,他對這場婚姻是無奈的。當他喝完酒出來遇到那位同事,他原本想些什麼的,最後卻只化做幾句『恭禧』。

在此,便漸漸勾勒出勝裕的個性,他與直也是對比的,他溫柔,卻太懦弱,所以才會一度讓公司的女同事將他的生活弄亂。

相反地,直也就坦率堅決多了,他清楚身為同性戀必然的結果,他不奢求永遠,也知道得不了。他對勝裕說,他已經有了孤獨終老的心理準備。

看到這裡,我腦海裡不禁浮現羅川真里茂的《紐約紐約》。對於同性戀而言,『永遠』實在是個太奢侈的名詞。羅川真里茂構築了一個美好的世界,可惜現實中不一定能夠實現。

即使直也與勝裕已同居多時,每晚懷裡抱的是彼此,卻無法影響直也的體認。然而,我覺得直也其實很想從勝裕口中得到否定的答案,只是駑鈍的勝裕卻呆呆地回答:你好堅強。

所以直也才會氣呼呼地倒頭就睡,加上朝子生孩子的要求,令直也感到更氣憤、更寂寞。

我很喜歡後來勝裕安撫直也的舉動,躺在床上緊緊抱著他,溫柔地吻著他,比起《藍宇》中的兩位主角,勝裕和直也我在眼裡更是超脫所謂同性的界限,
他們在一起是那麼自然,我都忘了他們性別上的特殊。


到底同性戀有沒有可能擁有家庭呢?

朝子因為勝裕有一雙做父親的眼眸,於是興起想與他生一個孩子的荒謬念頭。直也的反對、勝裕的猶豫,都無法改變朝子的決定。

對家庭的渴望,是人類心底潛有的本質之一。身為同性戀,勝裕比誰都清楚要擁有一個屬於自己血緣的孩子是痴人說夢,但他卻難以揮去生孩子的期望,即便如直也那般反對,最後也妥協了。

答應的結果,造成三人一同生活、一同歡笑的景況。不可否認,三人對於這樣的生活是滿足的,雖然三人都尚未想出一個生孩子的最好方法,就急著物色小孩的各樣用品。

當然,勝裕是不可能和朝子發生性關係,因此得採用人工受精的方式。朝子想到針筒,可是勝裕和直也卻覺得精子不可能存活那麼久,而且此種方式不就代表得到朝子面前做那種事嗎?

在三人想破頭之際,勝裕的大哥大嫂和直也的母親都發現三人特殊的關係。尤其是勝裕的大嫂,堅決反對生孩子的念頭,並且口出惡言欲打消朝子的念頭。

橋口導演似乎有意利用勝裕大哥的『家庭』來展現它的脆弱存在以及非選擇性。勝裕的大哥擁有的是一個正常家庭,但內部成員卻不快樂,因為他們當初並非相愛而生活在一起。他們認為家庭無法選擇,生兒育女無法選擇,一切都是上天的注定。

而如今朝子卻要自己選擇家庭選擇孩子,對於勝裕的大嫂而言,是一大諷刺。之後勝裕的大哥去世,他大嫂立刻分家產帶著女兒回到大阪。這樣的家庭,有意義可言嗎?

比較起來,也許朝子三人的家庭會更有意義,過得更幸福。

三人在劇末一起吃火鍋,朝子拿出了兩根長長的試管(生孩子用),直也一頭霧水,開玩笑地問道,該不會是一人一根吧?朝子鎮靜地回答:我想獨子太寂寞了,所以我打算生完勝裕的孩子,再生直也的孩子。

勝裕與直也面面相覷,戲也同時落幕了。

我想家庭不在於成員的性別與身份,而在於彼此是否同心、是否相愛吧!


2.大佬愛美麗/江湖大嫂(香港)


我再一次對台灣的譯名舉雙手投降。

香港原名叫做「大佬愛美麗」,至少和內容有那麼一點關係,可是什麼「江湖大嫂」啊?這……到底和劇情的哪一點有關?

