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Keroro軍曹重播了第四季的劇情,我剛好看到惡搞特攝戰隊那集。(詳情請參見此文「Keroro軍曹的惡搞」)

Keroro每次惡搞特攝,我總是笑得很開心,因為這類作品佔我童年回憶的絕大部分。說起來我小時候也不是個太正常的女孩,照理小女孩迷的應該是變身公主、仙女,看的是少女類的小說,我偏偏常跟我家老弟去出租店租一大堆特攝戰隊的影帶,讀的是沒有死人就不過癮的推理小說。

當時我超愛看特攝片,影帶是大把大把地租。印象最深刻的有兩部作品,不過劇名都忘了。這兩部都是傳統分成五種顏色五個人為一個團體的那種作品,一部有地上人跟地底人的紛爭(我還記得正義一方的隊長,愛上了敵對的公主),另一部則是五個人均是兄弟姊妹。

這是很久以前的回憶了,我長大後也未曾想過還會再接觸這類作品。

但套一句親愛的幽靈同學(噗)說的,人還真的不能太鐵齒XD。



幽靈同學介紹了我《夢比優斯奧特曼》,用俗一點的話講就是鹹蛋超人啦!我承認一開始我的動機不純(汗),也不認為自己能全部看完(50集耶)。可是當我好好的一集一集看下去時,卻覺得愈來愈好看,甚至整個週末都浸淫其中。我之前聽說日本的特攝劇愈做愈好,我本以為只是外在的精緻度提高了,但如今一看,我發覺劇本本身也精進很多,各個人物的立體感愈來愈強,不再平面地像個花瓶。

雖然特攝劇標榜的,不外乎正義與邪惡的對立、英雄主義的建立等,但《夢比優斯奧特曼》卻在其中加入了矛盾與掙扎,使所謂的英雄主義變得不再簡單與神聖。身為主角的未來(五十嵐隼士 飾)照理該是個頂天立地、無敵的大英雄,但事實不然,遇到痛苦挫折時他會無措,無能為力時他會悲傷,正如人類會有的表現一樣。我非常非常喜歡未來,因為儘管他不是無堅不摧,可是他始終抱持著一顆單純樂觀的心,對周遭事物多感多情。如果未來是完美的,那反而太過做作了。

除了主角之外,其它的配角們也非常有趣。我前面說過,現在特攝劇人物的形象愈發立體,這便體現在配角群裡。《夢比優斯奧特曼》的配角均是保衛地球的GUYS成員,我本以這部作品會完全以奧特曼拯救地球的角度發揮,可是事實上,應該是GUYS和奧特曼的合作,地球才能永保生存。這種方式才是我最愛的啊!

至於不純的部分(羞),某人已經寫得很詳細了,嗯,下次有機會我再補充我的看法XD。(剛看到第十七集的前頭,差點暴走......形象啊形象啊......)


除了《夢比優斯奧特曼》,我也開始觀賞《獸拳戰隊》。



因為看了留言,我本以為它會非常幼稚,所以我也是抱著看個一、二集就好的心態,可沒想到比我想像中好看很多啊!它和傳統的特攝劇很像,也是分顏色的幾人團體,最後會有機器組合巨大化。但若單單如此,我不會那麼喜歡。

《獸拳戰隊》標榜的是正邪對立,有所謂正義的一方(激獸拳)與邪惡的一方(臨獸拳),雖然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黑白分得太清楚,不過對於小朋友而言,明確的是非觀念還是得從小學習,灰色地帶等長大之後再去體驗,所以既然《獸拳戰隊》的年齡層是鎖定在小孩子身上,這樣的標榜也十分合理。

那,像我這樣的歐巴桑為什麼會喜歡這種作品呢?

第一,它的設定與精緻度令我驚艷。裡頭每個角色都有個相對應的動物,角色們各有其擅長的拳法,正派反派皆然。說到拳法,這是叫我最驚訝的部分了。我一直很瞧不上日本人的武打戲,像小孩子打架一樣遜。可是看到《獸拳戰隊》我愣住了,武打動作真的超漂亮。雖然有部分是動畫效果,但能夠結合得這麼巧妙與自然,實在出乎我意外。



第二,我很喜歡裡頭每段修行揭示的主題。像我最近看的到一集,是提到「不安」。遇上沒把握的事,心中充滿不安該怎麼辦?編劇利用蘭(上圖)勇往直前的直拳說明了一切,不安無論如何都會存在,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道理其實很簡單,可是詮釋出來的感覺就是很棒、很舒服!我覺得大人來看,說不定更有感觸。(小朋友恐怕記得比較多的是怪獸的長相吧XD)

 


第三,嗯......這是個人觀感的問題,我覺得這部的人物都蠻美形的XD,而且我覺得反派比正派更帥耶(羞)!!不過一開始讓我眼睛一亮的,是梅麗哦!(上圖)我覺得她好漂亮,可是看不出她是什麼動物,而臨獸殿的統治者理央(下圖)也比將和烈都還要好看的說!不過我現在只看了前幾集,不知道後面還會有什麼人物登場(好期待光流學長啊>///<)。

 


對了,這部作品的情節一直使我聯想到《功夫熊貓》orz。理央是夏傅大師過去的弟子,卻誤入歧途,甚至後來還與自己的師傅對打。將是半路出家的激氣連者,後由夏傅大師一手訓練,注定非得與理央對決(兩人的對峙也蠻有愛的,呵呵~)。這樣的劇情不是很像《功夫熊貓》嗎?不過將絕對不是熊貓啦,他是老虎的代表,雖然第一集他有和熊貓對打(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