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讀完《她死去的那一晚》,我立刻尋找該系列的其它作品,發現目前中譯本只有《解體諸因》、《啤酒之家的冒險》與《羔羊的聖誕夜》。


沒有科幻成份的《她死去的那一晚》,原本令我質疑能否如以往那般精采。但事實上,我認為它毫不遜於西澤其它作品(甚至更有趣),幽默、詭計一應俱全。

本書屬於「匠與高千」系列作之一,由三位主角擔綱演出──匠仔(匠千曉)、高千(高瀨千帆)、漂撇(邊見祐輔),後來又加入小兔(羽迫由紀子)與小池先生(本名不詳,應該說大家都忘記他的本名了)。我之所以喜歡這部作品,絕大部分的原因在於西澤將角色特性發揮得太妙了,無論是負責解謎(?)的大家,還是擔任被害者、加害者或沒事摻和在其中的路人等等。

因此,讀完就會有種:「果然是西澤的風格啊」的感動XD

主角之一匠仔早已在《解體諸因》登場過,然而當時作者並沒有賦予他足夠的特色,畢竟《解》一書的重點不在此,直到《她死去的那一晚》匠仔的形象才立體起來。

這群人的大學生活既荒唐又好笑,遭遇案件的反應與常人差異頗大,推理經常天馬行空,偏偏又會誤打誤撞矇對,以至於閱讀起來非常愉快。但我要強調一點:

雖然是亂七八糟的推理,基本仍然具備邏輯思維,所以詭計部分不用擔心過於薄弱,甚至還有回馬槍唷!

順道一提,閱讀本書時,我一直想起藍霄的秦博士系列。就像秦博士的短篇集或《天人菊殺人事件》,大學生活的點滴雖然總有事件來攪和,但總是明亮而輕快。只是一旦出社會,《光與影》、《錯置體》中的悲傷似乎便不得不然了。不知道西澤筆下的這群人,進入社會後,也會遭遇與秦博士他們相同的困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