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步調十分緩慢的作品,如果一開始沒有耐心,很容易把螢幕關掉,回身蒙頭大睡。

可是,這種緩慢與細膩,卻是為了引導出真正的答案。
所有不起眼的過程,到最後匯聚為一時,我才驚訝於編劇的安排。


故事由一件槍擊案開始,年輕的小提琴家天野藻波在回家途中被人槍殺身亡,恰巧在一旁的女警遠藤鶴(下圖)也受到波及。貫穿全劇的,便是這樁看似毫無波瀾的槍殺事件。



我原以為《怪胎刑警》的走向會與Unfair相似,可是比起Unfair風風火火地死了一堆人,《怪胎刑警》前幾集始終糾結於小提琴家之死。案件彷彿不管怎麼進行,盡頭總是死胡同。再加上主角(黑木俊英,內野聖陽 飾)的PTSD症狀,不停地被過往的亡靈纏住,我愈看愈無力,看到第六集預告時,我已經宣告陣亡了。因為第六集,正打算回到黑木的過去。

我不喜歡黑木,真的不喜歡。最早是因為看不慣他那副頹廢樣。我知道人都會有過去,有時候泥足深陷、脫身不得也在所難免,但我就是不喜歡他明明知道身旁的人(小鶴)遭遇了槍擊的事,為何還不挺身而出參與搜查?再者,他害了佐久間(筒井道隆 飾,下圖中)的母親半身不遂,更令我無法對他抱持好感。因此要我花整整一集看他與亡靈相處,我一點興趣也沒有。



然而,後來看了人家的討論,發現千頭萬緒將在最後幾集梳理出來時,我忍不住繼續下去了。

原來,編劇的伏筆竟然理得如此仔細,每個段落都是他精心的安排。每個人物的出現並非僅是過客,他們都背負著一定的功能。如果沒有足夠的耐心撐下去,恐怕沒辦法欣賞到的編劇的功力。

這部作品最令我驚佩的是,三年前與三年後案件的聯結。坦白講,第七集交待黑木的過去時,我本以為不過是編劇想要使黑木這個角色更完整的手段罷了,我完全沒料到這段過去,竟然是開啟天野藻波之死真相的關鍵。那句「這個世界上,有沒有愛存在呢」,一直是我非常厭煩的句子,每每見黑木因它而發病,氣便湧上心頭。但當事件愈發明朗後,它頓時從詛咒成了指稱兇手的死前留言,這種轉變,讓我不得不對編劇豎起大拇指。



仔細想來,黑木還真是白痛苦了三年。或許也是應得的,若非心中有愧,也用不著被這句話綁得死死的,怎麼振作也振作不起來。


雖然《怪胎刑警》的後勁頗強,但前半段的步調緩慢卻是它的致命傷。許多看似無關無聯的伏筆容易令觀眾生厭,至少我是其中一人。如果不是看了別人的心得,對結局還有一點期待,恐怕就要半途而廢了。此外,我認為兇手(下圖)的氣勢太弱,沒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意外感。他因過去而造成的心理扭曲,也交待得不夠詳細,因此我對他沒有任何情緒上的波動,他的存在,似乎僅僅是為了戴上「兇手」的面具罷了,這點蠻可惜的。




【單回心得】

第1-3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