言歸正傳,當初會看到這部電影,是在電影台廣告時發現的。故事是敘述黑社會老大洪一行將就木,希望能找回他放逐多年的兒子,可是這個兒子Georgie(吳彥祖飾)卻有個足以危害他們體制的祕密,但為了後繼有人,洪一還是得選擇兒子。

於是洪一的親信八爺(羅家英飾)和其子(杜汶澤)便出發找尋GeorgieGeorgie的室友Sam(陳奕迅飾)卻為了一償當老大的美夢,執意要與Georgie交換身份。也許是報復,Georgie並沒有反對,反而還當起Sam的地下情人。

我從來不覺得吳彥祖長得英俊,我還記看《Miss杜十娘》時,我幾乎把他從頭嫌到尾。可是在這部電影裡,我實在覺得時裝的他好帥啊!或許是因為他飾演的角色,很容易令人匪夷所思吧!(笑)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莫文蔚飾演的Julie會對他一見鍾情,只可惜Georgie對她毫無興趣。

陳奕迅、杜汶澤和羅家英在戲中的互動是最有趣的,尤其是杜汶澤和陳奕迅,杜汶澤為了投老大(陳奕迅)所好,拚命找些跟同性戀有關的東西給Sam,還叫Georgie大嫂(或許台灣譯名是因此而來的)。

雖然我覺得這部電影的劇情還不夠豐富,(對Georgie的情感交待得不夠清楚)但是也算是清新小品,特別是洪一和Georgie的父子之情,鋪陳得十分感人。這是馮德倫初試啼聲的導演之作,我想能到這個水準算很不錯了。


3.藍色大門(台灣,女同相關)



《藍色大門》在師大附中拍攝,這是我之前就知道了。當士豪和克柔在玄關用力劃掉被人惡作劇而貼上的情書時,我不禁大呼,好懷念啊!


《藍色大門》的劇情簡單不複雜,很容易讓人融入其中。

因為好朋友林月珍的緣故,孟克柔結識了游泳隊、吉它社的張士豪。無心插柳柳成蔭,原本是月珍的暗戀,卻演變成克柔與張士豪成了一對(在外人眼中)。可是克柔並無意於張士豪,因為她認為她喜歡的是月珍。

這種特別的三角關係並不鮮見,但編、導處理得很自然,一點都不煽情。張士豪的熱情、毫無城府,對照孟克柔的憂愁、無奈,把戲的張力強調了出來。

誰說少年無愁?處在這種尷尬的大人與小孩的中間期,他們各自擁有不同的煩惱,只不過大小不罷了。

就像孟克柔對張士豪說的:如果你煩惱的只是游泳能不能得名,考不考的上大學,尿尿能不能一直線的話,那你實在是幸福的小孩。因為在克柔內心,那煩悶是巨大而無以解脫的。

雖然張士豪單純地推了她一把:「就告訴她你喜歡她啊!」然而卻從此切斷了她與月珍的友誼。

年少的天真思緒,與馬路上的腳踏車相互交錯,張士豪還是喜歡克柔的:「如果哪一天你喜歡男生的話,一定要第一個告訴我。」克柔始終沒有回答,奔馳的車身與歲月平行,還會有機會相遇嗎?戲裡沒有告訴我們,但卻讓我們看見了兩人的笑靨,在風中綻放...

不過,這部戲有幾點令我不耐煩。一是角色們的對話,總是一再地重覆,也許是為了強調他們這個時期的特性與角色的個性,但接連幾場戲都是如此,難免感覺像灌水一般,有點拖沓。二是女主角對自我性別的認同,我看不出來她對月珍的感情,有大到「喜歡」這種地步嗎?她們的相處方式無法說服我,克柔對月珍會有另一種感情存在。

整體而言,《藍色大門》還是值得欣賞,在一片廝殺鬼怪的市場中,清新不做作的校園劇會是輕鬆的好消遣。


4.西洋骨董洋菓子店(韓國)


心得聯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