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救人,必須先殺人......

這是海堂尊的中譯本《巴提斯塔的榮光》出版時,簡介上的標題。

看過《醫龍》的朋友,對於巴提斯塔的手術應該不陌生。但是能把這起手術加入推理懸疑的因子,變成數起可能是人為的密室殺人事件,海堂尊的這部小說應該是第一部。

我個人非常喜歡原著,在完全密閉的手術空間,絕對固定的嫌疑犯人數,幾場為時不超過一天的殺人事件(或事故?!),這是推理本格迷都垂涎的模式吧!(笑)

然而因為場景在醫院,殺人過程(可能)在手術期間進行,讓整個故事變得十分獨特。很難想像,在如此特殊的狀況之下,究竟要如何判別這是事件抑或事故,若是事件,又要如何揪出幕後黑手?

因為我對原著的鍾愛,自然對日劇有一定的期盼度。但日劇版在宣傳之時,便已宣告結局將與原著不同,不曉得這是宣傳手法,還是編劇真的要神來一筆,畢竟原著的結局我已經覺得很棒了,如果要改變的話,勢必連帶過程也需要做一番修改。現在的改編劇,在原著已經很完璧的情形下,我都不相信編劇能修到比原著好到哪裡的地步。所以,我就拭目以待吧!
╮(╯▽╰)╭




日劇第一集已經交待了所有檯面上的人物,以巴提斯塔團隊為首的八人(包含已離職的前護士),以及負責調查術死的田口(伊藤淳史 飾)與白鳥圭輔(仲村徹 飾)。原著裡,白鳥是第二部才出現(原著分為第一、二、三部),第一部是由田口單打獨鬥,原著的分部暗藏玄機,海堂尊這樣的寫法我非常欣賞。可惜日劇大概沒辦法像原著分得這麼仔細吧,而且為了劇情進行的速度,不可能讓白鳥後半段才出來。所以就製造了個落橋事件,讓白鳥提早進入東城大,與田口一起調查。這我倒覺得沒有什麼不好,因為我還蠻喜歡白鳥的,所以早點現身也好。XD



從第一集看來,編劇顯然在角色性格上動了幾刀。田口可不是什麼熱血醫師啊(還提到五島醫師orz),根本不可因為與患者接觸,看到患者死亡而大哭流淚。依我對田口的了解,他是個期望不與世爭,最好在「牢騷門診」過逍遙日子的男人。被院長選中大概也是這原因,在派系之外嘛,若出了問題,也不會落到院長頭上。但是日劇卻把田口的性格寫得有點過於熱情,所以我看到田口流淚時,臉上不由得布滿黑線。





我認為這部作品應該定義為推理劇,所以末段桐生醫師和田口那段關於辭職的對話,以及田口與桐生帶橋本去見自己兒子那段,我不太能接受,好像一下子變成了醫療熱血劇似的,太無趣了,懸疑的味道容易因此而削弱。不過只要後面不要三不五時來這麼一段戲碼,專心在辦案上面,我想應該還是可以追下去的。


至於演員部分,目前都只是表面上的接觸,所以看不出角色性格。其實我很希望編劇能將原著第一、二部「正片、負片」的概念帶進日劇,因為這是我認為最精采的部分,不僅寫出了人性,更顛覆了我們固有的觀念。目前看來,還不清楚編劇的想法,再看二、三集應該就清楚了。但至少我很感謝編劇沒有像電影一樣,把田口這個角色變成女生,如果田口是女生,我大概不會追了(汗)。



白鳥圭輔是原著裡我很愛的一個角色,前面我提過,原著的田口是個想過逍遙日子的男人,而白鳥的境界更高,在充滿荊棘地雷的厚生省,他運用他獨有的性格(大而化之到極點),生存了下來。本來我看到由仲村徹出演,心裡還小小不滿了一下,因為白鳥與仲村那種帥氣是完全不搭的(笑)。如果看過奧田英朗的伊良部系列,或許可以想像一下,白鳥就像伊良部,但多了好幾層大腦皮質XD。



然而,看了第一集,仲村的詮釋讓我放心不少,那股痞子與任性的模樣有演出來,該精明的時候也不含糊。雖然田口的個性被改了一些,但我還是很期待這兩人合作辦案的過程。唯一可惜的是,大概沒法子把田口對白鳥的內心話演出來吧,我很喜歡田口一開始和白鳥相處的心境,非常好笑。(因為白鳥是超級怪人啊)



另外,巴提斯塔團隊裡,居然有鈴木裕樹(飾 酒井),我最近正在看他的《獸拳戰隊》,可是看巴提斯塔時,硬是沒認出他來,要不是看到片尾的演員名單,我根本不知道他有演出(汗)。我認人的功力自從看完《ROOKIES》後,愈來愈差了(淚)......
然後,我發現,城田優(飾 冰室)還是黑髮比較帥的說XDD!




PS.原著小說在台灣出版時,名為《巴提斯塔的榮光》,後來出版社改版,標題才改為《白色榮光》,大概是想沾點《白色巨塔》的光吧!


【延伸閱讀】

海堂尊-巴提斯塔的榮光(未讀可入)

奧田英朗《尖端恐懼》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