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故事大師史蒂芬‧金盛讚之作,《坦柏頓暗影》無疑令人引頸期待。
(註)


2008
年出版的《坦柏頓暗影》是蘿倫‧葛洛芙(Lauren Groff)的處女作,當時她三十歲,在這個尚充滿熱情、希望的年紀,她所撰寫的《坦柏頓暗影》卻非活力四射的作品,反而時時醞釀帶有哀愁與無奈味道的暗流,悄悄流過我的四肢百骸。

本書敘述主角葳莉‧厄頓本是優秀的考古系學生,卻與教授發生婚外情而懷孕。在她被教授夫人當眾掌摑侮辱,並瘋狂地想以架機脅迫(撞死?)教授夫人一事後,她不得不灰頭土臉回到家鄉坦柏頓。此時恰逢家鄉湖底發現湖怪,原本平靜的小鎮,因為湖怪鬧得沸沸揚揚。亟欲獲得安寧的葳莉,非但什麼也得不到,還得應付母親的驚怪、房中的鬼魂、腹中不知何時會隆起的胎兒,以及隱藏了二十幾年、令自己震驚異常的生父之謎。

本書原名「坦柏頓的怪物(The monsters of Templeton)」,葳莉家鄉湖中撈起的怪物(阿瀲)是他們小鎮特有的傳說,人們感覺得到牠的存在,卻未曾見過牠的全貌。葳莉自從離家求學,從未想過還有回到坦柏頓的一天(她不喜歡這個小鎮)。然而當她被男人折磨得傷痕累累,能夠尋覓的避風港,終究仍是坦柏頓。她返鄉的時候,與阿瀲被發現的日期相同,彷彿兩者的悲傷重疊了。隱藏湖底多年、滿是神祕感的阿瀲,與背負眾人期望的閃亮之星葳莉,都在同一個時間,將自己最難堪的一面攤在坦柏頓。

因此,儘管本書語言幽默,不時充斥著有趣的形容與想像,但整體風格依舊趨於傷感。為了使葳莉能夠振作,母親薇薇安不惜以葳莉的身世為餌。葳莉曾以為自己是母親年輕時濫交下的產物,所以不曾細思生父的存在。可是薇薇安卻坦言葳莉的父親其實一直住在坦柏頓,並與自己的家族有莫大的關係。

葳莉為此開始上窮碧落下黃泉,查閱他們浩大的家族歷史,這正是本書最精采、最吸引我的部分。

如何將前人的歷史從檯面上的風光挖掘到檯面下的不堪,是個極大的考驗,不過這難不倒考古系的葳莉。隨著她的鍥而不舍、抽絲剝繭,大家族的面貌逐漸完全。事實上,葳莉的父親是誰對我而言並不重要,這個大家族隱藏了多少祕密,才是我最在意的關鍵。

葳莉家族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屯墾者瑪瑪杜克,一個原本貧窮卻透過開墾而致富的小夥子。看似偉大正直的他,漸漸因為葳莉與其它前人的研究,而顯露本性。讀完本書我一直覺得,書名「坦柏頓的怪物」或許有所二指:表面上是湖怪阿瀲,但實際上或許意指瑪瑪杜克這個墾荒者。若非他,別人的痛苦與掙扎不會出現。瑪瑪杜克這個怪物,恐怕直接或間接地喚醒了家族成員與相關者的另一面,使他們內心的怪物也有機會孵化而出。

本書的男人幾乎不是好東西,當然啦,也有幾位勉強可以尊重的角色,但他們的光芒,無論如何都比不上書中的女角色們。這些女人宛如明月,男人們不過是一旁發著微弱光線的小星斗罷了。

其中我最欣賞的不是女主角葳莉,而是她的母親薇薇安,一位年輕時豪放不羈、敢作敢當,年長後依然堅毅、睿智又討人喜愛的女人。我非常喜歡她待葳莉的方式,既不寵溺也不嚴厲過頭,明明她看起來那麼不像一位母親,我卻能在她身上感受到無比的母愛。在飄散著濃郁感傷與慌亂的《坦柏頓暗影》裡,薇薇安的存在對我有極大的安定效果,正如她對葳莉的作用──溫煦卻不見懦弱,堅強卻不固執,令人安心。


(註)史蒂芬‧金甚至將本書媲美《哈利波特》,參見http://www.ew.com/ew/article/0,,20044682,00.html


【本書資訊】

書名:坦柏頓暗影(The monsters of Templeton

作者:蘿倫‧葛洛芙(Lauren Groff

譯者:謝佳真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1/0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