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晴在本書導讀末寫下了這段話:

自從《奇想、天慟》(異想天開)後,
《龍臥亭事件》是「幻想與寫實交相融合」手法的再次突破。


當我讀完下集那稍嫌冗長的紀實片段,
再回過頭來看這段文字,
終於了解為什麼既晴會這麼說。


《奇想、天慟》在我心目中,
一直是本格與社會結合的極致。
這當中巧妙的詭計固然是我心所欽佩,
但最吸引我的,其實是主人翁的種種遭遇。
島田的意圖並不是在塑造一個可悲可泣的角色而已,
而是想藉著這個角色,去批判當時的社會現象。


對照《龍臥亭事件》的都川睦雄,這個企圖又再度展現開來。

當我第一次看到都川的惡行,我的腦海立刻閃過《八墓村》的影子。我不相信島田沒看過《八墓村》,更不相信他只是單純想把這個事件嵌入作品,以營造詭異的氛圍,我認為島田絕對有他意在言外的目的。

《八墓村》我看過各種版本(漫畫、電影、電視劇),
無論哪一種,拿刀亂砍人的傢伙,
其存在的目的比較偏向純粹製造詭譎氣氛。
而橫溝正史的厲害處便在此,
擅長結合鄉野奇譚,使作品流露出一股怪異卻吸引人的味道。

但島田將都川睦雄的事件原原本本地道出,
把前因後果交待地仔仔細細,
其目的並非僅要人們同情所謂的弱者,
都川所處的時代、環境與其下盛產的軍國主義等,
我認為這才是島田想要批判的對象。
不過,比起《奇想、天慟》,這次島田顯然比較沒那麼激動,
用詞遣字都算溫和,或許跟主人翁也有關係。
和吉敷竹史一比,石岡大概也熱血不起來。(笑)




當我回頭看看黑暗坡或斜屋,
我發現這回的詭計,似乎不那麼「波瀾壯闊」。
單純就蜈蚣足之間的密室詭計來講,
算是小兒科,雖然我還是後知後覺,
直到石岡在青龍旁摔到骨折我才推測出來。
不過菱川幸子那個詭計我覺得真的很不錯(這個我就推不出來了),我記得CSI:MIAMI,其中有一集也是類似的手法,只是造成子彈射出的不是燃燒,而是颶風。

儘管密室詭計沒往常來得雄壯,
但是屍體的後置處理與整體的氛圍就讚了。
正因為如此,才害我看到皮皮剉。
一邊看一邊咒罵兇手,沒事幹嘛把殺人搞得這麼複雜,
也咒罵貝繁村的人,到底在搞什麼鬼?真是個令人生氣又莫名其妙的村子!




這回主角不再是天才的御手洗,而是那個有點囉唆又多愁善感到我認為他已經得到憂鬱症的石岡。

這傢伙真的是十年如一日,
我還記得他第一次和御手洗見面時,好像就是這種性格。
結果成了中年大叔,毛病沒改,好像更嚴重。

從一開始石岡的碎碎念就可窺見,
就算御手洗離開他,我看他也成不了家。
他字裡行間透露出來的,
不僅是對御手洗的思念,
也是對御手洗的自卑感。

看到這裡我有點難過,畢竟看這兩人搭擋也有一段時間了,
我從來不曉得石岡有這種想法。
雖然我也可以理解,在御手洗身邊能待這麼久,並不是常人能夠做到。其實光這一點,石岡就應該引以為豪了才是啊XD!

可是御手洗捎來的那封信,再次證明了他的厲害之處(對石岡瞭若指掌啊),此外也多少表達出御手洗對石岡還是有友誼存在的。就像石岡推斷的,御手洗應該看出石岡的問題了,所以才會選擇離去,也才會寫出那樣的一封信。

後來石岡把詭計解開時,我發現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當警官們要求石岡把密室的答案告訴他們,
石岡的反應和御手洗解開謎底的反應簡直是如出一轍,
就是那種「咦?你們不知道啊?不是大家都知道了?」的欠揍表情。果然,住在一起久了,就算彼此分離,還是有影響的啦!(笑)



雖然詭計解開了,
龍臥亭的人們解脫了,
到此照理該一切平息了。
然而最後出現的某人的名字,卻令我大吃一驚。
(就像看到《異邦騎士》的最後一樣,真的嚇到了)
阿通的身份難道暗示著兩大主角將會會面嗎?
真是令人期待啊!
(阿通的小孩究竟是誰的呢?應該不是那人的吧!)


PS.看到皇冠卷末的預告,年底是御手洗的短篇耶!
其中一篇好像就是島田向讀者挑戰三篇中的其中一篇,好期待!(前兩篇是占星和斜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