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挑出十本我最愛的長篇推理小說,其實也不是那麼困難嘛!原則上我挑書的原則不限於今年度才發行的作品(非本年度者,以「※」註記)。

「名次+理由」如下--

10. 戰慄遊戲(史蒂芬‧金)※2006

讀者與作者之間的拉鋸戰,寫來既好笑又可怕。
瘋子安妮固然恐怖,或許是眾多讀者的縮影。

9. 巴斯提塔的榮光(海堂尊)※2006

很特殊的題材,從來沒有看過。愈看愈刺激,而且作者的筆觸毫不嚴肅,幽默得體,看得很過癮。

8. 理由(宮部美幸)※2004

宮部的拿手好戲,但寫法有別於以往,讀起來沒有像《模仿犯》、《火車》等負擔那麼大,而且我也學到了買法拍屋要注意的事項XD。

7. 名偵探的守則(東野圭吾)

惡搞得超好笑,尤其是那個二小時推理劇。(所以我不懂為什麼東野要任由編劇把伽利略改編成那樣呢?T0T)

順道一提,同樣類型的作品,我還是覺得超殺人比較精采。

6. 莫札特不唱搖籃曲(森雅裕)※1998

兩個字,「好笑」!
一直到現在,我都還忘不了貝多芬和徹爾尼的互動,本書對我而言最大的賣點就是幽默。

5. 瀕死之綠(乙一)※2006

乙一的作品中我最愛的,有過類似經驗的乙一,寫起這種作品果然夠震撼人心,看得我是又氣憤又激動,而且結局結得超好!


4. 緊閉的門扉(石持淺海)※2006

難以逆料的動機,這世上能想出這種動機的只有石持淺海了吧!一場僅止於門內與門外的戰爭,可以寫得這麼吸引人,很令我驚訝。

3. 殺戮之病(我孫子武丸)

變態兇手的極致表現(大汗),無論過程或結束,都令我罵聲連連的傑作啊!尤其是最後兇手的舉動,直叫我完全不知做何反應。最震撼我的不是作者安排的詭計,而是兇手本身的行為!

2. 龍臥亭幻想(島田莊司)

這是慶祝石岡和己長大成人(?)的作品吧!XD
本書詭計依然充滿島田風格的不可思議,不過我之所以喜歡這部作品,最主要是因為石岡的轉變,和吉敷竹史、御手洗潔的出現。(另,書中配角們濃厚的情誼也很令我感動)

所以,這算是私心嗎?(笑)

1. 恐怖的人狼城(二階堂黎人)

這還用說嘛(笑),今年唯一詭計讓我腳都發軟的作品啊!果然是號稱最長的推理小說,厚厚四本,讀來卻毫不拖沓,真希望還有機會碰到那種腳軟的感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