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我閱讀台灣的推理小說,
感到親切的原因多半是地點與人物的熟悉使然,
不過這部《布袋戲殺人事件》卻非僅於此。
                                                                               
光看書名,讀者肯定非常清楚這是一本與台灣本土脫離不了關係的作品。
以布袋戲這個傳統技藝為主軸,
結合台灣曾經發生過的、各類光怪陸離的事件,
輔以作者敏銳的觀察力與批判力,
造就了本書的厚實與可看性。
                                                                               
                                                                               
                                                                               
布袋戲對我而言,
是一段已經非常遙遠的記憶,
但作者的描述卻絲毫沒有距離感。
我相信即使是對布袋戲毫無概念的讀者閱讀本書,
也不會造成困擾。
我也相信作者或許也想藉由本書,
傳達他對布袋戲的熱愛。
                                                                               
其次,我很佩服作者的批判力。
他將媒體上曾發生的一些事件或台灣「特有」的現象融入他的作品裡,(例:某些主播批評布袋戲一事;某高層欲引進大量外來劇,導致本土戲劇無法生存,或狗仔猖獗......等)
不以過度渲染的角度切入,卻能達到批判的力量。
而這力量同時也產生了親切的趣味,
讀來特別「心有戚戚焉」。
                                                                               
再者,作者堅持本格創作,正對我的胃口。
他在「給讀者的挑戰」一文的觀點,我頗能認同,
而他也以本身的創作來印證。
                              
整部作品的詭計可以說是環環相扣,
強烈地呼應了本書的主題,
是值得一看的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