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光看書名,應該知道這兩部作品談的是啥內容了。

《甲子園上空的微笑》全一集
《女子棒球隊》全三集

基本這兩部作品是有點聯結的,
但聯結的點除了裡頭的兩個主角和某些配角和棒球這個主題外,其它就沒有了。(是嗎?還不夠多?)


《甲子園上空的微笑》講的是一位女生物老師,
到了日本九州的A縣B郡的豆之木村教書(聽這名字就感覺好遙遠...),在那個學校裡,學生稀少,當然社團活動也少,加上經費更少,所以通常老師們都得兼當社團教練,女主角-廣岡真理子也不例外,莫名其妙(好像是被校長拗的)就當上了棒球教練,而廣岡教練的棒球經驗值卻是等於零。

但,不可思議的是,在她歷經無所事事的社團活動的某一天
(因為什麼都不懂,所以什麼都不能教),在隊員的要求下,她居然一打擊,就打出好球。一下子聚集了隊上九個人的尊敬(他們的棒球隊也只有九個人,勉強湊成一隊)。
自此,為了打擊趣味,也為了看大家接不到球而狂跑的樣子,廣岡愛上了打擊。也因此,大家的守備能力愈來愈好,廣岡教練還有些落寞(打擊趣味減低了...)

有棒球隊當然有比賽,豆之木村的大家運氣真是好到沒話說,居然一路憑靠好運及絕佳的守備能力(被教練訓練出來的)進入甲子園,跟全國最佳的北斗高中爭奪冠亞軍。


沒有一般棒球漫畫的熱血、激動和競爭,了解川原泉這個作家的讀者應該清楚,她是絕對不可能這樣安排的(笑),所以即使不喜歡棒球的我,對於這幾本漫畫還是能啃得津津有味。

豆之木村的大家,對於棒球似乎只是憑靠著單純的喜好。
對於對手也不會想太多。遇到北斗高中的隊員時,一聽到是從東京來的,個個露出天真的佩服(想不多的個性使然)。
對方也是單純的緊吧,就一起聊天,成為好朋友。(什麼嘛~)

而北斗高中的教練高柳,在和廣岡的打打罵罵中,最後也成為約定互相通信往來的朋友。

總之,是一部輕鬆而且讀來很快樂的作品。



到了《女子棒球隊》,同樣的風格繼續延續。

北海道某家食品公司的總裁(一位老奶奶),因為喜愛寶塚劇團和運動,企圖結合兩者,便產生想要組女子棒球隊的希望。

廣岡受到邀請擔任監督,來到札晃與老奶奶及其孫子立花先生見面才發現,原來場地有了(札晃巨蛋,據老奶奶說,他們是「偷偷」建的,氣勢不可以勝過東京巨蛋),監督有了,設備有了,但就是---

沒有球員!?

真是不可思議啊!
所以廣岡趕緊招募球員,當然,女子棒球隊就是要招募女生(身心皆是),但廣岡卻看到一份特別申請書,雖是男兒身卻是女兒心的神尾琉璃子也破天荒錄取了。(大概是因為她在申請書上極力堅持自己是女兒心的緣故)

廣岡立即意識到,只有她一個監督是不夠的,
於是她寫信給高柳,希望他能來北海道擔任教練。

高柳從此誤上賊船,因為他從總教練,一路身兼投手教練、打擊教練......
到最後名銜多到我也數不清,反正都是廣岡給的。

裡頭的隊員我就不贅述了,但最令我感興趣就是仁科紘子和神尾琉璃子。

仁科紘子的丈夫是矮人隊的絕佳投手,但太會拈花惹草,搞得老婆與他離婚。因此,紘子才進入棒球隊,想證明自己不弱。夫妻多次在場上對決,值得一看呢!

而神尾琉璃子(聰史)則是有一段辛酸的過去,本是北斗高中明星投手的他,和捕手小早川是極佳的搭擋。可是這份「友情」卻漸漸在他心中變質,他再也不能以平常心面對小早川。
當他和小早川約好畢業後要上同一所大學,一起為棒球努力時,神尾卻偷偷離去,進入了人妖酒店工作,留起長髮,當起真正的女生。

但喜歡棒球的她終究不捨,看到招募廣告,便進了女子棒球隊。也因此因緣際會,遇到了在西豹隊的小早川。

小早川真是好男人啊!不在乎琉璃子的外表已改變,只想兩人好好地為棒球努力。他不再叫神尾的名字「聰史」,而照琉璃子對他說的,叫她「琉璃子小姐」。雖然這個稱呼引來了一些爭端,甚至讓琉璃子剪掉長髮,不再當女孩子,不再打棒球。但是小早川的心意還是敵得過一切,琉璃子總算回到球場,與小早川繼續為喜愛的棒球努力。

當然,這段若有似無的曖昧在小早川單純的心思中似乎不容易發酵,因為小早川就是那種正直果敢的男生,也許他只把神尾當極好的朋友,但神尾在他心目中顯然也佔據著重要的地位,至於兩人結果如何,就待各位看倌欣賞了。

難得有段bl味道的作品,看起來真是愉快。


這隊女子棒球隊披荊斬棘,經過光榮的連勝,也經過慘痛的連敗,可是大家喜歡棒球的心情還是不變。我很喜愛作者對裡頭女孩子的感情的描述,很一貫川原泉式的風格,卻很令人羨慕。

另外,總裁老奶奶還別出心裁組成了超華麗的寶塚啦啦隊,廣岡監督差點昏倒。看來老奶奶真的很喜歡寶塚唷!

裡頭有好幾對配對,不過到最後還是在朦朧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