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點選標題即可聯結該篇文章):

前言&亞洲篇(上)

亞洲篇(中)

亞洲篇(下)

歐洲篇(上)


歐洲篇(中)





★★★

4.
桃色接觸/Touch of Pink


努茹是位虔誠的回教徒,她的獨子阿力姆住在倫敦。努茹看到外甥事業有成,又即將獲得一門好姻緣,於是興起到倫敦探望阿力姆的念頭。努茹不知道其實阿力姆是個同性戀者,他與情人加爾斯同居。母親的到訪,使得他生活秩序大亂。他想要告訴母親事實,但又怕出櫃後母親無法承受,也因此和情人發生了摩擦。


週日我本來是打算到百視達找找看《遇見好男孩》出了沒,卻意外發現這部片子。我又再次對台灣譯名感到俗不可耐(或許這早是事實),如果我沒察覺封面的敘述,可能以為這是什麼三級片咧!

百視達的封面寫著這是《愛是你愛是我》的同志版,其實不然,但劇情倒是一樣清新自然,看完後有種十分甜蜜的感覺。

這部電影不純粹談同志們的感情生活,倒是比較偏向他們與家人之間的關係如何平衡。加爾斯顯然幸運多了,因為他的家人似乎都能接受他出櫃的事實,在他和阿力姆週年紀念時(同居還是認識?沒明說),還把加爾斯的前男友都找來了。有趣的是,加爾斯這傢伙看起來花花公子般的模樣,以前也風風雨雨過,而今卻真能只愛阿力姆一人。

相反的,阿力姆就退縮多了。母親努茹是個容易以物質衡量一切的女人,看到了自己的外甥有個好婚禮,也希望自己的兒子也如此,為她帶來光芒,不至於在親戚中抬不起頭來。他抗拒一切白人世界的東西,對加爾斯這位偽裝室友是挑剔至極,然而,這些都是她架設的保護網,她只是需要安全感而已。我特愛努茹放下成見和加爾斯相處的模樣,加爾斯實在是個好男人,他盡力與努茹成為朋友,可惜阿力姆只想保護自己。

其實以加爾斯的條件,相信是很吃得開的。所以當他全心全意對待阿力姆時,而阿力姆只是想鎖住一切,就令我感到悲傷。

儘管努茹一開始的形象實在叫人不敢恭維,但至少她是個相當對的起自己良心的女人。當她發現自己的外甥竟是「那種人」時,我相信她一定很慶幸自己的兒子雖然是個同性戀者,但起碼對自己的感情坦坦蕩蕩的,

外在的條件代表什麼?是真實或永遠嗎?

努茹的妹妹擁有一切,卻不見得快樂。我想在努茹得知事實時,就了解阿力姆和加爾斯的感情更勝於婚禮或她的虛榮心吧!

PS.
這部電影看得我尖叫連連啊,劇情的轉折超乎我的意料之外,
我更沒想到阿力姆在婚禮上的舉動竟是那麼可愛,配樂配得真是恰當!!


5.
遇見好男孩/Latter Days


克利斯是標準的花花公子,總是流連於花叢間,對他而言,做愛跟握手沒什麼兩樣。一日,他隔壁搬來一群摩門教徒。他與朋友興起,互相打賭,看克利斯能否擄獲摩門教徒的心。而最初與克利斯有一面之緣的大衛(教徒之一),自然成了他欲狩獵的對象。只是,克利斯花心、大衛虔敬,兩人是否能順利擦出火花?


乍看之下,這部影片真的很像《十七歲的天空》美國版,單純的大衛來到LA時像極了初來台北的楊祐寧。然而,繼續觀賞下去,就會發現問題沒這麼簡單。同性之愛與宗教、家庭的衝突在本片裡佔了一大席之地,大衛甚至為此差點小命難保。雖然我所看到的電影簡介都標榜著這是一部同志喜劇,但是看下來我卻覺得好心酸好感人。(不過結局算是好的啦!)

原本我以為大衛很容易就會被克利斯「手到摛來」,沒想到他卻招來大衛的一番責備(克利斯只是把大衛當成性愛工具),那句「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罵得真是有力。兩人也許就像大衛的比喻「彩色與白色」,永遠沒有交集。

往後克利斯的改變令人訝異,他可能從不知真正的愛情為何,才會如此渾渾噩噩。看到他又釣到男人帶回家,準備翻雲覆雨時,卻要對方和他聊天,不禁令人莞薾。

我最愛兩人的第一個吻,既自然又美麗,只是大衛卻因為這個吻而被逐出教會。看到這裡我也和克利斯一樣反應:不過一個吻啊!連舌頭都沒伸進去!有必要懲罰這麼重嗎?

當大衛被「遣返」回家時,克利斯做了他自己想都沒想到的舉動。他追到了轉機處,雪地裡的吻、旅館裡的結合,看得我心跳不已。

我相當討厭激情戲,可是看到克利斯和大衛全裸的相愛過程,我卻覺得好美好感動!!當克利斯問大衛過了多久(指做愛時間),大衛撿起懷錶說兩個半小時,還不安地問說OK嗎,克利斯反應實在太可愛了,他說:OKIt's amazing唯有摯愛才能讓他享受性與愛結合的最高極致吧!相信那是他有生以來最棒的第一次做愛經驗。

然而,現實不得不面對,大衛還是不告而別了,這一分別卻是漫長的分手。大衛自殺,克利斯誤以為他已經死去。克利斯悲傷寫下的日記,被自己的室友譜成歌曲。而這歌曲,沒想到竟成了兩人的救贖。

當大衛再度出現在克利斯面前時,兩人深情的擁抱,我心中的感動幾乎要滿溢出來啊!


