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田光代的《第八日的蟬》曾經令我不以為然,我無法接受這種自欺欺人的母愛、將第三者抬高的寫法,原本不想再接觸她的作品,卻仍然被《森之眠魚》的文案打動了。

我想當母親,除此之外,我沒有更多的欲望。我要把這一生得到的所有美好,和得不到的所有美好,毫不保留地送給我的孩子。

那些孩子,那些人,就讓他們都消失吧
……

住在東京文教地區的五位母親,性格背景迥異,因為孩子的教養問題意外結為「媽媽友」,日漸熟稔、相識,成為好友。這份友誼卻隨著升學競爭、彼此間糾葛難解的心結逐漸變質。

看慣日劇的我,一直對日本家庭主婦的心態與行徑恐懼卻又敬佩。若說台日有啥最大的文化差異,家庭主婦絕對是值得研究的一個主題。或許是因為日本一貫認真到底的民族性,他們的家庭主婦幾乎什麼都做,也什麼都要做。小至晚餐時為家人盛飯──這點我完全無法理解,想吃飯的人不會自己盛嗎?──,大至孩子的教育、鄰居的相處等等,反正是包山包海。


可以說日本的主婦們將她們婚後的生命徹底奉獻給家庭,為丈夫、為孩子無限付出,在這樣的情況下,有多少人能保有自我、活出她們真正想要的生活呢?

角田光代便以她細膩的筆觸娓娓道來她們的窘境。可怕的是,作者將書中主角們帶進一個美妙融洽的世界,卻又使她們因為利益衝突、欲望顯露,再一腳踢她們進地獄裡。

這五位主角原本是因為志同道合(教育理念相近)才成為「媽媽友」,她們認為讓孩子們自由發展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不用刻意非私立小學不讀。她們瞧不上那些硬要孩子學習多種才藝,以私立小學為目標,將孩子當成「名牌包」掛在身上的媽媽。

這樣的教育理念並沒有什麼不好,甚至可說是非常開明,值得掌聲。問題在於,她們貫徹不了。

就像在學時期,看到別人用功讀書獲得高分,嘴巴上叨唸著成績不代表一切,內心卻始終無法釋懷一般。

況且對象是自己的小孩子,面對茫然不定的前程,沒有一位母親能夠忍受自己小孩的起跑點輸給別人,或因為自己錯誤的決定,導致孩子未來蒙上灰塵。

五位主角最終走上了心口不一、決裂的局面,他們的友誼本就脆弱不堪,畢竟她們的聯結是源自小朋友,一旦這個聯結因為外力、猜疑、嫉妒等等負面情緒干擾,輕而易舉便會斷裂。

五位主角之間的氛圍從美好到崩毀,足見角田刻畫之生動。文中產生的緊迫感擠壓著我的心臟,屢屢使我喘不過氣來。

看著這些媽媽們犧牲友情、失去自我,以為自己真的在替小孩著想,但其中卻摻雜不為人知的欲望──為炫耀、為證明、為種種她們恐怕也不明白的理由──,實在叫人心驚膽戰。

難道女人走入家庭後,只能繞著丈夫、小孩打轉,被迫淹沒在周圍人們的主流價值裡,等到多年後意識過來,才發現自己已宛如森林中的迷路者,或如水底被忽視的休眠的魚,再也找不到個人存在的價值?

本書的精采度遠勝《第八日的蟬》,也較能獲得我的共鳴。最初我相當蔑視書中的媽媽們,心想為孩子奔波、設想一切、被丈夫忽略、自我逐漸蒸發的她們簡直蠢到家了。然而,近來我因為工作受挫,一度難以自持,才驚覺原來我與她們並沒有兩樣。

我們選擇的人生儘管相異,遭遇的卻意外相似,比較、爭競、妒羨、不知所措、茫然若失……。人生在世,永遠免不了這些情緒。只是如何從迷宮重重的森林掙脫出來、從水中一躍而出,依靠的還是各人的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