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點選標題即可聯結該篇文章):

前言&亞洲篇(上)

亞洲篇(中)

亞洲篇(下)

歐洲篇(上)






★★★

1.
鳥籠/The birdcage


《鳥籠》是我非常喜歡的同志喜劇電影,它也讓我見識到羅賓威廉斯的演技功力。羅賓威廉斯在劇中是一位同志,與丈夫感情甚好。可是某日兒子和女友要來見家長準備訂婚,偏偏女友的父親是極為保守的議員。兒子要求羅賓要像個正常男人,一開始當然沒問題,但隨著時間流逝,事情愈來愈難控制。


於是笑料便橫生不斷。

我很喜歡這種作品,不會太沉重地呈現同志的困境,而且笑點很多,又能將親情交織於其中,非常推薦。


2.
我好朋友的情人是我情人的好朋友/All over the guy


賈姬和布萊特一見鍾情,瞬間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賈姬的紅粉知己湯姆老是孤家寡人,賈姬便想幫他介紹一個「
Mr. Right」,恰巧布萊特也有個守身如玉的好鄰居伊萊,湊成一對不是正好嗎?


沒想到,愛神可沒這麼好當,怎知湯姆嫌伊萊悶騷,伊萊覺得湯姆是個花心大蘿蔔,彼此一翻兩瞪眼。

天曉得愛情來了就是不分性別,偏偏好事總是多磨,陰錯陽差的怪事一連發生,原來愛神已經偷偷向他們這四個人射出愛情穿心箭,命運的紅線緊緊牽連這錯綜複雜的4位死黨、3個男人、2對情侶。

(以上內容來自開眼電影網)


剛開始看到劇情簡介,我以為這會是一部錯綜複雜的四角戀情片。三個男人,一個女人,我想……要多複雜可以有多複雜吧!

但沒想到它居然是道清粥小菜,溫馨而自然。

我並不喜歡太複雜或太強調『性』的同志電影(會看這部也是因為有優待券,本著不得浪費的原則),所以我原以為我會草草快轉,可是我卻愈看愈興奮、愈期待。

二對戀人,異性戀+同性戀,各自會產生什麼火花,沒人預料的到。

賈姬和布萊特,只因在傢俱店看對眼了,便雙雙陷入愛河,奉子成婚。

然而,伊萊與湯姆,卻在彼此層層的心結中打滾。一個黑白分明,不是一就是二;一個逃避情感,無法正視自我。一個愛情至上,認為精神也可勝過肉體;一個卻不想被綑綁,放逐肉體享受。

看樣子似乎有些嚴肅,但劇情的推衍其實十分輕鬆,我不覺得我在看一部『同志』電影,反倒像是在觀賞一件你我身邊都可能發生的愛情故事。

會令我第一眼就愛上這部電影的原因應該是伊萊吧!他的帥氣與魅力會在別人身上產生什麼化學反應我是不清楚,但對我而言確實已經無法抵擋了。(笑)

他喜歡的影片我也喜歡(亂世佳人、X檔案),他溫文儒雅的個性我更欣賞,最重要的是他對愛情的態度與喜歡湯姆的心情。

他曾經因為與湯姆鬧的不愉快而決定再也不要這樣愛人了,以後只要一夜情就好,省的浪費力氣,可是他始終沒有跨出這一步,他的心在湯姆身上打轉,縱使他再怎麼假裝忽視也無法否定。

我太喜歡這樣的伊萊。

這二人的第一次約會可說是慘不忍睹,不對盤到了極點。說真的,我若是伊萊,我一定會掉頭就走,不會給老天爺留下機會,讓自己意外為湯姆點煙,搞得自己心慌意亂。

第二次見面是陰錯陽差,卻讓彼此的愛苗燃燒,而至決裂。

事實上,劇情到了三分之二時,我都還在懷疑湯姆究竟有沒有愛過伊萊。他和伊萊第一次做愛後,隔天一早立即坦承那是一項錯誤。第二次做愛,當伊萊呻喃著『我愛你』時,他也始終沒有回應。

但湯姆的一些小動作卻又溫柔地讓人想哭。

二人在跳蚤市場碰巧相遇(第二次見面),伊萊本想逃但仍是逃不過。湯姆問他想買些什麼,伊萊不好意思地說出『決戰猩球』的玩偶,湯姆嘲笑不已,伊萊當然不高興(最後還是沒買到)。

可有趣的是,一回到家,湯姆卻立刻在網路上尋找賣家,而且不動聲色地送給了伊萊。

伊萊說他最喜歡亂世佳人的電影(第一次見面),湯姆卻茫茫然(他居然完全沒看過這部片)。有次湯姆看電視無意間轉到,他卻盯著螢幕把亂世佳人好好看完。

也許這部片是從伊萊的角度出發,所以我會一直很在意湯姆的感覺。他愛不愛伊萊?他是否真心付出過?他背負著家庭的陰影,與伊萊健全(?)的家庭是不同的,或因如此,他才會抗拒承諾與安定。

賈姬說的沒錯,他害怕親密關係,連心愛的人的情感也一併埋葬在恐懼中。

不過,最後在賈姬與布萊特的婚禮上,他總算真正了解到對方的不可或缺,伊萊也明白非黑即白的道理並非真諦。

三男一女的戀情終於得到各自的圓滿。


哎呀,前面好像寫得太嚴肅了(汗)。

其實這真的是一部非常簡單且愉悅的電影,不僅是愛情,友情的描述也很令人動容,尤其是賈姬和湯姆。

賈姬結婚時,湯姆一再逃避,賈姬拚命call他,只希望得到好友的祝福。湯姆和伊萊的感情觸礁,賈姬也不諱言點出湯姆的問題所在。感覺上男同性戀真是女性朋友的知己啊!

