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秋季名單一開出來,《
Q10》立刻成為我必追的作品。「佐藤健+木皿泉」對我而言是新鮮卻熟悉的組合,前者是我的本命,後者因為《改造野豬妹》帶給我深刻的印象,兩者互動之間會激盪出何種火花,我自然期待非常。

Q10》描述自小患有心臟病的高中生深井平太(佐藤健飾)某日在校內發現一具機器人,因為好奇啟動其裝置,沒想到卻意外成了機器人Q10(前田敦子飾)的主人。

這是一部主線相當簡單內涵卻複雜的作品,也是最能發揮木皿泉風格的題材:在平淡苦悶的生活中,挖掘出不平凡的生命體驗。

平太的心臟是不良品,儘管後來他的心臟病早已痊癒,卻仍然無法與一般高中男生相比,激烈的運動與他無緣。他的生命彷彿早在幼年就已經決定停擺,他甚至曾經絕望得想要毀滅世界。

10.JPG 
09.JPG  

然而Q10的出現顛覆了他的價值觀。純白無瑕的Q10宛如甫出生的嬰孩,對一切都充滿好奇與期待。她可以用最單純的態度,面對最艱困的難題。這在平太內心一定投下了顆炸彈吧!

所以平太會愛上Q10,為她拚命也是意料中事。

有些人認為木皿泉的作品過於說教,大量的OS令人感到不耐,但這卻是我鍾愛的手法。雖然大部分的角色們都只是未出社會的小毛頭,可是藉由他們我反而看見更真實的生命困境,與最純粹的極力掙扎。

也許《Q10》沒有十分明顯的脈絡,有時還顯得凌亂,然而它呈現出來的各種主題卻往往能擊中我心。這無關乎年紀多寡,因為生活中的挫折、艱難一直存在,所以《Q10》才會獲得我的共鳴。

本劇的主題裡,我最喜歡的莫過於第二回與最終回了。

第二回提到「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透過平太發現老師喜歡電線桿、中尾喜歡二次元的露娜闡述承認喜歡之物的勇氣。

17.JPG 18.JPG 14.JPG

我想大部分的朋友應該能夠理解當我們熱衷於某樣人事物卻無法向他人啟口的羞澀與卻步,甚至因為與普羅大眾的價值觀相異,恐懼別人的嘲諷與不屑,反而設法掩埋自己真實的心情。所以我很喜歡第二回這種大剌剌的坦承,無論是中尾和老師的坦然以對,或平太爸爸留下工資的懷念之情,都深深觸動了我。

無論在別人眼底這是多麼荒謬的迷戀,但就珍惜者而言,這是一輩子的回憶,根本毋須介意外人的評斷。

徜若《Q10》的步調曾經令人感到緩慢或拖沓,我想最終回足以扭轉整個局面。可以說,最終回的出現,使本劇提高了不只一個檔次,也讓我對木皿泉的欽佩更上一層樓。

前八回木皿泉一點一滴地釋放小主題,這些均與我們的生活生命攸關。但到了最終回,他藉由平太的選擇,將主題瞬間擴大到整個世界。我非但不會無所適從,內心反而充滿了感動。

像愛Q10一樣,去愛這個世界吧!80歲的平太對18歲的本人說道。

原本令人難以理解的話語,在平太爸爸的解釋之下,我一下子豁然開朗。平太爸爸這番話直到如今我依然印象深刻,因為他愛自己的妻子,所以也愛妻子周遭的人們,無論好壞。因為正是這些人的存在,才創造出平太媽媽的一切。

我愛著所有在你媽媽生命中存在過的人。



如此一想,我生命裡所有的好與壞,不正是造就我這個人的基本元素嗎?若不能擁抱這個世界,豈不是連自身的存在也否定了?

富士野的「牽一髮動全身」論調也刺激平太做進一步的抉擇,曾經動過毀滅世界念頭的小男孩已不復存在,平太在與Q10的互動中,終於明白世界的美好,深愛遠比憎恨容易。

也唯有愛,得以使世界轉動得更美麗!

在《Q10》播出之前,我曾擔心這會是部浮誇的愛情作品,然而看到最後,卻不知不覺因平太與Q10之間的情感而動容。人類與機器人的題材,最大的看點就在於機器人能否突破自身限制產生對人類的眷戀,所以前幾集我都一直擔心所謂的愛情會不會終究只是平太的一廂情願。

可是第七回結尾Q10在陰暗的森林裡找到平太時,我逐漸感覺Q10再也不是一具冰冷不懂感情的機器人,



等到最終回Q10意識到平太內心的掙扎,抓住他的手,堅定地說道:

Q10的歸宿是深井平太。

 

我的眼淚靜靜地落下來了。

恐懼分離的不是只有深井平太,Q10一直都懂平太的心情,是我沒有看出來,以為平太與Q10不過是條單行道。原來Q10在啟動之初已經將平太寫進她的記憶裡。

即使這段記憶必須消除,都無法抹滅曾有過的感動。我很愛Q10在頂樓為猶豫不決的平太下定決心,對Q10而言,回憶什麼的,都比不上平太的幸福重要。這樣的Q10,我還能懷疑她對平太沒有動心過嗎?

 

這一幕佐藤健與前田敦子的表情真的很棒,尤其是前田,明明是機器人,但這是整整九集中,我感受到她快要成為人類最強烈的一幕,因此我的淚怎麼也忍不住。

平太很幸運,在他的生命除了家人以外,曾有過這麼一個篤定的歸依之所;Q10很幸運,雖然身為機器人,卻擁有不亞於人類的幸福。

儘管僅僅是瞬間,儘管Q10身上塗了遺忘的藥劑,但對於懂得珍視的人們而言,回憶的深處必定留有一塊可供珍藏的寶地。就像《Mr. Brain》裡說的,即使記憶不再,情感上的痕跡是不會消失的。


【單回心得】

第一回

第二回

第三回

第四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