6.
男人放輕鬆/Bewegtw Mann,Der


人生實在很有趣,愈是無意愈精采。


前幾天我到百視達租片,舊片三片只要140元(單一片要60元),我已經租了二片,晃了二十幾分鐘,就是租不到第三片,我一直認定,不好看的電影,就算便宜我也不願浪費時間,所以打算就此結帳,可是櫃台小姐的甜言蜜語(?)讓我又繼續晃下去,才不情不願租下這部《男人放輕鬆》。

沒想到,這部我當時不看好的作品,卻讓我渡過了一個極為愉快的夜晚。

我向來對歐洲片抱持著一些敬而遠之的心態,除非有人大力推薦,否則我絕不敢輕易嘗試。偏偏《男人放輕鬆》就是一部德國片,所以我也想不懂為什麼那時我膽敢租下來。(只能說文案寫得還不錯吧!)

原來,嚴謹的德國人也能創作出這麼好笑的作品。

艾塞是一位喜歡打野食的男人,與女友桃荷在同一間餐廳工作。有一次他與女客人在廁所尋歡不慎被桃荷撞見,因此被氣急敗壞的桃荷趕出同居住所。

然而沒有一個朋友(或前女友)願意收留他,最後他意外在朋友家認識法蘭基,法蘭基是同性戀者,第一眼就喜歡上艾塞,千方百計想將他弄回家(弄上床?!)。但艾塞看出他的意圖,在醉酒之下說出他不願和法蘭基回家,反而指定法蘭基的朋友諾伯(也是同性戀者),寧願與他同住,因為諾伯看起來比較沒有「特別」的念頭。(諾伯是個長得很「平凡」的同性戀者)

只是諾伯對艾塞其實也藏有愛慕,但他不敢顯露,只能藉無微不至的照顧來表達他的心情。

此時桃荷意外發現自己懷有身孕,而想挽回她和艾塞的關係,卻因為接二連三陰錯陽差的事件,桃荷誤以為艾塞成了同性戀者,雖然艾塞的解釋讓兩人步入了禮堂,可是艾塞難移的本性,又將會為桃荷和諾伯帶來什麼麻煩呢?

這部片子吸引我的地方之一在於:諾伯這個角色。

看戲嘛,大家嘛都喜歡俊男美女。相同地,關乎男同性戀電影的男主角,不也應該長得賞心悅目或可口一點嗎?

艾塞是屬於那種你第一眼就會被吸引的男人,無論你是男是女。所以他後來跟著大家到男同性戀聚會的地方,他還傻乎乎地問:為什麼每個男人都在看他?還有一個人更絕,直接跟著艾塞到廁所,把他勃起的部分秀給艾塞看,嚇得他落荒而逃。

可是,諾伯卻完全相反。他沒有健壯的身材,皎好的面孔,他總是愛錯人,總是付出太多而沒有結果。這樣的人,和艾塞擺在一起,反差性很大。

所以當艾塞搬到諾伯家,看到諾伯對他的照顧,我心裡就會有點難過,因為無論諾伯怎麼做,艾塞都不會有感覺啊!慢慢地,難過轉成氣憤,特別是後來諾伯陪艾塞回桃荷家拿東西,艾塞居然丟諾伯一個人回去,自己投向桃荷的懷裡。

諾伯一個人落寞地回家,那氣氛真的很傷人。

剛開始我認為諾伯的愛慕根本沒必要,也不覺得這兩個人相配(外表差很多嘛!),其實當朋友就好了,這樣不是比較好嗎?

可是漸漸看下來,諾伯的氣貌不揚在我心底已經不重要,因為他實在是個很體貼、很有自己想法的人(雖然他總是遇錯人)。當他在艾塞婚禮上遠遠與他打招呼,或和艾塞在市場不期而遇時,我都有股強烈的期望:為什麼艾塞不能喜歡男人?

諾伯真的是個好男人啊!他應該得到幸福的。

雖然直到最後,諾伯仍然沒有遇到他的Mr. Right,但是我很喜歡導演藉由艾塞的兒子所理下的伏筆(或暗示),諾伯在新生兒房外對艾塞說,他讀過最近的醫學報導,發現同性戀的成因又有新的解釋(之前兩人有就此討論過),有醫生提出,同性戀其實和遺傳有關係。然後諾伯就問說:你們家族都沒有同性戀者嗎?艾塞不以為意地答道:有啊,他舅舅就是,桃荷那邊也有兩、三個。諾伯若有所思地嗯了幾聲,艾塞一開始不懂,直到諾伯走遠,他突然愣住,往新生兒房方向望了一下,戲便落幕了。

前面好像寫得太嚴肅了(笑),其實這部戲相當輕鬆,對話幽默有內涵,有一些理論或觀點很值得大家深思,裡頭造成誤解的小事件非常好笑。

導演並不刻意塑造出什麼形象,但這些鮮活的人物自然就會留在觀眾心中,而且角色與角色之間的互動十分自然,劇情流暢生動、不會矯柔造作。

像桃荷對同性戀者就非常反感,最後桃荷為捉姦來到諾伯家,卻因肚痛急於生產,只好由諾伯開車去醫院。一般像這種劇情結果都會來個大和解,但導演卻故意不點出後來的情況,也不說明將來桃荷、艾塞和諾伯之間的關係,
只讓新生兒的出現來暗示新未來的誕生,但之後大家怎麼走,又是一幕極大的留白了。


7.
我的夏日戀曲

心得聯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