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是說,獨自旅行很自由自在,像我這種射手的人就是需要這種解放。可是這次連假一開始,我一個人跑到台南,卻感受到難以言喻的寂寞。

會想出來散散心,一方面是因為最近服貿的問題使我一直處在焦慮與恐懼中,另一方面是因為朋友AB的事情(有在看我噗浪的朋友,可能知道這事,很久之前的噗了)。

大概我是想證明我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好好的,所以昨天一大早不顧天空還飄著細雨,騎著摩托車便奔向車站。說來也好笑,過去我己經用行動表明我單獨旅行一點問題也沒有,為何現在我還需要證明什麼?

我自己也不懂。

區間車緩慢地開向台南,車上的乘客比我想像中少,但到達台南時,車站前滿是人潮。一張張年輕面孔寫滿興奮與愉悅,看在我眼裡卻刺目的很。

我原本的目的地是台灣歷史博物館與奇美博物館(後者純粹看建築,因為內部還沒弄好),兩者是反方向,只能依賴公車的我,就以火車站為中繼所,打算先去歷史博物館,再回頭前往奇美。

我坐在公車站等著緩慢的18路,後面一小團一小團的年輕人打打鬧鬧,我的思緒混沌了起來。


過去兩年,我走南闖北,像燃燒生命(與金錢)般地拚命往國外跑。當我在工作或人際關係上受到挫折,我便會不顧一切(即使調課調到吐),我也一定要飛出去。

我以為我是真的喜歡旅行。

然而,激情褪去後,會剩下什麼?

在喜新厭舊這點上,我是很標準的射手座。但我未曾想過,原來這點也適用於旅行。

只是,再深入思考,似乎又不僅僅是喜新厭舊的原因而已。

我這個旅人就像風箏,當線頭的一端有人拉著時,才能飛得高遠、飛得愉悅。若另一端的人放手,我只能隨風飄蕩,不知何往。

這麼一來,旅行也會變得索然無味吧!

我想我昨天坐在車站等公車時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坐了半個多小時的18路到達歷史博物館,我已經失去遊玩的興致。當時發生一個小插曲,我詢問司機關於史博館的事,司機態度惡劣,我首次興起投訴公車司機的欲望。不過大家都是賺辛苦錢的,下車後即使我已經記住他的大名,最後還是決定算了。

我沒有買票進入史博館,我覺得我的狀況差到買票都是一種浪費,我甚至不明白為什麼自己要千里迢迢浪費火車票錢來到台南,只是為了逛博物館周圍我在別處都可以看到的風景。

雖然史博館附近的景色滿漂亮的,而且沒什麼遊客很對我胃口,可惜我的心情配不上這風景。

草草走了近一個小時,我回到等車處。公車一來打開門,我差點爆出粗口,這叫冤家路窄嗎?去回程竟然是同一個司機。

不過回程沒再發生什麼事,半個多小時候順利回到車站。我也沒心情再前往奇美。

車站前的人潮比我來時更多了。


這趟我花了半天卻什麼也沒玩到的旅行,看似浪費,卻讓我有機會看清自己內心。

原本我五月還想一個人跑到台北,如今我打消了念頭。

其實我用不著證明什麼,我需要的是誠實面對懦弱、寂寞的自己,也毋須做什麼努力來排解這份糾結,或勉強自己做不想做的。

該是我的就是我的,強求只是徒勞。

對於我目前遇到的窘境,總有一天,我一定可以微笑以對!


對了,當天我雖然心情很糟,但回程在車站看到幾個大學生很努力地發送服貿的相關資料,我超‧級‧感‧動,恨不得衝上前去擁抱她們。當然我不想被當成變態,所以最後我只能露出我最燦爛的笑容,對她們說:加油!!

後來想想,真糟糕,我忘記跟他們說謝謝!謝謝他們為台灣付出的心力,他們所做的,比我們用選票選出來的傢伙要高出幾百萬倍。

當時車站前滿滿是出遊的學生,他們卻願意犧牲假期拯救台灣的未來。

再讓我回到二十歲,我都未必有那樣的勇氣與力量,我敬佩且感謝這群孩子。是他們讓我感受到,台灣未來還是有希望的!!!(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