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聽了同事的盛譽,所以我趁著新年將我成年後的第一部
3D電影送給了《阿凡達》。

然後,當我走出戲院時只有以下幾個結論:

CG畫面很漂亮,故事很老梗。有那麼多錢製造這麼美麗的效果,不如把錢砸給編劇,寫好故事再說吧!


我相信本片肯定可以受到多數觀眾的青睞,因為它藉由華麗的畫面與用到爛的英雄主義來構築整部電影,偏巧人們很吃這一套。

可是我討厭這種東西。

《阿凡達》塑造的背景明明可以寫出更好的內容、更深刻的意涵,但它卻庸俗地呈現一些老掉牙的東西:文化對立、掠奪情結、英雄主義等。好,老梗也可以編得精采,可惜我看到的,卻是俗不可耐的故事。

打從主角Jack變成阿凡達,遇到女主角後,故事的進行完全在我的預料之中。與女主角發生感情、捨不得離開納美人、從敵對到成為他們其中的一份子等等等,反正故事理所當然到一個我瞠目結舌的地步。

後來的戰爭更是荒謬,我想這一段只要翻翻中國的近代史就可以概括出來了,這不就是當初列強侵略亞洲的翻版嗎?好一個無聊的帝國主義!

這暫且不打緊,真正讓我感到啼笑皆非的,是片中的黑白是非未免太分明,簡直像給小孩子看的兒童電影。壞人就該壞到底,好人就該變成英雄,完全沒有灰色空間。

笑話,納美人為什麼會被攻擊,歸結原因不就是主角提供地球人消息的嗎?怎麼後來他變成英雄就漂白了?還莫名其妙馴服了猛獸,成為領導者之一?而地球人只能黑到底,似乎除了透過戰爭暴力獲取資源外,沒有其餘的大腦可以思考不流血的方式。

當女主角對Jack說他們的神不站在任何一方,只維持世界的平衡時,我還以為結局會出乎我意料,不會純粹將戰爭引導為以暴制暴的粗俗結果。然而是我的錯,我高估了編劇,我不該蠢到以為他可以翻盤。

如果是衝著CG效果的朋友,本片可以讓你獲得滿足。其實潘朵拉星球上的美景與動物,以及納美人與動物的締結,我認為這部分非常具有想像力與創造力。可是若沒有足以相得益彰的情節,這些華麗的畫面不過像濃妝貼在醜陋的面貌上罷了,非常可惜。

此外,同事一直勸我一定要看3D場。可是我覺得3D也沒有比較精采啊,大概是因為劇情太單薄了,3D也救不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