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河畔)

提起南京的繁華熱鬧,夫子廟肯定名列一二。我在南京的下榻處正位於夫子廟對面,第一天傍晚下飛機拉著行李從地鐵站出來,沿途人潮沒有停歇過,等到達旅館,向對面一望,媽呀,這根本是台灣的夜市吧!


嚴格來講,南京夫子廟是孔廟所在地,但比起我看過的北京孔廟,南京我恐怕感受不到所謂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的神聖。這是因為它周圍已經擴展成一個龐大的生活美食圈,人群之擾嚷會令人忘記原來這裡曾經是祭祝孔夫子的地方。

我還記得第二晚我從公車站走回住宿處,朝夫子廟方向一看,我心想,有勇氣鑽進去的遊人們真是勇敢,因為擁擠的程度相當於我們高雄著名瑞豐夜市的十倍。

出發之前有網友勸我夫子廟就甭列為景點了,畢竟此處商業化痕跡太重,與其將重心放在這種人為雕刻出來的地方,還不如多跑幾趟城牆。話雖如此,距我住處僅僅一條馬路之隔處,再怎麼說也沒有放棄的理由。

夫子廟附近可以參觀的景點有江南貢院、烏衣巷、李香君故居等,網友說的沒錯,確實雕琢感很重,連坐遊船遊秦淮河我都不免抗拒。晚上的秦淮河畔確實美麗,但洶湧的人潮沖淡了它的美感,實為可惜。

 


好笑的是,夫子廟我反而沒進,可能覺得花錢參觀大同小異的景點是一種浪費吧!李香君故居也只是瞟了一眼「招牌」,雖然大學時代我還滿喜歡《桃花扇》。



不過江南貢院烏衣巷倒是引起我的興趣。

所謂「貢院」是國家考場,南京的江南貢院由來以久,距今有八百多年。入內參觀需要門票,所費還不貲呢!不過裡頭所佔面積不大,逛起來不會耗費太多時間。貢院裡可以看見古代考生考試的狀況,也展覽歷代狀元的事蹟,用來長知識倒是不錯。



(一格格小房間是古代考生考試的地方,非常狹窄)


烏衣巷是條小巷子,沒有什麼特別的,但拜東晉王導、謝安這些大臣之賜,他們曾居住於此而名聲大噪,加上劉禹錫那首〈烏衣巷〉「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這個地方自然遊客如織。

 


之所稱為「烏衣巷」,是因為三國時期吳軍所著制服為黑色,駐紮於此而得名。

夫子廟附近尚有一處重要景點,是被譽為金陵第一園的「瞻園」,也是我來到南京必參觀的地方。

去年年初我到蘇州參觀過拙政園與留園,照理說對江南園林已沒什麼興味才是。可是我依然執著進入瞻園,即使它門票「貴三三」也不放棄。原因其一,因瞻園是明初功臣徐達的府邸,我對這位能在朱元璋手下得保生天的武臣實在很有興趣;其二是因為瞻園夜晚也開放,白天的園林我早看夠了,自然不能錯過夜晚的景致。

瞻園佔地相當廣大,所以一般門票都會包含導遊講解帶領(尤其是夜晚),以免遊客在裡頭迷了路。我買的門票還包括一段演出與拍照,感覺有點像幾年前在北京的恭王府,不過表演比恭王府有誠意多了。

夜晚的園林別有一番情致,在絢麗的燈光下,樹林屋瓦彷彿更為柔美。若說有什麼可惜之處,大概就是我的相機太「兩光」,拍不出瞻園夜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