另一廂布萊特和伊萊的情況就有趣了,布萊特第一次見到賈姬,提到伊萊,賈姬搖搖頭不相信男同性戀會有男性的知心好友。(言下之意認為布萊特也是gay

這倒是一個很好的思考方向,就好像有人認為男女之間不可能有純友誼。日劇《長假》說過:男女之間的純友誼,不是一方永遠的單戀,就是二方在時間裡一再地錯過相戀的機會。那同性戀者與同性也有可能存在單純的友誼嗎?答案與否,不得而知了。

另一方面,伊萊父母親的支線劇情也非常好玩,擁有二個心理學家的父母,伊萊比平常人辛苦多了。他們沒事就要兒子說出內心的苦悶,但說完後好像又無法給予具體的回應。他們在伊萊和他妹妹小時候,就拿芭比娃娃和肯恩娃娃來說明男女人體結構,以示他們的開明(伊萊似乎快瘋掉了)。長大後,伊萊又不時接到母親的電話與傳真,什麼自慰的方法、檢查睪丸的方法,還大剌剌在答錄機中說明(碰巧被湯姆聽到),伊萊羞死了。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值得觀賞的作品,角色們都發揮得十分清湛,尤其是二位男主角,演來毫不忸怩,戀人的感覺深入我心,推薦給各位。


3.
新郎向後跑/IN&OUT


從英文片名大概可以聯想到點什麼吧!基本上我會把它歸類為《鳥籠》一類的喜劇,很輕鬆的一齣戲,讓我這個從一早就陷入頭痛深淵的病人,哈哈大笑了九十幾分鐘。


霍華(凱文克萊 飾)是一個默默無聞的高中英文老師,然而他的生活卻在一夜之間有了重大的改變。原本在三天之後就要結婚的霍華,與他的未婚妻艾蜜莉(瓊安庫薩克 飾)在家觀賞精彩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他的昔日學生卡麥倫(麥特狄倫 飾)正是這次奧斯卡的影帝,不料他卻在成億上萬的觀眾面前,丟下晴天霹靂的一句話:「我要感謝我的高中老師霍華,而且他是個同志。

結果霍華的生活開始有了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原本平靜的日子也無法再過下去,因為所有的媒體都競相報導這個事件,而鎮上所有的親朋好友及霍華的學生都開始對他另眼相看。在這些壓力之下,霍華要如何保住他的婚禮和他的生活呢?

我會知道這部戲,是因為《ALL OVER THE GUY》裡,男主角對另一位男主角
不屑地提起戲中,凱文克萊發現自己是同性戀的過程太扯了。我很喜歡《ALL OVER THE GUY》兩位男主角的互動,所以因緣巧合下,自然也把《新郎向後跑》買回來。

我當然也不相信有人會因為無心的一句話,而發現自己真正的性向。問題是男主角霍華就是如此。

當他的學生在頒獎典禮丟下那句炸彈,他的生活簡直是不可思議地亂。新聞記者將他的學校圍得水洩不通,學生、家人不斷地懷疑他,他一再地否認,大家還是有所顧忌。

學生甚至在課堂上分析霍華會被「誤認」為同性戀的原因;身為田徑教練的他,一進到休息室,男學生紛紛拿浴巾遮住自己重要部位,好像怕被怎麼了(這裡很好笑,因為學生的表情就像女孩子怕被看到不該看到的部位)。

這部戲採用的是比較輕鬆的觀點,所以看下來並沒有什麼負擔,特別是霍華被大家猜測到底是不是同性戀的過程十分有趣。

不過,雖然是因為學生無心話語造成的風波,若聽者無心,或沒有什麼催化劑的話,我想霍華也很難覺醒。所以他周圍出現了一個男人,而這個男人才是導致他被他未婚妻狠狠揍了一拳的原因。(這個男人的某些「舉動」真是令我驚訝連連XD

最好笑的是,當他未婚妻在婚禮上聽到霍華說出我是同性戀後,氣得衝出婚禮,跑到酒吧,居然遇到這個男人。男人極為溫柔,未婚妻目眩神迷下,很想將自己奉獻給他。可惜竟得到和霍華一模一樣的答案。她又氣惱又無奈地跑出酒吧,大叫:每個人都是同性戀嗎?她已經不在乎了,只要有個異性戀男人要她就行了。

對於男主角活了這麼多年,卻在最後關頭才得知自己的性向,真如《ALL OVER THE GUY》裡所言,會不會有點扯?可是,世間事無奇不有,或許很多情感沒被觸發到是不會有答案的。只不過我很好奇,霍華那位學生怎麼得知他是同性戀?這點到片末還是沒有交待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