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日期:
10239日)


一個人出國自助旅行,對我是家常便飯。不過在台灣我倒不常獨自出遊,大概是因為無論走到哪裡,都沒有陌生國度的感覺,一個人反而會覺得很無趣吧!

不過偶爾還是會興起一個人出去走走的念頭。

趁著三月天氣尚不炎熱,前一晚在網路上隨便查了一下,找了幾個屏東的小火車站,想說週六就去散散心吧!

台鐵屏東線自高雄站到枋寮站之間有許多小車站,有的甚至是無人月台,乘客先上車,後由車掌補票。竹田站算是其中之一,不過好一點的是,它還有個小小的售票處,如果售票人員沒拉下鐵門去吃午餐,還可以買得到票。

屏東線的無人車站,多數都失去了特色,唯獨竹田站依然保留它舊有的風貌。竹田站是目前屏東線上唯一仍然保留日據時期的木造車站,遊客一下火車走出月台便可看見整理過後小巧、古色的「竹田車站」。

有趣的是,當時我一走出月台,以為得通過這個車站才能出站,順便看看下班車的時間。但原來站口小小一個在車站這棟建築物旁邊,車站本身僅具觀光用途,並不是用來售票。
 


木造的建築物附近開闢成公園,統稱「竹田驛園」,佔地雖然不大卻十分賞心悅目。當天攜家帶眷的遊客似乎不少,都在驛園休息挺開心的。


竹田站前的景點很集中,都是幾百公尺便可以逛到的地方。而且走沒幾步路就有簡餐店「驛之園」(唯一的一家),明顯是為了遊客而開設,價格滿平價的,東西也不錯吃。


簡餐店的路旁,還出現「注意掉椰」的字樣,我差點大笑,我第一次在台灣看到這種標示耶,超好玩的。


往驛之園後方走去,是濃密的椰子樹林。可見那個「注意掉椰」招牌的存在確實有它的必要性XDD
 


驛之園前方保留了一些日式建築,有澡堂、水井與引水設備,不過現在都無法使用,純粹做為景點觀賞用。
 


往反方向走,有一棟專供展覽的建築與一大片草地。當天許多家長都帶著小朋友在這裡遊玩,不曉得是不是當地人。
 


竹田車站是個相當安靜的景點,即使小朋友很多,卻更凸顯它的寧謐。朝竹田車站外走去,是一條沒有什麼人車的柏油路。亮晃晃的陽光照在路上,雖然鮮見人煙,卻仍令我感到生機盎然。
 



南州在竹田的南方,過個三站就到了。


提到南州,最出名的應該是它的糖廠。從車站出來往右直走,沒多久便能看到糖廠的入口。
 


南州觀光糖廠是台灣最南端的一個糖廠,歷史悠久(距今快100年)。看過高雄的橋頭糖廠,我感覺南州這裡似乎有點老舊,不過該有的都有。因應轉型,糖廠逐漸偏重觀光目的。看看下面這張圖,大概就能明白。


和橋頭一樣,南州糖廠的面積也相當廣闊。
 
 


我當天毫無目的地亂逛,走了好一段時間都不確定是否逛完整個園區。

雖然三月春天已到,但花卉區一片沉寂。倒是糖廠內部的花朵開得挺不錯的。
 
 


糖廠內部十分安靜,沒有看到遊客出入(只有狗狗守在門口)。像橋頭糖廠會把以前製糖的一些機器做成展覽供遊客觀賞,但南州這邊倒是任其荒廢似的。
 
 
 


園區南邊有個運動公園,佔地頗大。可能時近中午,稀稀落落沒什麼人。爬到高處,舉目皆是綠油油的一片,此時就會有種,果然身在屏東的感覺。
 
 


每次搭區間車晃晃悠悠地進入屏東,兩邊綠色滿布的景象就會讓我覺得十分舒服自在。即使屏東的太陽有時大得令我招架不住,我依然喜歡這種生機勃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