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明日工作室時,我就很喜歡陳浩基的作品。最早的《魔豆傑克殺人事件》令我驚艷,流暢的文字、幽默的風格,結合虛幻童話的巧妙,為我開啟推理小說另一個世界。但這種創新並未為陳浩基贏得寶座,直到第七屆台灣推理小說獎,他才以《藍鬍子的密室》與《窺伺藍色的藍》雙雙入圍,並以前者打敗眾多參賽者,獲得該屆冠軍。


翻開陳浩基的創作史,除了推理,他也涉足其它類型的領域。不得不說,他真是個受上天青睞的寵兒,因為短短時間內,他的得獎紀錄不在少數(東野圭吾都要哭了)。當然他本人的努力與創新才是致勝的關鍵。

《遺忘、刑警》正是他最新的得獎作,榮獲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獎的優勝。

本書敘述刑警許友一某日在車上醒來,以為處於2003年的他,卻驚覺時空已來到2010年。周遭人事物的急據變化令他措手不及,尤其他原以為正著手經辦的雙屍命案,竟已成為明日黃花。為了找回自己的記憶,也為了揭開事件真相,他只好再度投身於案件的追查。

《遺忘、刑警》採取第一、三人稱交錯的寫法,有刑警的角度切入,亦有嫌犯的自述。如此手法很容易令人聯想到某種詭計,會令讀者一開始便有戒心。但陳浩基聰明地並未利用它大做文章,有無詭計藏匿其中,我不便多說。我只能說,在我以為事實該如何時,作者終究將了我一軍。

比較過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獎的三部決選作,《遺忘、刑警》相對而言,顯得明快而簡約。雖然牽扯到失憶主題,卻不會令人感到黏膩不適。不知是否因為背景設定在香港,感染了當地的快速節奏。其實本書的謎團並不是那麼吸引我,可能因為相關主題有不少珠玉在前,本書最多不過成了一顆小珠玉,但文中對香港的描述、批評我卻頗感興趣。例如香港人窮盡一生追逐財富,最終只能將自己塞進宛如積木大樓的一小層,然後再教育下一代成為這樣的人。政府沒有土地,就拚命填海製造新生地,最後連本有的文化都遺失了。

陳浩基的寫法讓我感覺他的推理小說不僅是謎團與解謎而已,尚蘊藏了更多對於本鄉本土的情感與反省,那是當地人的筆尖才能勾勒出的愁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