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相當有意思的小說。

當初我看它這麼厚,字又這麼小,不免有點厭煩。
而書的前面後頭完全沒有介紹,
只放了一堆人的讚美,這更令我恐懼了。
基本上讚美愈多的小說,我愈害怕期待與眼見不符。

我花了兩、三天K完的結論是:絕對值得一讀!


首先,本書選擇了一個非常奇妙的題材。

醫院和推理並不悖離,
但把術死的情況當成一種案件來調查,這就特別了。
因為這可能牽扯到醫療過失或意外致死這種推理迷沒興趣的答案,
不過,顯然作者玩得很高段,完全能將我帶進那個曖昧不明的懸疑境地。

巴提斯塔手術原本就是一種矛盾的東西,
如封底所言,這種手術要救人前,必須先殺人,
利用這個手術引出(或造成)所謂的「事件」,
自然很迷人。



其次,本書劇情可謂高潮迭起。

眼尖的讀者或許注意到了,
這部作品分為三個部分,作者各自為它們下了標題。
第一部-負片
第二部-正片
第三部-全息攝影

一開始我並沒有發現,是翻到第二部時才猛然驚覺。
負片、正片不過是底片的類別,為何作者會將它們列為標題?
看到第二部前半時,我終於了解了,
所謂負片,在亮處會變暗,在暗處會變亮,而正片則呈現它原始樣貌。
我認為作者是以這標題,暗示人物性格的真實與黑暗面,也藉此營造劇情的衝擊性。

因此,到了第二部,好像每個角色總算都露出他應有的樣貌,
使得故事更加緊湊,讀者們不得不繃緊了神經。



再者,作者塑造了相當有趣的主角們,與他幽默的筆力相互輝映。

主人翁田口醫師,並不像我們一般印象中那種汲汲營營的醫生。
在這座聳然直立的白色巨塔裡,他只想安穩舒服地過日子,
即使抱著萬年講師的頭銜度一生也無妨。
因此,被委以調查術死的重責大任時,他只有倒楣的心情。

這種遵守道家無為精神的人,向來是我十分羨慕的對象。
不過,再怎麼樣我也想不到,作者在第二部裡,居然創造出一個更猛的角色。
比起田口醫師在巨塔縫隙中安然生存,白鳥圭輔這個人顯然等級更高了。
因為他在更可怕的地方(政治高級機構),
以他大而化之到極點的態度,倖存下來。

這就叫做奇蹟顯現嗎?

白鳥圭輔給我的第一眼,和奧田英朗筆下的伊良部相差無幾。
即使最後他發揮了他的聰明才智,揭開了真相,
對於他,我依然只聯想的到伊良部XD。

這兩位角色都相當吸引我,
正因為他們的個性舉止如此無厘頭(笑),才令本書逸趣橫生。
儘管是嚴肅的題材、殺人事件的場景,
作者的幽默感還是勝過一切。



最後,我想提一下某人對田口醫師講的那番話:
「人之所以沒有殺人,純粹只是因為缺乏機會和勇氣。」
看完本書,再對照一下東野圭吾的《殺人之門》,
某人講的這句話,也許算是至理名言了。



PS.這本書是我在圖書館裡借來的,在借之前發生了一段小插曲。
我在網路上查到這本書確實在館內,可是不管怎麼找(按索書號),就是找不到。
連圖書館人員都束手無策。
(順便抱怨一下,市立圖書館的服務還真是差,書都不照號碼放)

後來我靈機一動,既然日本文學區找不到,照這本書的書名來看,
該不會被放到美國文學區吧!
我抱著自己都覺得好笑的想法,竟然就在美國文學區發現它。

這也算是一種小小的推理吧!(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