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手佛心》這書名雖然聳動飄乎,但內容倒是相當務實。


作者化身為書中主角秦明,一名甫出茅廬的法醫,跟著許多前輩們學習,透過屍體的檢驗與推理,破解一宗又一宗的命案。

《鬼手佛心》屬於短篇集結的作品,共收錄20篇小說,據說均是由真實案件改編。

本書沒有什麼繁複的人心結構與剖析,只有相當腳踏實地的由證據說話。我們都知道,一具屍體可以提供的線索未必遜於活人的證供。因此,法醫解剖的態度與能力十分重要。

書中大部分的案件動機都非常普通,不是因為情殺,便是與錢財或仇恨相關,看不到驚天動地的隱情。然而,即使是如此簡單的起心動念,若沒有法醫縝密的察驗死者屍體,與靈活的推敲,依然找不到真相。

本書的焦點十分集中,除了案件外很少提及角色們的私人情況,讀起來沒有什麼負擔。若對法醫學有興趣的朋友,應該會更喜歡。儘管如此,並不代表本書冷漠得如機器一般,藉由法醫們在解析案件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死者的尊重,與對生命的熱情。正因如此,他們才會傾盡心力傾聽死者的聲音,為他們找出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