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年我在某本作品裡拜讀過東野圭吾的〈爆炸〉(現收錄於《偵探伽利略》),
當時只有一個感覺--不好看,不喜歡。
我與理工本就是絕緣體,這種結果也不意外,
所以商周出版的這本《偵探伽利略》並沒有出現在我的書架上。


最近難得在大學圖書館看到了幾本日系推理小說,
本著不浪費的精神就借了回來,《偵探伽利略》是其中之一。

時空的改變真能讓人感受轉換,
這五篇短篇,除了已經看過的〈爆炸〉,
每一篇都叫我愛不釋手,而且愈看愈有興致。


一想到科技犯罪,總令人感到有些硬邦邦的,
缺少浪漫氣息所呈現出來的故事,似乎就令人望之「儼然」。
我一開始翻開本書時也做如是想,
不過當兇案以一種特別的姿態發生時,我的想法就不一樣了。
〈燃燒〉的死者頭部莫名其妙地著火、
〈轉印〉中揭開兇案本身的手法竟是一個死人面具、
〈壞死〉裡特殊的死亡方式(細胞壞死)、
〈脫離〉的靈魂出竅(挑戰科學?)......
儘管明白背後都會有個合理的解答,
但是有個「不同凡響」的開頭,
自然扭轉了我以往的觀念。
再者,利用科技犯罪只是開始,兇案背後隱藏的人性,才是最令人玩味的部分。


此外,東野的作品似乎很少有固定的偵探。
即使是加賀恭一郎(《惡意》、《畢業前殺人遊戲》),出現的頻率也不高。
而且,我覺得加賀身上有著悲劇性的色彩,看到他我快樂不起來。
不過《偵探伽利略》這兩位主角比較不同,
湯川是物理系副教授,草薙則是刑警,兩人在大學是朋友。
兩人的互動是從第一個案件〈燃燒〉開始的,
每每發生不能解決/理解的案件,草薙就會去請教湯川。

整個故事看下來,這兩人的關係我不得不聯想到安倍晴明和源博雅。
草薙是理工白痴(他是社會學院出身的),
每次去找湯川,湯川總會故意弄些小玩意兒嚇嚇(?)他。
〈脫離〉一文裡作者更點明了說:

這位物理學者像這樣捉弄理工白痴的好友,已經成為兩人相處時的慣例了。

看到這句話時,我雖然很同情草薙,但還是不禁大笑了。
這種輕鬆的氣氛,讓本書點明的人性,顯得不那麼哀戚,也讓故事更有趣味。

聽說兩人聯手合作的作品還有下一本,
不知商周是否有意願出版?
我倒很期待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