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這種以一整部來談一個案件的作品,最怕的就是沒有高潮起伏的關鍵點。失去關鍵點,會讓故事顯得索然無味,講難聽點就是變得拖戲,觀眾根本沒法硬撐著追下去,像日本上一季的《女子刑事》(我不該相信秦建日子的劇本Orz)。

而《沉默的證人》用了二十五集來談一個連續殺人案件,比起日劇的十或十一集,足足多出兩倍,我不免會擔心到了中段,有沒有可能故事逐漸走下坡,開始「拖」到天長地久......


抱著這樣的疑慮,兇手現身了,當下我萬分錯愕。
不是還不到一半集數嗎?怎麼兇手就出現了?
而且兇手把所有犯案細節交待得一絲不漏,難不成後半段完全要針對他做心理分析嗎?

看慣推理作品的我,心裡當然會懷疑,事情絕對沒有這麼簡單。這個兇手,可能是檯面上的吧?真正的大魔頭還躲在背後?

然後,到了第15集,劇情開始有了變化。

變化本身證實了我的疑慮與推測,這也是本劇高明的地方。關鍵點設置得巧妙,讓我在長時間經歷「某人是兇手」、幾乎快要相信的同時,突然丟下一個炸彈。接著把整個劇情向前衍伸到另一個境界,叫我不能不看下去啊!


因此,《沉默的證人》看到現在,我仍然非常滿意。雖然它的劇情不常來個大轉彎,但一旦轉彎,都會令我膽戰心驚。此外,它並非只有硬梆梆地辦案,其間也會插入一些使我感動的小片段,這些小片段或許不過是警員的老婆生了小孩,大家默默的祝福、不過是隊長在案件結束時深深的一鞠躬......,看起來似乎是微不足道,但就是能不自覺地觸動我心弦。



本劇的重點是放在犯罪心理學對於案件偵辦的價值上,在周馬與劉老師不斷地側寫,與不斷地被擊潰之下,案件的真面目逐漸顯露。

兇手出現後,我和周馬、劉老師一樣失望,因為兇手和他們所側寫的特徵有著極大的出入,我想可能也是這點出入緊抓著我無法完全相信他們所抓到的兇手。我並非完全相信犯罪心理學,但我相信人的犯罪軌跡與犯罪心理,和他的過去、現在絕對是緊緊相繫。

因此,第15集開始,劇情逐漸透露出絲絲曙光,但周馬和劉老師所要面對的,卻是愈來愈深沉、恐怖的黑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