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旅行似乎絕大多數,都在試圖圓著我從童年起便有的執著與熱愛。

這些執著與熱愛姑且就稱為夢想吧!


小時候我擁有的第一套書、沉迷的第一套書,叫做福爾摩斯全集。全套20本,東方出版社出版的。直到如今它們還收在我書房裡的箱子裡,儘管頁面泛黃,書背更是斑斑點點,我依然捨不得丟掉它們。

2013年的冬天,我如願以償踏上了英國倫敦。前往貝克街的福爾摩斯博物館,是我十幾天的旅程中,天氣最糟糕的一天,但我仍舊開心得不的了。

倫敦福爾摩斯博物館



國中時,我愛上了《凡爾賽玫瑰》。無論漫畫、動畫還是舞台劇,連電影版,我都想方設法弄到手。直到如今,奧斯卡始終是我心目中最出色、最無可匹敵的男裝麗人。

2015年年初,我抵達了巴黎。腦袋空空不知道行程為何,唯獨凡爾賽宮是我絕不會錯過的景點。冬天的花園儘管冷冷清清,我卻興奮不減。就算走到雙腳疲累不堪,卻怎麼也不願放過一景一物。

巴黎凡爾賽宮一望無際的花園



高中我愛上市東亮子的《學園雙嬌娃》,兩位女主角走遍日本各地,陰錯陽差地伸張正義、除暴安良(笑)。東京、橫濱、箱根、日光、名古屋等,女主角們所到之處,對處在封閉世界的我,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日光篇,作者描繪奧日光的情景,時隔多年,我仍然可以憶起那幅畫面。

2004年,我拉著25吋的行李箱,在淺草坐上前往日光的東武巴士。那年,東京沒有下雪,而日光因為地處高山,雪景美得我幾乎落淚。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看見雪。

日光一隅



成年後,我一邊工作一邊讀研究所,在被論文折磨得死去活來時,我喜歡上了一部中國劇《士兵突擊》。異於中國軍旅劇慣有的八股內容,這劇講的是人生哲理。或許正因如此,當時的我完全沒有抗拒能力。我最愛劇中「高城」這個角色,扮演者張國強是中國東北人。支撐著我寫完論文的動力之一,就是論文完成後,我可以前往東北。

2009年冬,我從論文的地獄中解脫。口考一結束,我跟團飛到了東北,歷經了我人生中最冷最冷的季節,冷到第一天我就在巴士上哭出來。然而,我始終忘不了在東北的一切,那個冰淇淋直接擺出來放在大街上販賣都OK的時節,竟能成為我記憶中深刻的一頁。

哈爾濱冰雕溜滑梯


哈爾濱雪雕



我對港劇的喜愛,很大部分是建立在一個十分弔詭的狀態裡。亦即,很多時候我不是以一個正直的角度在觀劇。2012年這個現象達到顛峰,被同人文+港劇迷得七暈八素的我,不顧自己才剛從江南回來,立刻買下了香港的機加酒。

2012年的初春,我就這麼飛到了香港。體驗了一把最愉快的香港之旅,迥異於別人口中眼中的冷漠城市。

香港一隅



開始看劇以來,我幾乎什麼國家的戲劇都會看(台灣流行的),但唯獨對韓劇十分反感。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不可能看韓劇,那種狗血不用錢的灑弄方式,與愛情主題當道的拍攝,是我對韓劇敬而遠之的主因。直到我不小心被推薦看了《學校2013》。情節與人物幾乎都擊中我的心,南舜與興秀那比愛情更濃烈的友情,很長一段時間支配著我所有的情緒。韓國自此不再是我的拒絕往來戶。

於是,2013年的炎夏,我來到了首爾。這座城市說起來沒什麼令我留戀的,踏進它,不過是留個念想罷了。在這之後,儘管我又去了釜山,卻也證明我對韓國的衝動,時間僅僅如此短暫。即使之後再有便宜的機票,我應該也不會把韓國當成我旅行的目標。無關厭惡,只是興趣不再而已。

首爾南大門



時序移轉,來到了2015年。

這一年,對我來講,關乎旅行,有兩件大事。

第一,從2012年開始,每年都讓我炸一次的POI、每年我都說因為它我想要去紐約,終於在今年8月我莫名其妙訂下了機票(汗),預計明年年初成行。這塊夢想拼圖,順利的話,我可以好好拼上了。

第二,從今年5月開始一直讓我炸來炸去的泰劇,一直到現在不消停的泰劇,逼得我8月初去清邁,12月又要再度去曼谷。

總是塞車的曼谷(2013年4月攝)


清邁古城區一隅


本以為預定好曼谷行可以解決所有煩躁的情緒,卻沒料想,我的心吶喊著「還不夠」!我翻著地球步方出版的《泰國》,腦子裡一個令我心臟一抖的念頭漸漸成形:


就走遍泰國吧!明年的七、八月,可以是最好的時機。

然而,這已經超出我習慣的單一城市的旅行模式,超出我夏天不走低緯度國家的原則(今年清邁是意外)。念頭一冒出來時,我嘲笑自己怎麼可能成真。但細想過去每次我這麼想時,到最後還是一個一個都達陣了。

最終,究竟會如何?這塊夢想拼圖,有無拼上的可能?

現在的我,也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