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林寮結束了,我的夏天似乎也宣告終結了。

短短十三集,依然不夠滿足我對這部作品的愛。想當初我對改編綠林寮不以為然,沒想到後來居然變成殷切期盼,除了說命運捉弄人,我還能說什麼呢?(攤手)

綠林寮的故事很簡單,一個因住院而遲了一個月才入學的高一新生-蓮川一也,為了逃避自己的初戀情人變成哥哥妻子的事實,住進了宿舍。但想不到宿舍裡住的,盡是些怪人。一開始他被唬弄,不得不跟女扮男裝(?)的室友同住一室,然後則老被隔壁的極惡二人組(寮長+學生會長)整得七葷八素,每天都有他想像不到的事情發生。最初令人吃不消,可是相處久了,感情竟也不知不覺加深了。



改編劇要掌握得好,我認為首要關鍵是幕前幕後的人員對原著必須具備相當的「愛」,有愛才能把每段情節、每個場景都表現得宜。就綠林寮的結果看來,我認為沒有滿分,至少也可以打個90分以上。逛過官網的STAFF BLOG,再看過播出前的SP,我更加肯定他們對於原著搬上螢幕的用心。所以我會愛上這部戲,也是理所當然。

當年我讀原著時,對綠林寮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或許年紀小,不懂得高中生活的精采。等到經歷過高中與宿舍生活,現在回頭來看日劇版,那種心嚮往之的情緒居然驀地強烈起來。大概因為我的高中生活太晦暗、太貧乏了,一也他們這樣充滿刺激、趣味的宿舍+高中生活,讓已經出社會的我欣羨不已啊!



雖然更多時候,一也都是被耍著玩XD。如果要票選全日本最倒楣的主角,我想蓮川一也起碼可以排進前三名。不過日劇版非常手下留情了,看看原著和OVA,哪個一也不是倒楣到盡頭啊?自己的初戀情人被哥哥娶走就算了,考上理想的學校後,卻因為種種原因而延遲入學。然後沒事又遇上怪到極點的室友,與整死人不償命的學長,每次以為自己快時來運轉時,總是會蹦地一聲,幸運消失了,楣運又臨頭。



日劇版基本上照原著進行,可是很多一也走楣運的悲慘故事與心境,編導並沒有刻意放大與渲染,反而採取比較平和的方式呈現,所以我會覺得日劇版的一也其實幸福很多。也對啦,被漫畫整十一集,和日劇整十三集(每集只有25分鐘左右),強度還是有差的!XDD

飾演一也的井澤勇貴,據說和一也本人同年齡(15歲)。剛開始我會覺得他不太能掌握角色,但看到後來,我發現正如劇中一也本人的成長,他的演技也愈來愈令我驚訝。如果好好琢磨,也不失為一塊美玉。

綠林寮的主角雖然是一也,但真說誰是最顯眼也最吸引人的,恐怕是另外三個角色了。或許那州雪繪(原著作者)自己也沒料到,她畫的配角竟比主角更具丰采。



如月瞬,是一也的女扮男裝(?)的室友。其實說穿了,他只是個喜愛可愛事物的大男孩!日劇版的瞬戲份沒有漫畫那麼多,情感的波折也比較弱,可能是一些關於她的背景身份的故事被犧牲掉的緣故。可是,瞬卻是綠林寮裡不可忽視的存在(廢話XD)。大大小小的競賽或特殊節日,沒有他的女裝,便彷彿黯淡了許多。而且日劇版的瞬,也沒有漫畫那麼怪異(笑),除了長髮與女裝,他和一般男孩子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日劇比較強調他和一也的友情,這也是我非常鍾愛的部分。例如第七集一也宣告正式失戀,大老遠跑去瞬家裡療傷,他誰也沒找,就找了瞬,可見兩人感情之深,而看似柔弱的瞬,安慰起人卻很直接的呢!



徜若後來沒有出現五十嵐,一也和瞬這樣兩小無猜的感覺多好啊!(咬手帕)



除了一也和瞬,綠林寮裡絕對不能不提的兩大配角-寮長池田光流和學生會長手塚忍,可以說少了這兩位,綠林寮的光環起碼會少掉二分之一(或者更多?!)。



我對漫畫裡的兩人已經沒有什麼記憶了,只記得他們對於欺負一也總是不遺餘力,甚至我對光流的印象好像還不太好呢!可是日劇一看下去,最令我著迷居然就是這對極惡二人組。

這兩個人的性格真的很差XD,常常會利用職務之便圖利自己,第二集有一幕是一也偷窺到兩人扮演起古代狗官和奸商勾結的畫面,基本上可以說明一切。擔任學生會長的忍更是常利用各種比賽,在檯面下設賭局,以權謀私。總之呢,這兩人只要合作幹起壞事來,絕對不會落於人後。網路上有篇漫評這樣寫道:「比池田更惡劣、比手塚更陰險的角色在漫畫界多的是,但二人一加起來破壞力就會幾何級數的提昇,這種一合作起來『作惡力』會倍增的組合在漫畫界還真少見。」(文:傑特)這評寫得相當貼切啊!



不過,為什麼這樣的人還能受觀眾喜歡呢?我想大概是因為在這些小奸小惡(?)背後,他們擁有更具魅力的性格吧!

