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初次接觸大陸方面的推理小說,文字上並沒有預期的不適應,但寫法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初看文案(我只有瞟一眼,怕破壞閱讀樂趣),我以為是關於豪華遊輪上的眾多殺人案件,一堆死者、嫌疑犯加上優秀的偵探,交織成一場本格派的盛宴。

結果,遊輪是出現了,但一開場就被炸壞了Orz......


故事從滿戴全球商業巨頭的「女神號」沉船開始,唯一倖存者馮雲霄被列為造成船沉的頭號嫌疑犯,為追捕此人,警方派出了兩位探員。沒想到,在追捕的過程中,發現了更多倖存者,同時也意外地發生一樁又一樁的懸案......

因此,本書並不能算是一部長篇作品,而是以各章發生的案件相互連結的短篇集,只是它還有一個貫穿全文的主軸,便是揪出造成「女神號」沉船的兇手。

本書設計了許多密室殺人的詭計,手法不俗。不過一開始我一直在期待會回顧女神號上發生的種種,來一場大海上的孤島謀殺,哪知道卻是一章一個案件的短篇。我很後知後覺,讀到三分之一了才看清作者的寫法。

但雖然看似短篇作,每一篇其實都有著強烈的聯結性,甚至有些案件還隱藏著解開「女神號」背後大魔頭的關鍵。換句話說,作者安排每篇詭計的同時,也將主軸謎團的解答暗暗嵌於其中。當然,這答案我還是得讀到最後才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