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才拜讀完《惡魔的手毬歌》,本想說如果第五部改編作是手毬歌就好了,想不到恰恰被我猜中。也因為才讀過原著,記憶猶新,因此要比對日劇的情節便相當容易。

比起前幾部,手毬歌的改編算是中規中矩,原著的重點都有照應到。手毬歌的悲劇性近似於《惡魔前來吹笛》,以原著論,我鍾愛後者;但以改編作來看,我認為這次手毬歌改編得比吹笛好很多。三隻麻雀的手毬歌藉由小孩與老婆婆的聲音傳達出一股難以言喻的詭譎感,意外的與金田一、橘署長的搞笑形成微妙的平衡。



雖然本劇集結了平岡祐太、山田優等演員,但他們的戲份並不多,主要光環還是落在金田一與橘署長的辦案上。

平岡祐太的歌名雄我並不滿意,原著裡他是一位負責且情感豐富的男孩,可是平岡的詮釋不能令我感受到歌名雄的各樣情緒,尤其是最後他發現兇手是自己的母親時,神情似乎過於平板,照理他應該揉雜了矛盾、震驚與難以置信才對,可是我什麼也沒看到,這種表現就如《惡魔前來吹笛》的國仲涼子,成為整部作品中,難以忽視的瑕疵。



不過,最後千惠子(由佳莉)與歌名雄的對話,稍稍挽回了平岡的劣勢。這段是原著我最喜歡的情節,我好擔心編劇會刪掉。在歷經悲哀的殺人事件與差點釀成的亂倫慘劇,橫溝老爺爺藉由千惠子這麼一個弱女子所展現出來的堅毅與不畏艱難,曾經令我感動許久。如今化成影像,我更是忍不住落淚。山田優的千惠子雖然戲份不多、形象也不夠立體,但面對歌名雄的表現卻非常棒。



而最叫我傷心的。是里子的犧牲。當初拜讀原著時,我只覺得里子不過是悲劇下的產物。但影像化後,里子的一舉一動都使我痛心,無論是毅然決然將自己的醜陋攤在眾人眼下,抑或代替千惠子成為母親憤怒下的被害者。原著裡金田一曾經形容過里子,明明有絕美的容貌,卻偏偏為紅斑所污染,也難怪青池里香會如此憤懣了。



日劇劇情基本上都依照原著,沒有太大的更動,不過細節部分因為時間緣故,仍然裁剪了一些,但並不影響情節發展。這次的分鏡與回顧設計得很不錯,特別是恩田幾三來到村子招攬生意與青池里香誤殺里子尖叫這兩段,前者頗具喜感(就說谷原章介適合搞笑啊XD),後者則是無限的唏噓。



金田一與橘署長一如往常的搞笑,只是這次橘署長有了戀愛的包袱,最終顯得格外落寞。看來,別說偵探本身,連偵探助手的戀愛之路也不是太順暢啊!金田一自己也有過兩次戀愛經驗,可惜都無疾而終,誰叫他出現的地方總有兇殺案呢?橫溝老爺爺又特別愛寫人倫慘劇,金田一愛上的根本不可能是正常家庭中的女孩嘛!



不曉得若還有第六彈,會選擇哪一部改編呢?獄門島?本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