這可以先從第十集〈避雨〉談起,這集雖然放在後面,但是卻是光流與忍相識的起點,從這一集可以看出兩人性格的梗概。光流是那種雖然喜歡惡作劇,但正義感卻也比人強的人,多管閒事的性格和一也差不了多少,看到別人有難,絕不可能袖手旁觀。這點源自於他有個超級充滿愛的家庭,父母與弟弟都深愛他至極。可是諷刺的是,他竟然是棄嬰,被池田家收留,養育長大的。光流雖然明明知道自己的家人有多愛自己,卻一直被「毫無血緣」的事實束縛著。或許他體內的惡作劇因子,是來自矛盾的痛苦也不一定。

儘管如此,光流卻比任何人都來得堅強。(忍說的)

至於忍,在某種程度上和光流差不多,但他是糾結於自己擁有血緣的事實。作惡多端的手塚家族不見沒落,養成了忍扭曲的價值觀,即使做再多壞事又怎樣?反正上天也不會懲罰,所以進高中起,他便使盡骯髒的手段。但事實上,最厭惡這樣的自己的,卻是他本人。而這一點,最終被光流N拳打穿了。雖然忍的作惡性格不變,但至少不會盲目地針對善良人了。

兩人應該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成為好友,作惡指數頓時倍昇啊!(汗)



不過,光流和忍會讓我那麼著迷,恐怕不純粹是因為他們的性格。
女性向的漫畫總是容易蘊藏點曖昧,可是當年純真可愛(?)的我,東翻西翻卻什麼也沒瞧出來。看了日劇後才大嘆我小時候眼睛到底長在哪裡。

關於光流和忍之間的互動,我真的很佩服編導,我覺得他們在處理兩人的關係上,比漫畫和OVA更完滿。可能因為我是那種很喜歡曖昧、暗示,可以藉此想像很多的觀眾,所以我格外鍾愛日劇版。



比起漫畫的偶爾明示(?)偶爾暗示,或OVA的直接告白(?),日劇這樣一貫性的曖昧,反而更容易令我怦然心動。

至於編導怎麼巧妙安排兩人的曖昧,可以說從對鍊、對杯、舞台告白到捨身相救等一應俱全啊!XDD而且有些東西可是漫畫或OVA完全沒有出現過的呢,換句話說,是編導的巧思!

特別要提的是舞台告白,這部分是後來我重看時才發現的。當初舉辦學園祭,忍堅持一定要光流加入學生會的演出,我本來以為他只是看重光流的能力,但仔細看兩人演出時的台詞,我終於明白為什麼這齣戲非光流莫屬了,因為忍的台詞,如果對象不是光流,我認為忍可能講不出口啊!!所以這可以算是忍的間接告白嗎?XDD



此外,說到對鍊和對杯,我認為這是整部戲裡,最妙的安排了。兩人從未言明的關係,藉由這些小東西來表達親暱,簡直比藤掛和渡邊這對同性戀人的半公開關係還要明目彰膽啊!我說就奇怪了,光流和忍整天大剌剌戴著對鍊招搖,為什麼和他們最要好、好奇心也最重的一也和瞬從來不問呢?難不成是怕被秒殺?(笑)

然後,最終回光流和忍的約定,更是閃到爆啊!幸好這段有演出來,不然我一定會扼腕不已。正如一也和五十嵐的愛情之路有交待,光流和忍怎麼可以沒有呢?忍曾經說過他和光流的相遇就好像在樹下避雨一樣,時間到了分離是必要的,不過他內心其實希望這場雨永遠不要停吧!所以他才問出光流畢業後要怎樣,而光流微笑的回答,彷彿已經料到忍會有此一問了。我非常喜歡忍得到答案後,望著窗外像在想像未來的表情,更喜歡光流背對著忍笑意滿滿的臉龐。(羞)





總之,兩人的曖昧都可以另外開篇長文分析了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最下方的單回心得看看XD!另外,還有tomo大的這篇文:〈青春洋溢綠林寮〉,文章本身和下面的留言都可以仔細參考哦(笑)!


紅花還需綠葉相襯,除了四個主要角色外,綠林寮的配角可是重要的綠葉(可參見〈今年夏天,意外的驚艷〉一文)。其中我最愛的便是忍的姊姊-手塚渚啊!!我對渚的喜愛,已經到了筆墨無法形容的地步,從小渚就對忍有著難以言喻的妒恨,長大後居然還藉著綁架光流想控制忍,雖然最終以失敗告終,可是渚的形象卻從此在我腦海揮之不去啊!往後只要她有出場的畫面,我就會很開心。她可以說是綠林寮裡少數的女性角色裡,我唯一鍾愛的一位啊!


【單回心得】

第一回

第五回之學園祭與女裝>////<

第六回之萌到爆心得XD

第七回

櫻花綻放之際-第八回

笑到抽筋的第九回

極惡二人組的初識XD-第十回

第十一回

第十二回

漫談我所看過的深夜劇與傍晚劇(兼談《夢回綠園》)

今年夏天,意外的驚艷-《夢回綠園》(綠林寮)

說到夢回綠園(綠林寮)的官網


【延伸閱讀】

清爽的宿舍生活爆笑少女漫畫《夢回綠園》 BY 傑特

青春洋溢綠林寮 BY tomo


【相關資料】

綠林寮 官網

綠林寮 STAFF BLOG

綠林寮 STAFF BLOG (中譯版,tomo大所有)

漫畫+OVA資料(維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