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劇到小說,
《改造野豬》帶給我的是相異的兩種感受。

小說只有薄薄二百頁出頭,能夠承載的內容,自然比不上日劇。日劇將觸角延伸到多個層面,友情、親情以及人生的各種課題,藉由修二、彰和野豬共同來解說與面對。

然而小說的中心只有修二,彷彿整個世界是為他而打造,
野豬也好,真理子也罷,不過都只是陪襯他的角色。


日劇裡,修二雖然竭力偽飾自己,視周遭的朋友為小孩,
但他給我的感覺,並沒有那麼自傲與可悲。
修二還是戴著面具,然而這層面具比較像是你我都會擁有的,
因此日劇的修二,不會討人厭,甚至會令我產生同情之意。
他對野豬的改造,純粹是想幫助她,並沒有特別的意念。

然而,小說就不同了。
小說中的修二其實非常「可憐」,
他一面睥睨那些高喊寂寞也無所謂、卻盼望別人看看他的人,
另一面卻是最不甘寂寞者。
他為自己與別人之間築了一道牆,在牆內他冷眼旁觀,不以為然,卻又害怕死寂寞,於是非得穿著防護裝,才敢跨足到牆的另一邊,與別人相處。

矛盾的他,自以為適當的距離是獲得穩定情感的不二法門。
所以他無時不把面具戴在臉上,幾乎任何時候-家中、學校裡......我懷疑他有沒有一刻可以喘息,做真正的自己。

日劇的修二,至少在家裡還可以和弟弟打打鬧鬧,頭髮綁著醜模樣也不在意,在野豬和彰的面前,還可以軟弱、悲傷。
可是小說的修二,什麼也沒有。
他親手推開了野豬的友情、真理子的愛情,
徹底躲進自己的世界自怨自艾。
而他改造野豬(男),不過是想證明他有掌控別人(包括野豬和其它同學)的力量。這麼微薄的成就感,讓他以為「桐谷修二」的殘破面具,還可以永遠戴下去。

修二可能一輩子也不會瞭解:改造野豬的計畫起始者是他,完成者卻是野豬啊!野豬的人氣上升,他固然有功,但我認為沒有野豬的努力與個人特質,桐谷修二什麼也做不到。

撿起虛假殘破的面具,「桐谷修二」在另一間學校重啟爐灶。
可以預期的是,若無改變,這輩子他恐怕只能重覆過著無聊而可悲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